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汽车工人不满情绪郁积
发布时间: 2009年5月18日 閲读次数:4270 新闻作者:James Kilner 新闻来源:路透

2009年4月24日,俄罗斯中部城市下诺夫哥罗德,工人们走出GAZ汽车公司厂房

下诺夫哥罗德5月11日电 -在俄罗斯中部城市下诺夫哥罗德,一家汽车厂房灰色的大门缓缓打开,数百名工人走出大门,踏入春天明媚的阳光中。周末来了,但大家的心情却很沉重。危机前,俄罗斯的汽车市场蓬勃发展,大有取代德国成为欧洲老大的势头。但经济危机令市场形势急转直下,汽车工人不满情绪上升,汽车业可能成为抗议活动的温床。

一名自称柳德米拉的工人说:“我们工资已经减半了”。她在产业巨头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旗下的GAZ汽车厂工作已经有20年,现在每月的工资为8,000卢比(250美元)。她说:“公司这麽做我们当然很生气,但是我们又有什麽办法?”

分析人士称,这种无奈而不满的情绪引起了当局的忧虑,尤其担忧汽车行业可能出现抗议事件。普京总理承诺用10亿美元来改善汽车制造行业的就业情况,并对进口汽车徵收关税。莫斯科卡耐基中心的分析人士Maria Lipman说:“汽车行业的重要性在于它非常集中,俄国内多数不满情绪较为分散,但这里却非常集中,可能形成实在风险。”

下诺夫哥罗德城位于莫斯科东400公里,人口约130万,这里是“伏尔加”牌轿车的制造商GAZ汽车集团的总部所在地。另外一个严重依赖汽车工业的城市是俄罗斯中部的陶里亚蒂,这里人口约有70万,俄罗斯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拉达”牌轿车厂商AvtoVaz就坐落在这里。目前新车交易中GAZ占4%,AvtoVaz的份额占到了22%。

Lipman表示自去年年底以来,大规模抗议活动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因人们对当局的信心回升,不过情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每位工厂经理都受到当局监控,不能解雇工人,引发大规模不满。”下诺夫哥罗德副市长热纳迪・苏甫洛夫指出了GAZ厂房的重要性:“如果汽车生产流水线停工,下诺夫哥罗德市及本地很多企业也没法经营。”
经济增长受阻 前景黯淡
此次危机为持续增长了10年的俄罗斯经济踩上了刹车。俄经济增长主要靠石油及矿产收入支撑。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经有100万俄罗斯人失去工作。危机来袭,刚好赶上数百万俄罗斯人准备改善生活质量的时候:买新车、去海外旅游、翻新房屋等。 汽车行业分析人士预测,如果不是危机,总共1.42亿人口的罗斯现在应该已经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

外国汽车厂商纷纷在俄罗斯开设门店,福特在俄罗斯新车市场占有率达8%,是最大的进口车品牌。但去年以来俄罗斯股市下跌72%,卢布兑美元贬值近三分之一,沉重打击了俄罗斯人的购买力。今年3月,俄罗斯新车销售同比萎缩近半,只有13.6万辆;与之相比,全欧洲汽车销售同期仅下跌10%.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汽车行业分析师Ivan Bonchev说,汽车业是俄罗斯最大的雇主之一。俄罗斯截至2008年年底7,500万就业人口中,汽车行业直接雇佣人数达23.5万,而间接人群更是不计其数。Bonchev说:“汽车行业对社会有着相当的影响。”

GAZ厂房外的工人们说,他们感到无助,但此前多年间,类似情况屡见不鲜,他们什麽都见识过了。1991年前苏联解体後,失业激增,薪酬水平大跌,1998年卢比贬值导致储蓄缩水,商店银行外混乱的长队表明了经济的衰退,但上述危机时期并没有发生大规模的社会动荡。另外一名工人穿着厚厚的黑色外套走出工厂大门,他说自己已经在GAZ工作35年之久,目前薪水也已减半。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