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南奥塞梯冲突爆发真相:俄美在外高加索博弈
发布时间: 2008年9月16日 閲读次数:3666 新闻作者:关健斌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china-russia.org
资料图:南奥塞梯冲突发生后,俄军部队开进格鲁吉亚边境地区
  7年前的“9·11”事件改变了世界上的许多事儿,7年后的南奥塞梯事件,也正在给世界带来变化。南奥塞梯武装冲突已经发生一个多月了,这一事件对外高加索地区局势、对俄格关系、对世界格局的影响都是无法准确预测的……与以往不同,一直对国际问题感兴趣并试图说上两句的我,这次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存在多年”的热点问题却忽然有一种“失语”的感觉。似乎感想很多,但又难以找到感觉,于是这次更多的是选择了旁观和对往事的回忆,而对事件本身的分析和对事态进一步的发展却不知说什么是好。
  对于南奥塞梯武装冲突爆发的真实情况,似乎一部分人选择了“难得糊涂”。也许,其实没有人真心想知道这件事的真实情况,也没有人真正能评判出这一事件的是非曲直。
  但大家为什么又都如此关心这一事件呢?因为所有人都想利用此事,以达到和实现自己的目的。当事国把各方在此事中的举手投足作为划分敌友的“绝对标准”,其他国家也在认真地分析此事对自己的利弊,并力争做到“趋利避害”。对这些人而言,事件的真相已经不重要了,已经是过去式了,现在之所以还要说“事件真相”,无非是为下一步的深层计划找到更充足、更合理的理由罢了。所以,其实大家对事实真相并不在意了。
  退一步说,即便有人对南奥塞梯事件的真相感兴趣,也没有人能够知道这一事件的全部真相。如果知道,很可能也只是部分真相。
  如果说这是一场战争的话,那么也许这是一场各方“都需要”的战争。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需要这场战争,需要以此证明自己的“使用价值和民主价值”。小萨是靠“亲美”拿到工作证、走上工作岗位的。为了不失业,小萨必须要立足本岗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踏踏实实做好山姆大叔在外高地区的“反俄螺丝钉”。小萨如何当好“螺丝钉”呢?那就是“亲美、亲美、再亲美”!比美国人更爱美国、比美国人更“亲美”,“想布什之所想、急布什之所急、办布什之所需”。唯有这样,小萨才能保证自己不用“从头再来”。
  美国总统布什需要这场战争,需要为俄罗斯制造麻烦来减少自己的麻烦。为别人制造麻烦来减少自己的麻烦,这是美国人惯用的思维逻辑。今天的俄罗斯实力大增、国力大振、政局稳定、经济发展,这让布什感觉到了“醋意”和“凉意”。美国的地位不可挑战,美国的尊严不能侵犯,那么就只能挑战俄罗斯的稳定、侵犯俄罗斯的尊严、破坏俄罗斯的稳定,把俄罗斯投进新一轮对抗、新一轮消耗之中。这既可以确保美国的国际地位,也可能帮助本党的总统候选人,布什真的下了这一招棋。
  从某种意义上讲,俄罗斯也需要这场战争,需要以此“杀一儆百、杀鸡骇猴”,好好地出一口“恶气”。俄罗斯对格鲁吉亚已经“忍了太久、让了太多”,甚至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被萨卡什维利及其身后的一伙儿人逼到了墙角。这不,俄罗斯终于反击了,“十五六年的积蓄”要在一天晚上都释放出来,我想小萨就是身体再好、后台再硬,也未必吃得消。
  如果说这是一场战争的话,那么也许各方较量的就不仅仅是兵力了,各方较量的还有智力和软实力。自武装冲突发生的第一时间起,俄罗斯媒体与格鲁吉亚和西方媒体就展开了丝毫不逊色于实际战事的“宣传战”,而且双方都指责对方的新闻不真实。
  按俄罗斯官方和媒体的报道,这是一场由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精心策划、有步骤实施的对南奥塞梯进行的“种族清洗”。按格鲁吉亚官方媒体和西方某些媒体的说法,这是俄罗斯军队有计划、有组织的对格鲁吉亚的“武装侵略”。
  这些报道把外人弄得“一头雾水”。近日,“今日俄罗斯”等俄主流媒体指名道姓地指责包括CNN在内的西方媒体,认为它们在报道俄格南奥塞梯冲突方面制造假新闻。“今日俄罗斯”电视频道记者尼古拉·巴拉诺夫说:“我们的工作人员做了一个关于格军队摧毁茨欣瓦利的报道。当时,我们重点拍摄了南奥塞梯大学的场景。但是,令我们震惊和愤怒的是,CNN播出的电视画面上,那里却变成了俄军进攻格城镇格里后的场景。CNN播出的画面是经过伪造的。”
  长期以来,俄美在外高加索及中亚地区“大博弈”的同时,俄罗斯与西方媒体也在这里较劲。双方媒体都在有意无意地带着有色眼镜观察着这里所发生的一切,然后又按照自己的理解将这里发生的一切告诉世人。所以,作为看客的我们,就只能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了。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