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短期内建成世界一流军事强国仍力不从心
发布时间: 2009年3月28日 閲读次数:2876 新闻作者:赵继臣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俄空降部队冬季作战演习
  
  全球金融危机正在蔓延,在美俄新一轮核裁军谈判即将开始的关键时刻,俄罗斯抛出了一项据说是“前所未有”的军事改革计划,旨在通过精简改革,打造世界一流军队。这项改革计划涉及中高级军官裁减、编制体制改革、武器装备更新等诸多方面,并提出要在3到4年内完成裁军改革目标。
  俄军这次军事改革计划,体现了新总统梅德韦杰夫对军队改革的强硬态度,力度之大,确实前所未有。然而,笔者以为,俄军改革必然受世界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将面临诸多困难,其改革目标能否如期实现还存在许多变数。
  新老总统接力裁军推进俄军改革,“梅普组合”“强强联合”有利俄军发展
  2000年,当普京从叶利钦手中接过总统权力时,就面临着振兴俄罗斯经济和裁减俄罗斯军队的巨大挑战。任职8年,被人们称为俄罗斯强人的普京总统,全力展现了自己的强力执政风格,大胆改革经济,使俄罗斯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国际地位日益上升。
  同时,他对俄罗斯国防建设特别是军队改革也非常重视,主张削减各个强力部门的冗杂编制,提出了质量建军、军队建设要与国家经济能力相适应、均衡发展国防部和其他强力部门军事力量的思想。事实上,普京在任总统期间就提出了俄军由120万人裁至100万的目标。但由于种种原因,军队裁减目标最终没能实现。
  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后,继续了“普京路线”,仍然像普京一样强力捍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以建造一个更强大的俄罗斯为己任,并以更强硬的姿势出现在世人面前,在政治外交、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等涉及俄罗斯国家根本利益的问题上“继承”了普京的思想。比如在国家安全战略上,仍要依靠强大的军事实力来防止和遏制对俄罗斯的各种威胁,要求俄军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战备,确保对任何潜在敌人进行战略遏制,尤其要以战略核遏制来应对可能遭到的入侵;在国防建设上,坚持建设“更高效、更现代化”的军队,“建设一支符合国家经济实力、能可靠保障国家安全的军队”。特别是让原总统普京出任政府总理,形成“强强联合”的政治局势,这对俄罗斯的政局稳定与继承发展至关重要。
  虽然最近西方媒体对一年来“梅普组合”的关系有很多新的猜测,但梅普二人在政治上是一致的,特别是在军队改革目标的认识上是一致的。普京虽然改任总理,但仍关注军队和支持军队改革,去年在俄军与格鲁吉亚军队发生冲突时,普京曾亲飞北奥塞梯进行视察。此次军队裁减至100万计划的出台,既是梅德韦杰夫总统对前总统普京“裁军路线”的继续,更是梅总统与普总理对俄军未来改革发展达成的共识。
  一个是强势总统,一个是强势总理,这种在政治上高度一致的“强强联合”的“梅普组合”执政,将有利于俄罗斯军队改革目标的实现。但是,俄军的改革仍将面临来自多方面的压力,甚至是反对和责难。
  重塑经济大国与建设军事强国矛盾突出,“鱼”和“熊掌”难以同时兼得
  自普京就任联邦总统以来,就把发展军事力量当做俄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俄罗斯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俄政府逐步加大了国防投入,并呈现出逐年大幅增加的趋势。在普京担任总统的8年间,俄罗斯的军费开支以每年27%左右的幅度递增。为了推行新的“现实遏制”军事战略和进一步显示其军事实力,2008年以来,俄罗斯先后向世界各大洋出动海军和空军,远至委内瑞拉、古巴、索马里等地区和海域,甚至设想要在也门、古巴、委内瑞拉、叙利亚等国建立军事基地等,这似乎让人感到俄罗斯已经成为能与美国抗衡的经济和军事大国。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俄罗斯距“建设一支符合国家经济实力、能可靠保障国家安全的军队”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从目前俄军情况看,虽经过几次裁军,但军队仍受冗员问题的困扰,俄军现有正规军约120万,其军官比例却高达30%(西方发达国家军队的军官比例在7.5%~15%)。另外,俄罗斯还有210多万准军事部队,二者相加有约330万人。俄罗斯国防部公开承认,多年来俄军高达70%的军费用于薪酬。从而导致挤不出足够的钱来购买新式武器装备和加强新武器研制以及对现役武器升级改造。
  由此可见,虽然俄罗斯经济已经走出低谷,但距经济大国的实力和地位还有差距,在短期内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仍感力不从心。国富才能强军,没有国家经济的发展,军队建设就不可能得到发展,军队建设只有与国家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才是最具合理的发展。俄军建设也必将按着这条发展道路走下去,而且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美俄核裁军影响俄军改革计划推进
  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上台后,为承诺竞选时提出的“追求没有核武器的世界”的理念构想,主张尽快与俄罗斯展开削减核武器谈判,旨在将两国各自的核武器储备分别削减80%,即降至美俄两国各自保留1000枚核弹头。美国一方面要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一方面要俄罗斯大量削减核武器,这使俄罗斯国内出现了强烈的反对声:
  俄罗斯军事专家首先对此提出了强烈的反对,警告俄核武器裁减后将无法对付美反导系统,并警告说,到2015年前美国的核力量将有能力一次性摧毁俄罗斯所有核武器,俄罗斯对此应有所准备。
  其实俄美之间在签署新条约的一些原则性问题上仍存在实质性的立场分歧。俄方认为,“对武器库内核弹头的数量应当明确做出规定,并以法律形式形成文件,那才是透明的并让人一目了然。”美方则希望仅限于部署在运载工具上的核弹头,这样库存的核弹头以及战略运载工具就不会在条约所管辖的范围内。俄罗斯认为核裁军谈判不仅包括战略核武器的削减,还应扩大到该问题的所有方面,比如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问题等。
  俄罗斯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一直心怀不满,北约不断向东扩张,甚至要在波兰等国设立导弹预警系统与反导基地,这使俄罗斯十分恼火。俄罗斯警告,如果美国执意要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这个计划中的基地将成为俄罗斯的攻击目标。
  在美国战略挤压和北约东扩的严峻形势下,俄罗斯现有的军事实力是否能有效应对周边的安全威胁,这是俄罗斯最担心的事情。俄罗斯只有“保留相当数量的核力量”作为威慑力量,才能保证常规部队的合理规模,才能与美国及北约进行抗衡,这将直接影响俄对军队的改革发展。
  军队改革计划雄心勃勃,推进改革实施困难重重
  2005年底,俄军方提出了将俄军总人数从120万减到100万的改革新方案。按照设想,现有的军兵种建制将被取消,相应的指挥机构也要被解散,取而代之的是六个司令部,军区将被撤销,国防部和总参谋部的职能也将按照政令和军令划分进行两线分离等。但几年过去了,裁军的口号仍是“雷声大,雨点小”。显然,俄军裁军遇到了巨大的阻力。分析来看主要面临三大难点:
  一是来自政治上的压力。俄共最近公开反对俄罗斯进行的军事改革,称其是破坏性的。俄共同时要求国防部部长谢尔久科夫辞职。在前不久散发的俄共中央和该党杜马党团声明中指出:“这次改革可能是自彼得大帝创建俄军时起3世纪以来最具破坏性的一次。如果说我军从最艰难的伟大卫国战争走向强大的话,那么由于谢尔久科夫和平时期的‘改革’,总体上它可能丧失保卫俄罗斯的能力。”
  也有军事专家称,面对北约东扩和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步步紧逼政策,一旦俄罗斯裁军至100万人,将很难应付常规军事行动,况且恐怖主义势力更是不可小视的力量。
  另外,印巴边境、以巴冲突、阿富汗、伊拉克、伊朗、索马里、朝韩等热点地区的不确定因素等,能否给俄罗斯一个“和平环境”使其军队静下心来搞改革还是个未知数。
  二是来自经济上的困难。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俄政府能否保证未来3~4年“使军队更高效、更现代化,俄军人的生活更加舒适”的改革目标实现所需资金同样是个未知数。
  三是来自高层军官的阻力。战争使俄军认识到了军队改革的必然性和迫切性,但军队裁员也使军官意识到了利益割舍的残酷性和无奈性。俄军此次裁军的数量并不算多,但裁员主要是军官,到2012年俄军军官数量将由35.5万人降至15万人。特别是裁减重点是中高级军官,其中将军数由目前的1107人,裁减到877人。这些军官有的可能直接退休,有的可能面临居无定所、失业、长期找不到工作的境遇。因此,来自军官特别是高层军官对军队改革的强大阻力是不难理解的。然而,改革将是必然的,裁军计划向何处推进,最终还要看总统梅德韦杰夫的裁军决心是否足够坚定。
  金融危机蔓延全球,俄军改革发展必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据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宣布,从2009年开始到2011年底,俄罗斯将斥资4万亿卢布(约合1400亿美元)用于军队武器装备的升级计划。2009年俄罗斯政府将会提供给国防部1万亿卢布,该笔款项主要是用于购买新式武器技术与装备。
  根据之前的报道,2009年俄军事采购额同比增长30%,将创下1.3万亿卢布这一苏联解体以来的采购预算新纪录,而2010年和2011年,将分别再增加300亿卢布和700亿卢布。这样看来俄罗斯最近几年发展军队的计划已定,即将进入实施阶段。
  然而,金融危机正在向全球蔓延,金融危机将直接转化为经济危机,俄经济增长已开始放缓,自去年以来俄罗斯的石油收入已大幅降低,政府财政收入减少,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比价已经贬值了35%,去年一年,俄罗斯的股市跌幅达70%。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金融危机已经使俄罗斯财政收入受到较大的影响,这从宏观经济层面上限制了俄罗斯军事预算的实现,必将对俄军队发展计划的实现带来影响。另外,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各国的军事部门和军工行业都受到了猛烈冲击,资金匮乏,公司裁员,原材料市场动荡。因此,俄罗斯的军工生产必将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影响俄军队计划发展目标的实现。危机仍在蔓延,似乎还未见底,俄军改革发展必将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更大挑战。
  总之,俄罗斯军队改革发展的方向是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旨在通过军队“瘦身”来节约财力和提高能力的做法也是符合俄罗斯实际情况的,但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国际政治、国内经济发展和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改革发展不会一帆风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