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老百姓如何应对金融动荡
发布时间: 2008年10月5日 閲读次数:3531 新闻作者:关健斌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个星期,俄罗斯的股市着实坐了一把“过山车”。9月16日,受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影响,俄罗斯股市在连续下跌数日的基础上急剧下挫,RTS指数(俄罗斯交易系统)暴跌11.47%,收报1131.2点,创出2005年12月30日以来的新低。17日开盘跌势更猛,许多个股开盘即下跌10%至15%。面对严峻形势,俄联邦金融市场局当天中午决定,全面停止股市交易。这是自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俄罗斯首次采取临时停市措施避免股市状况进一步恶化。
  在俄罗斯政府及时果断的救市措施下,俄罗斯股市在17日下午和18日停市一天半后,于9月19日重新开始交易并出现强劲反弹。19日收盘时,RTS指数比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2.39%,收于1295.91点;MICEX(莫斯科银行间外汇交易所)指数终盘上涨28.69%,收于1098.95点。两项指数又均创下各自历史最大单日涨幅纪录。
  对于俄罗斯股市的“大落大起”,对于全球性金融动荡,俄罗斯百姓有什么特殊的感觉?老百姓的生活都受到哪些影响?本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老百姓喜欢把钱放在家里
  近年来俄罗斯经济形势快速好转,老百姓收入快速增长。据俄统计局9月15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08年8月,俄罗斯全国的月均工资已达17780卢布(约合697美元)。虽然老百姓口袋鼓了,居民可支配收入多了,但他们并不精于理财。
  最好的例子就是总理普京。据报道,普京家的收入近年来增长较快。据统计,1998年至1999年间,普京全家收入约为31万卢布,1999年至2002年已增至781万卢布。但普京家的理财能力似乎不太高,收入主要存在俄储蓄银行莫斯科分行和圣彼得堡工业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少部分钱用于炒股。
  对于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在银行存款”是再平常不过的储蓄方式,但俄罗斯却是一个例外。由于对金融机构缺乏足够的信任,超过90%的俄罗斯人不愿将手中的钱存到银行里,而是放在家里。据本报记者了解,大多数俄罗斯人除了领取工资、交纳各种费用和存钱之外,似乎就不愿意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打更多的交道了。全俄舆论研究中心不久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俄罗斯人不打算在近两年内与包括银行在内的任何金融机构打交道,另有10%的人不能确定金融机构是否对自己有用。
  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2%的俄罗斯家庭更加倾向于将钱放在家里,即使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样的大城市也有超过一半的居民愿意这么做。他们的理由也十分简单,在家里存钱更方便、更安全、更保险,因为大多数俄罗斯人还是遵循这样一个信条:在任何时候都要紧紧抓住属于自己的一切东西。
  近两年来,随着俄罗斯银行体系的改革和俄高层官员多次呼吁,俄罗斯人已开始相信国家的银行体系。据统计,2007年,俄罗斯全年居民存款增幅已超过30%。目前,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绝对高于大多数银行的利率,因此,人们对存钱没有太大的积极性。尽管如此,存钱仍成为俄罗斯人实现收入保值的主要方式。
  物价比工资涨得快
  俄罗斯老百姓理财不积极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担心工资没有物价涨得快。其实,让俄罗斯民众最担心的既不是国民经济的增长指标,也不是投资气候的变化,而是本国财务状况的恶化。一方面全国的平均工资在上涨,但另一方面物价却以更快、更高、更强的态势上涨。
  据俄联邦统计局不久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俄罗斯通货膨胀率达9.5%,而去年同期为6.8%。虽然俄罗斯人的平均工资截至2008年8月同比上涨了33.1%,但考虑到物价上涨因素,居民的实际工资收入指数仅上涨了6.9%。
  一位俄罗斯朋友跟本报记者开玩笑说:“和以前不同,以前俄罗斯是什么都涨价,只有工资不涨。现在是物价和工资一起涨,但工资根本没有物价涨得快。”目前,俄罗斯从航空油、汽车到牛奶、面包,从物业费、贷款利率到黄瓜、土豆,已经没有不涨价的东西。更有意思的是,交通违章罚款也跟着起哄。上车不系安全带,罚款500卢布,闯红灯罚款700卢布,超速10公里罚款100卢布,超速20公里罚款300卢布,超速40公里罚款1500卢布……不久前,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7%的俄罗斯人认为,物价和服务价格上涨是国内的最重要的问题。
  住房市场有价无市
  对俄罗斯富人而言,房地产是不错的投资选择。近年来俄房价猛涨,但不少有钱人还是纷纷把购房作为投资首选。
  据国际房地产咨询公司莱坊公司的报告称,2006年,莫斯科高档住房的价格上涨了近92%。许多专家预测,大量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下滑或调整,然而,2007年莫斯科高档房价的价格仍持续上涨。今年前几个月,莫斯科房价不断创出新高。资料显示,今年1月,莫斯科平均房价上涨约7.8%,每平方米从原来的4438美元涨至4783美元。
  据俄权威经济部门透露,目前,莫斯科所有住房价格都在上涨:经济房上涨幅度为7%,商品房上涨幅度为6.75%,高档住房上涨幅度为6%。其中,一居室住房的价格涨幅最大,达到20%。如果说新年前面积在35平方米左右的标准一居室价格在16万美元的话,那么现在则是19万美元。对于工薪阶层尤其是年轻人而言,能在莫斯科有房住已不容易,另行购房投资只是奢望而已。
  所以国内的朋友来到莫斯科后开玩笑说:“如今,我们国内有的是"房奴",但在莫斯科连跪地求饶的"房奴"都做不起。就是整个人都趴在地上,也做不起莫斯科的"房奴"啊!”所以,分析人士指出,其实,俄罗斯甚至莫斯科的房市更多是有价无市。
   俄罗斯人对炒股没兴趣
  俄罗斯股市正式建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经历了1998年经济危机后,俄罗斯股市指数从2003年初到2007年11月末共上涨了631%。但俄罗斯股市一直是机构投资者的天下,而并非百姓个人投资的“天堂”,因此,俄罗斯的股市门口总显得有些门庭冷落。
  在俄罗斯,当地普通民众直接参与证券交易的情况非常少,大众对炒股并不热心。就是在俄罗斯股市最火爆的2007年,俄罗斯人中只有大约2%希望进入股市,而真正买股票的就更少了。不久前,俄罗斯社会民意调查基金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大部分的股票持有者根本没有参与证券交易。31%的俄罗斯人表示,如果经济状况允许的话,将购买某个俄罗斯公司的股票。有意购买股票的大部分是年轻人、拥有中等专业教育或高等教育文凭的人、有高工资收入的人以及莫斯科居民。
  但近半数的被调查者表示即使拥有相应的经济条件,他们也不愿意购买股票。还有24%的被调查者表示无法肯定是否会购买股票。18%的被调查者表示,他们拒绝购买股票的理由主要集中在对国内金融工具的不信任、害怕冒险、害怕不稳定。
  在回答“如果他们拥有一笔几年内不动用的巨额资金,他们将如何支配”的问题时,37%的俄罗斯人表示,他们计划将这笔钱存入俄罗斯储蓄银行,11%的人表示将把钱藏在家里,9%的人表示将用投资股票。
  俄罗斯股民中,大部分人通过中介公司炒股,只有少数具备金融等专业背景的年轻白领通过网上交易系统直接炒股,他们在旁人眼中是敢于承担风险的“勇敢者”。记者的一位好朋友今年32岁,从著名的莫斯科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先后从事过律师、经理等典型的白领工作。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对股票、期货交易产生了浓厚兴趣。后来他辞去工作,专心炒股,但他的炒股生涯并不一帆风顺,甚至还有不小的损失。在谈到近期俄罗斯股市的风云变幻时,这位朋友无奈地说:“如果被套住了,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管它,先出去旅游个把星期养精蓄锐。还有其他很多的事情可以做,要知道生活中不光只有股票,不要让生活变得单调乏味。”
  莫斯科: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根据美国美世咨询公司今年7月底公布的2008年度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今年的生活成本指数为142.4,连续第三次“荣登”榜首。这样,莫斯科已连续第三年被评为全球“最贵的城市”。
  莫斯科是全球除纽约之外亿万富翁聚集最多的城市。在全球城市8.8万名亿万富翁中,莫斯科亿万富翁为33名。按千人计算,莫斯科亿万富翁数量居世界第一位。《福布斯》杂志就此评论道:“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都很难一下子出现那么多的亿万富翁。”在莫斯科寻找那种符合世界水平的富人(家庭人均年收入高达12万美元),其数量同西方发达国家的富翁数量相比一点也不逊色,甚至还要高于西方的水平。正因为如此,莫斯科居民的平均富有程度要比周边地区高出2%至2.5%。
  在俄罗斯境内各地区间,工资最高的当数首都莫斯科。9月18日,莫斯科第一副市长尤里·罗斯利亚克对外透露,今年上半年,莫斯科市月平均工资提高了3%,达到2.8万卢布。截至今年9月,莫斯科市的平均工资已突破3万卢布。而到今年12月,莫斯科市的平均工资将达到3.4万卢布。
  在俄罗斯,许多以前百分之百的免费服务现在都悄悄地变成了收费服务,而且收费不低。比如,原来全免费的市内电话现在开始收费,每月包月380卢布。本报记者站所在的俄罗斯外交人员公寓,原来根本不收费的服务现在都已开始“明码标价”。
  莫斯科每年都有一两周时间进行全市范围的热水系统检修,有条件的家庭都安装了电热水器。原来物业帮助小区用户调节自用电热水器都是免费服务,但从今年1月1日起,小区用户也不能再享受这种“免费午餐”了。根据俄外交人员公寓管理局的最新规定,这种服务已变成收费服务,而且是“打开电热水器”收费250卢布,“关上电热水器”再收250卢布。当记者表示这是“重复收费”时,对方只说了一句,“对不起,这是规定!”看来,莫斯科真的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