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圣彼得堡北极和南极研究所副所长访谈
发布时间: 2009年1月18日 閲读次数:4510
   俄罗斯圣彼得堡北极和南极研究所副所长瓦列里·卢金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将在地球上最为寒冷的南极冰穹A区建立内陆考察站,这既有重要意义,也将面临巨大挑战。
    卢金曾担任俄罗斯南极科考队领队,多次去过南极地区。他说,冰穹A区是南极内陆冰盖海拔最高、气候条件极端恶劣的地区,这一地区可能是地球上最为寒冷的地方。谈起中国将在那里建立首个内陆考察站,卢金说,在那里建立考察站对于全球气象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那里有世界上最为古老的冰层,通过对此研究有可能绘制出100万年间地球气候变化的图像。
    卢金说,俄罗斯“东方”号南极考察站建在海拔3470米的地区,而中国要建考察站的地区海拔超过4000米。不仅如此,中国面临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目前还是主要依靠履带式牵引车来运输考察站的物资。
    卢金建议,为使考察站高效运行、改善工作模式及提高考察活动安全性,中国应该在南极地区使用空中交通工具,实施这个项目所面临的困难将最大。此外,中国的极地钻孔经验不多,要建立的考察站暂时还是季节性的,这些都将是中国要面临的问题。他表示俄罗斯将对中国同行提供一切协助。
    卢金向记者介绍了“东方”号考察站的研究工作。他说,通过研究太阳辐射对地磁极地周围的影响,“东方”号考察站取得了关于磁风暴及无线电波吸收现象的资料,这对确立无线电联系、通信转播、卫星导航系统及人造地球卫星的运行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考察站还研究磁辐射对高压线在极地传输电力及对石油天然气管道的影响,“这对俄罗斯来说具有现实意义”,他解释说,当发生磁辐射时,这些管道损坏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他说,“东方”号考察站从冰层中取得了世界上最长的冰芯样本,长达3668米,并据此绘制出地球42万年来的气候变化图像。同时,俄继续研究南极冰层下的东方湖,已经获得可能生活在湖中的微生物体、湖底地貌、水体厚度、所在盆地的特征等信息。
    卢金说,“东方”号考察站是1957年建立的,建设物资是从苏联第一所南极考察站“和平”号运送到相距1410公里、海拔3500米的地方,人员、考察设备及食品的运输使用了飞机。
    卢金介绍说,以前“东方”号考察站内冬季常驻人口为24人,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经济困难站内人员缩减为13人。在南极夏季(12月至次年的1月底),俄罗斯还季节性派去大批专家,其中包括冰川学家、地球物理专家、微生物学家和研究宇宙辐射对大气外层影响的专家等。
    卢金表示,中国对南极科考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这令人钦佩。他说,俄罗斯的南极考察计划是按照俄罗斯的国家总体发展部署的,俄在这方面的投入也在增加,俄罗斯目前每年投入3600万至3700万美元。
    卢金说,目前世界上共有4种不同的冰层钻孔技术,他相信中国极有可能研发出自己的钻孔技术,同时也会积极学习别国经验和技术。他表示,俄罗斯愿意与中国进行全面合作,以共同发展南极科考事业。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