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洲际弹道导弹新白杨-M导弹团成军无法改变战略核力量颓势
发布时间: 2010年1月16日 閲读次数:4001
    白杨-M是俄罗斯最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被誉为俄罗斯的“镇国重锤” ,陆射型“白杨—M”分固定式和机动式两种,不仅能以超音速按弹道导弹轨迹飞行,还可在大气层中自由改变飞行轨道,按所需高度和轨迹进行纵深机动,能十分准确地摧毁洲际弹道导弹目标。白杨-M的理论射程为10500公里,命中精度 ≤600米,同时,新系统具有超强的机动能力,能够躲开敌方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

  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发言人科瓦利近日宣布,俄战略火箭兵2010年将有两个装备“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导弹团进入战斗值班,使得俄军装备“白杨-M”的导弹团数量增加到9个。两个白杨-M导弹团进入战斗值班对于提升俄罗斯战略威慑能力有何意义?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发展态势究竟如何?就这一话题,中广军事记者孙利专访了我军战略导弹专家、二炮指挥学院教授邵永灵。
  军费短缺严重影响俄罗斯战略导弹列装速度
  邵永灵:白杨-M从1997年开始装备,1998年第一个团进入战斗值班。一开始计划是每年一个团,也就是说部署10枚导弹。由于资金问题,这个目标并没有达到。2002年、2003年基本上没有采购。现在情况好一些。如果按照原来的计划,今天应该有13个团进入战斗值班,而现在只有9个,而且每个团装备的导弹也不都是10个,是6到10枚。目前白杨M井式和机动式加起来也就只有63枚。按照当前俄罗斯的经济情况,每年也就只能有2个导弹团成军,在苏联时期可以有20-30个导弹团成军。这反应了俄罗斯国家实力的下降。装备速度慢对于俄罗斯战略导弹的换装影响很大。俄罗斯原计划到2015年,新型导弹系统,就是白杨-M和RS-24,在俄罗斯战略导弹库中所占的比例将达到80%,现在看来,这是不可能的,除非俄罗斯大幅度减少自己的战略核力量。
  记者:您认为俄罗斯军方在2010年初宣布两个白杨-M导弹团战斗值班的消息,对于消除布拉瓦导弹失败的影响、提升俄罗斯战略威慑能力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邵永灵:在年初宣布今年将有两个白杨M导弹团进入战斗值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消除布拉瓦导弹失败的影响、增加俄罗斯国内以及外界对它战略威慑能力的信心。
  去年对于俄罗斯的海基核力量来说是一个黑色之年,被寄予厚望的布拉瓦导弹两次试射都以失败告终。这两次失败后果严重。七月份那次试验如果成功的话俄罗斯海军就准备量产了,而且要在2009年底装备,两次失败不仅量产和装备的可能性暂时没有了,而且很多人都怀疑这种导弹会不会夭折,因为12次试验,7次失败,并且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只有一次,可靠性如此之低的导弹怎么能够服役呢?美国的“三叉戟I”型导弹入役之前,曾进行了25次试射,只有3次没有成功。
  在这种很不利的情况下,白杨-M还算比较争气,我觉得对于俄罗斯人来说多少是个安慰,而且也让外界感觉到,东方不亮西方亮,虽然海基核力量的前景不太乐观,但战略火箭军的实力还是很过硬的。
  记者: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发言人科瓦利近日向媒体宣布,俄军将在2016年前研制出新一代导弹系统并装备俄军。新一代导弹系统将由固定导弹发射系统和移动导弹发射系统组成,该系统在俄战略火箭兵武器装备中的比例将不低于80%。那么,未来几年,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发展趋势究竟如何?
  白杨-M并不能挽救俄罗斯战略核力量总体下降态势
  邵永灵:虽然两个白杨M导弹团将在今年进行战斗值班,但是这并不能挽救俄罗斯核力量总体上的颓势,这个下坡路恐怕还要走很长时间。现在俄罗斯的核力量仍然以前苏联的遗产为主,而这些苏联时代问世的导弹基本上都超过了服役期。在陆基这一块,现在有三种型号的老导弹:SS-18、SS-19、白杨。SS-19在常规条件下服役期限为10年,现在已经延长了3倍,目前剩下72枚导弹,SS-18的服役期为10-15年,也延长了1-2倍,目前有68枚,白杨的服役期也是10年,基本上也过了期限,现在剩下180枚。这些导弹最快在2015年左右就要全部退出现役,当然现在看来不太现实,俄罗斯恐怕还要想办法对它们进行延寿。
  但不管怎么说,老型号导弹逐渐退役是大势所趋。可是,俄罗斯新型号导弹装备速度太慢,白杨M又是单弹头,威力比较小,和多弹头的SS-18(可以带10个弹头)、SS-19(带6个)不能比,所以,即使发射系统的数量赶上了目前的水平,核力量的总当量也会大大下降。据专家估计,2009年,俄罗斯洲际导弹弹头数量为1355枚,2012年就会减少到545枚,2020年306枚。问题是,俄罗斯的海基和空基核力量又比较弱小,也处在一个下降的态势当中,所以,未来美俄之间的战略力量对比,不利于俄罗斯的趋势会更明显。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