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拟订北极开发新战略
发布时间: 2009年1月14日 閲读次数:3747 新闻来源:生意人报
     俄罗斯外交部消息人士1月13日透露,俄联邦安全会议制订的北极开发新战略将于1月底正式公布,它描绘了国家对北冰洋地区政策的基本原则,规定全力参与北极领土和资源的分割。而在此前一日布什总统签署了美国北极地区政策指令,敦促参议院尽快批准《国际海洋法公约》,借此合法争夺和捍卫美国的北极利益。
  据俄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俄联邦安全会议拟订的北极开发新战略早在2008年12月17日就已得到批准,将会在今年1月底予以公布。新战略指出,俄罗斯准备在北冰洋开发过程中与其他北极国家展开合作。但是俄总统南北极国际合作事务特使奇林加罗夫1月13日在南非开普敦搭机飞往南极前指出,俄联邦北极开发新战略的基本意图是“我们不会把北极交给任何人”。他没有详细讲述该战略基础的依据,只是指出,去年联邦安全会议曾两次召开北极问题会议,其中一次除了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之外,其他所有安全会议成员全部参加。当时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公开表示,北极应当成为俄罗斯战略资源基地的基础。在美国、加拿大、挪威、丹麦积极开展北极活动,其中包括军事领域活动的情况下,俄罗斯同样应当加强自己的北极活动。

  近来北极在俄罗斯各种战略文件中的位置越来越显著。俄联邦安全会议起草的国家安全新战略特别指出,今后远期前景内国际政治的注意力将集中到能源资源的争夺上,其中包括巴伦支海大陆架和北极其他地区的资源。在世界各国为追逐资源而展开的日益激烈的争斗中,不排除出现借助武力解决争端的可能,这种事态可能会打破在俄联邦边界附近业已形成的力量平衡。目前北极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详细储量尚不清楚,据美国地质局的评估,北冰洋油气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20%。

  就在俄罗斯公布北极开发新战略之前,美国也公布了类似战略。布什总统12日签署关于北极地区政策的国家安全指令,强调美国在北极地区有着广泛的根本性的国家利益,其中包括导弹防御、早期预警、战略遏制、海上安保行动等领域,美国准备独自或与他国合作捍卫这些利益。指令责成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和国土安全部长努力实现北极所有争端的和平解决。

  美国总统指令同时还敦促参议院尽快批准《国际海洋法公约》。据俄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这正是布什总统签署的北极政策指令中最为重要的一项。问题在于,美国至今仍是尚未批准《国际海洋法公约》的唯一的北极国家,这也是北极领土和资源国际分割展开的障碍之一。去年5月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挪威和丹麦召开北极五国会议,商定在现有国际公约基础上开始谈判北极分割事宜,同时决定不再为此通过任何类似《南极条约》的新文件。

  长久以来美国参议院批准《国际海洋法公约》的主要障碍是保守派共和党议员认为,一旦批准公约,将会迫使美国放弃部分北极主权。如果不参与该国际公约,从理论上讲,可以允许国会通过法律,宣布北极为美国领土。
  俄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北极政策指令是在与美国未来政府代表协商后通过的,国会将在奥巴马宣誓任职后批准《国际海洋法公约》,这将有助于各方通过谈判途径调解北极问题。该指令特别提及加拿大争夺北极领土和资源的野心。文件指出,由于冰层融化而在2007年开始通航的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西北海上通道应当具有国际地位。但是加拿大日前公开宣布,西北海上通道是加拿大专属经济区的一部分。

  另外,布什总统在卸任前一周签署北极政策指令也是对俄罗斯积极展开北极活动的回应。俄总统南北极国际合作事务特使奇林加罗夫曾在2008年12月底宣布,俄罗斯将在北极地区增设科考站,加强在此地区的科考活动。他在1月13日接受采访时证实,俄罗斯在北冰洋地区的存在将只会努力增强。另外,搜集俄罗斯拥有北极大陆架领土主权证据的工作还在继续,甚至已接近结束,一年后所有能够证明北极属于俄罗斯的文献都将递交给联合国,如果联合国不承认俄罗斯对北极的权利,俄将退出《国际海洋法公约》。但是俄外交部消息人士表示,对北极大陆架领土归属问题的严肃认真的科学研究还需要几年时间,而且北极地区的分割将会完全在国际法框架之内展开。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