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货船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附近海域遇险-货船曾遭俄罗斯边检人员开火射击
发布时间: 2009年2月19日 閲读次数:4382 新闻来源:新闻晚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一艘中国货船14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附近海域遇险,船上10名中国船员中有3人获救,其余7人失踪。
  俄罗斯媒体爆料称,货船曾遭俄罗斯边检人员开火射击,事件中至少一人死亡。货船遭到500余次射击,最终沉没。
  我外交部:7名中国公民失踪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赵海涵18日证实,这艘名为“新星”号的货船是在塞拉利昂注册的中国船只,船东是中国人。
  据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总领事孙立杰介绍,货船在海参崴附近海域遇险发生在14日夜间至15日凌晨,船上共16名船员,其中10名为中国公民。经过领馆和俄方反复核实,确认10名中国船员中3人已经获救,另外7人目前处于失踪状态。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和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办公室有关官员已前往事发地探望中国获救船员,并协助有关公司处理善后事宜。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已分别向俄罗斯驻华使馆和有关部门提出交涉,要求俄方协助全力搜寻失踪船员,同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目前,俄方搜救和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但据俄方称,我失踪人员生还希望渺茫。
  孙立杰1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获救的中国船员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他说,事故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对此给予高度重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俄方有关部门交涉,以便向遇险者提供救助,并加紧搜救失踪人员。
  
俄罗斯官方:货船非法穿越俄海域
  据俄罗斯新闻网18日报道,俄罗斯远东交通运输检察院代表称,“新星”号货船船长因担心船只被扣留,自己会因向俄罗斯供应劣质大米吃官司,自行下令离开纳霍特卡港。
  这名代表引述掌握的事件审理材料称:“在这批向滨海边疆区供应的大米全部卸船后,收货人拒绝收货并对船长表示要向法院起诉,要求法院扣留船只,直到赔偿损之为止。这艘船的船主是香港一家船务公司,该公司命令船长立即不经俄政府允许离开纳霍特卡港。 ”
  俄罗斯联邦边防总局滨海边疆区分局新闻处主任纳塔丽娅·隆达列娃说,“新星”号未经相关部门允许,于2月12日离开纳霍特卡港,非法穿越俄罗斯海域。她说,两艘边防军军舰前去追赶这艘外国违法船只,并向其发出信号,但是船长无视警俄方警告,继续朝公海驶去。
  俄罗斯新闻网称,该船15日遭遇风暴后倾斜30度,并开始下沉。 16名印度尼西亚籍和中国籍船员离开该船,坐到了两条救生用的气垫船上。美联社当时的报道说,由于海浪高达6米,俄罗斯军舰只救起了其中一条小船上的8人,另一条船上的8人失踪。
  相关链接
  “新星”号货船
  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声明称,“新星”号(NEW STAR)是由吉瑞祥(香港)船务有限公司以光租的方式,于2006年从浙江通宇公司租赁经营。为了经营方便,将原船名“鑫通宇108”改为“NEW STAR”(新星),并悬挂塞拉利昂旗,但该船完全属于中国公司的财产。
  船务公司讲述遇袭详情
  遭重机枪和火炮扫射数小时
  吉瑞祥船务(香港)有限公司上午在网上发表声明称,俄边防巡逻舰才是此次事故的肇事元凶。
  公司披露说,2009年1月3日,“新星”号从泰国曼谷装载4978吨的袋装大米于1月29日到达俄罗斯的那霍德卡港。在卸货过程中,俄方以货损为借口命令停止卸货,索要33万多美元的赔偿金,并毫无理由的把货船扣留在泊位上却不安排卸货,直至2月11日才安排继续卸货。当晚卸货完毕,俄方代理把货船安排在那霍德卡港抛锚。
  正常情况下,船舶卸完货后,代理应及时办理船舶的离港手续。但是该代理迟迟不为该轮办理离港手续。
  经多方努力要求办理清关未果,船长在期租人的同意下,于2月12日晚开航。
  2月13日,俄方因“新星”号没有办理手续擅自离港,派出边防巡逻船追击“新星”号。俄边防巡逻舰在公海上追上“新星”号后,用重机枪和火炮不断射击货船。据获救船员反映,其开火射击的时间长达数小时,将货船打得遍体鳞伤,并导致船壳多处破损,海水涌进货舱。
  俄边防巡逻舰不顾该轮安危,逼迫“新星”号返回那霍德卡港。货船在被迫返航途中,船舱进水严重,不断下沉。 2月15日凌晨3时06分,船长向期租人报告船舱大量进水,情况十分严重,要求联系代理安排拖轮。之后,所有发给船长的电文均未回复,船舶失去联系。随后,公司接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电话,向公司核实“新星”号是否发过SOS求救信号,公司才得知货船遇难。
  该船共有16名船员,其中,中国船员10名,印度尼西亚船员6名。至2月15日下午,公司得知8名船员获救,正在返回港口途中,其余的8名船员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公司对此表态称,俄罗斯边防部队在公海上对正航行在公海的商船“新星”号开火,而且长时间持续的使用重机枪和火炮对该轮射击,并胁迫货船返回俄罗斯港口,造成了船毁人亡的惨剧,包括7名中国船员在内的8名船员不幸失踪,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和谴责。公司还认为,俄罗斯边防部队显然没有提供及时的救援。另外,公司称,之前有俄方媒体报道只字未提边防部队朝货船开火的事实,只宣称边防部队的船只救起了8名船员,无疑是颠倒黑白。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