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司法机关加大对政府官员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
发布时间: 2010年1月14日 閲读次数:2905 新闻来源:俄罗斯报
     俄罗斯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12日援引俄总检察长柴卡的话报道说,俄司法机关近来加大了对政府官员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仅2009年前9个月就审理了806起高官腐败案件,其中包括很多边疆区、州的行政领导的腐败案件。
  多年整治
  形势依然严峻
  俄罗斯媒体认为,腐败问题已成为俄发展经济和实现强国战略的重大障碍。尽管俄罗斯历任政府都重视反腐问题,并采取各种措施予以整治,但反腐形势依然严峻。据俄内务部透露,去年前9个月,俄司法机关共查获3.8万起职务犯罪案件,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1.3%,其中受贿案上升了11.6%。另据统计,去年俄罗斯每起受贿案的平均受贿额为2.7万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较上年增长了1/3,重大受贿案件的平均涉案金额高达90万卢布。
  泛滥的腐败问题给俄罗斯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造成严重危害。据统计,2009年前10个月,仅俄军队便因腐败而蒙受了超过20亿卢布的损失。俄联邦财政市场局前局长维尤金指出,腐败是造成俄经济缺乏竞争力的主要原因。腐败导致俄投资环境欠佳,企业负担沉重,经营受到干扰,许多投资者对俄罗斯市场只能望而生叹。
  腐败问题还破坏社会的稳定,威胁国家的安全。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谈及北高加索地区反恐问题时,曾多次毫不留情地指出,当地愈演愈烈的腐败问题已成为滋生恐怖主义的温床。
  总统挂帅
  制定全面计划
  梅德韦杰夫上任后将铲除腐败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并制定了为期5年的全面反腐计划。2008年5月,梅德韦杰夫签署总统令,宣布成立总统直属的反腐败委员会,并亲自领导全国反腐工作。
  同年12月,梅德韦杰夫签署经俄议会上下两院通过的《反腐败法》。这部法律进一步明确了“腐败”的定义,确立了预防和打击腐败的主要原则,明确了俄国家机关推进反腐工作的思路。《反腐败法》要求国家公务员公开申报本人及其配偶和子女的收入和财产情况,并对官员接受礼品做出限制,禁止官员接受价值超过3000卢布的礼物。此外,该法还加大了惩治腐败的力度。比如,滥用公职权力或受贿将被处罚100万卢布,公务员敲诈勒索将被判处12年监禁等。
  去年,梅德韦杰夫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公务员及国企高管个人信息的检查制度,如要求上述人员公示个人支出情况,对官员的巨额支出进行调查等。
  电子政务
  提高服务质量
  在此轮反腐风暴中,俄领导人多次强调,打击腐败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完善法制,改进政府工作,教育民众绝不容忍任何腐败现象,全面打击各种腐败行为。对于腐败分子,梅德韦杰夫表示必须严加惩处,但同时也指出,“仅仅是坐牢并不能解决腐败问题”。
  加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打造廉洁政府,将反腐工作前推至预防环节,是俄政府新一轮反腐工作的重点。梅德韦杰夫认为,国家各级政权机关的活动都应向社会公开,应保障国家机关和法院审理信息的公开透明,并在互联网上公布法院审理程序的信息和判决文书。
  2010年,俄罗斯政务电子化进入实质性阶段。去年12月,俄总理普京在政府会议上要求政府各部门严格执行“电子政府”计划。
  根据该计划,俄罗斯公民可通过去年底开通的俄罗斯国家统一服务网了解国家向公民提供的服务种类以及获得服务的途径。在起始阶段,该网站提供的在线咨询包括100多项联邦服务信息以及250多项地方服务信息。俄罗斯通信和大众传媒部部长谢戈廖夫认为,电子政务的推广有助于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并有效地杜绝官员的腐败。
  腐败问题在俄罗斯已是根深蒂固。尽管近年来,俄政府加大反腐力度,但不少民众对解决腐败问题仍然信心不足。
  为此,梅德韦杰夫呼吁俄民众积极运用反腐法律,增强反腐信心,广泛参与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