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变卦,中国能源进口再次陷入尴尬境地
发布时间: 2005年4月24日 閲读次数:4262 新闻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由于东线方案受到推崇,中俄政府去年商定、责成有关部门对科维克金天然气项目进行的实施前景评估可能受到挑战。俄罗斯在能源领域瞻前顾后、捉摸不定的态度再次让中国陷入尴尬境地。

  俄工业和能源部4月15日发表声明称,向中国和韩国出口俄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天然气的三个方案中,东线方案由于投资较少(316亿美元)、天然气价格有竞争力(俄方预计在中国的价格为每千立方米126美元),因而最佳。

  然而,对于中国来说,该方案的潜台词是,暂时无望开发储量达2万亿立方米、位于东西伯利亚的科维克金凝析气田,并将按照俄罗斯的意愿转而去远东的萨哈林岛碰碰运气。由于东线方案受到推崇,中俄政府去年商定责成有关部门对科维克金天然气项目进行的实施前景评估可能受到挑战。

  试探中国反应

  中国社科院能源问题研究人员李福川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说,由俄政府“不高不低的部门”发表声明,而不是最高领导人,显示了俄方打算以次试探中方反应,“而并不一定是最终决定”。“进可攻,退可守——这是俄罗斯政府聪明的地方,也是经常使用的方法”。

  在科维克金项目拥有股份的俄罗斯露西亚石油公司工作人员称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注意到了(东线方案)这条新闻,但是真正的政府决定还没有做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否认了之前分析人士关于“科维克金项目的久拖不决是因为中国不满意天然气价格”的猜测,并表示,问题是在于俄政府还没有做出如何开发上述区域的具体规划。“只要规划最终决定,有关方面可以商讨如何达到多赢的结局。现在还没有到谈价格的阶段”。

  扰乱北京气源

  值得关注的是,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日前援引“天然气出口公司”(俄气公司全资子公司)总裁梅德韦杰夫的话说,“俄气公司的同事正在非常积极地研究中国和韩国国内潜在天然气买家。需求分析显示,2010年前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可由萨哈林-2号项目满足。科维克金可在2015年后满足(中方)需求”。

  如果俄方坚持自己的判断,那么就意味着中国在2015年前与科维克金项目可能无缘。这对于原计划开辟俄罗斯气源的北京市来说,无疑将产生一定影响。

  国内某媒体今年初曾报道,北京天然气气源分配初步考虑中,来自第二气源(俄罗斯天然气或LNG等)的份额是20亿立方米/年。其中,2005年需气量40亿立方米时,最高日供气量将达到3200万立方米;第二气源及配套储气库日供气能力为1600万立方米。

  对此,市发改委有关部门以“没有合适人选回答”为由,拒绝评论。

  而俄方力推东线方案之前,北京一位参与城市规划的负责人员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开辟俄罗斯气源实际指的就是从科维克金气田向中方铺设管道,但同时也否认了2005年开工的说法,“铺设管道没有那么快”。

  萨哈林不如科维克金

  考虑到在萨哈林岛周边从事大陆架石油勘探和开采的风险、投资和技术难度远高于陆地作业,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于中方来说,萨哈林不如科维克金。

  露西亚公司与中石油和韩国天然气公社共同参与制作的从科维克金气田向中韩初步供气可行性报告显示,该气田可向中国供应6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向韩国供应3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供气期限为30年。
  三家公司有关专家曾推荐管道以气田所在地为起点,经贝加尔湖南侧向东到赤塔,然后达到俄中边界满洲里。管道进入中国后,从满洲里铺往沈阳,再分别通到北京和大连。

  根据中俄早先时候商定,2003年6月底之前,双方将完成输气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政府审批工作。2008年科维克金油气田正式向中国东北地区供应天然气,年输送量为200亿立方米。

  而最新的东线方案则表示,俄罗斯向中国每年出口的天然气份额为150亿立方米。这比起科维克金项目计划的200亿立方米整整少了50亿立方米。

  观望萨哈林“是非地”

  对于中国进入萨哈林项目前景,分析人士持谨慎态度。

  李福川表示,如果进入的是已经由西方大公司进行开发的萨哈林-2号项目,那么就决定了中国将主要以贸易合作方式直接购买天然气。

  “萨哈林-2号项目是产品分成协议方式勘探和开采,并通过签订长期合同销售。因此,剩多少(天然气)给中国,要靠我们努力争取,”他表示,由于该项目已经度过最初投资勘探的风险期,因此“中方没有办法张嘴去谈股权”。

  他建议中方小部分收买在该项目拥有股份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股份,进行置换,以获取萨哈林-2号项目股份;或者到俄罗斯北极地区大陆架开采油气,用那里项目的股份置换萨哈林-2号股份。“这些(方案的成功操作)都比较艰难,”他坦言。

  同时,李福川也提醒中国有关方面“盯紧萨哈林其他项目”。至于主导萨哈林-1号项目的埃克森-美孚曾提出将原本计划铺向日本的天然气管道改为铺向中国,李福川认为其目的在一定程度是“压日本的价格”。一些业内人士也认为,从长远角度和经济合理性上看,铺设萨哈林至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并不见得有很强的优势。

  中国受制于人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普京的思路是国家一定要控制能源和能源出口,因此有国家背景的俄气公司至今未能进入科维克金项目,在一定程度上连累了中国。

  到目前为止,科维克金的股份主要在露西亚、秋明—BP公司(露西亚股东)、伊尔库茨克州政府手中。虽然秋明—BP公司多次向扮演着俄罗斯天然气开采、销售总协调员角色的俄气公司做过妥协姿态,但谈判至今未果。

  分析人士指出,秋明—BP已经陷入两难境地:如果长期不开采科维克金气田,将被吊销开采权。但是如果出让部分股份,一旦发生俄气公司联手伊尔库茨克州政府的局面,则自己可能面临失去对这个大项目控股权的尴尬;而如果让出的股份少了,俄气公司也不会答应。“因为,俄气最高愿望就是控股”。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