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后普京时代的俄美关系
发布时间: 2008年3月18日 閲读次数:2965 新闻作者:张敬伟 新闻来源:大公报
     香港《大公报》3月1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后普京时代的俄美关系总体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美俄战略博弈的格局不会改变;二是美俄斗而不僵的冷和平态势会延续下去;三是美俄也有走向缓和甚至恢复到叶利钦时代蜜月关系的可能。不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俄之间的双边关系不会有大的改观。
  文章摘录如下:
  俄罗斯大选“梅普组合”高票当选,俄罗斯进入到了后普京时代。由于梅德韦杰夫是普京铁心推荐,加之普京在梅氏当选后戏剧性地担任总理职务,因此后普京时代的俄罗斯国内政策应无质变。国际观察家关注的是俄罗斯的对外战略,尤其是中美俄大三角关系的博弈棋局和未来走向。
  相较于梅德韦杰夫对华关系没有悬念的惯性逻辑推断,这位年轻的俄罗斯未来领导人对美国却充满了不确定性。布什总统曾经隐晦地说:“看明年这位新任的俄罗斯总统如何执政会很有意思。”而目前美国智库和政界人士对梅德韦杰夫则充满盲目乐观,理由:一是梅氏没有普京在克格勃工作的经历,二是推测他因年轻工作能力较弱,三是认为他对美国和西方没有过出言不逊的历史。并以此推断梅氏是政治温和的经济自由主义者。这种评价是否贴切仍需实践检验,但从逻辑分析,美国人的判断不够严密。
  首先,以是否加入过强力部门来判断梅德韦杰夫的政治立场很是可笑。显然,这是美国根据普京总统的经历得出的结论。由于普京对美强硬,其出身强力部门的背景就被美国人夸大了。不要忘了,梅氏是普京最重要的亲信,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中,他是普京竞选总部总指挥。这种政治经历,说明梅德韦杰夫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沿著普京的政治车辙前行。
  其次,如果说梅德韦杰夫相对单纯的从政经历和缺乏政坛经验和能力被美国视作利好,更是大错特错。因为这更给普京在总理职位上延续他的影响提供了机会。可以肯定,在其总统第一任期内,俄美关系的掌舵者是普京而非梅德韦杰夫。
  其三,美俄关系近年来的恶化走低不仅是领导人执政方略转变所致,更是两国实力消长和地缘政治格局发生逆转的必然结果。确实,普京和其前任叶利钦在对待西方的态度上有所不同,后者依托西方民主意识形态而成为独立的俄罗斯总统,因而希望通过政治示好,经济跟从的方式成为“自由世界”的一员。然而休克疗法搞垮了俄罗斯经济,政治上被西方所掣肘,地缘战略空间则被北约东扩挤占压缩。普京时代,俄罗斯依托能源战略,国力渐趋回复。在西方得寸进尺的“颜色革命”、“导弹防御”逼迫下,俄罗斯已无退路。因此,俄罗斯以遏制欧洲能源、伊朗核危机、科索沃独立、反制东欧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为抓手近两年向西方发起全面反击。
  后普京时代的美俄关系,总体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美俄战略博弈的格局不会改变。目前,美俄之间的利益纠纷点是:科索沃独立问题上的针锋相对;伊朗核危机层面的互不相让;东欧导弹防御系统的僵局难以化解。就科索沃独立而言,俄罗斯不会轻易让步。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俄罗斯由于国力羸弱不得不眼睁睁看着前盟友被签城下之盟。眼下俄罗斯国力已今非昔比,因而在科索沃独立问题上态度强硬,不惜在联合国安理会内动用否决票来和美欧抗衡。伊朗核问题是布什时代的遗留问题,在联合国“5+1”的多边框架下,伊朗核问题迁延多年而不得解决。由于俄罗斯和伊朗存在著能源、军事和债务等密切联系。在布什时代即将终结,普京总统依然具有权力基础的情况下,俄罗斯在伊核问题上以进为退,博取最大利益。至于导弹防御系统在东欧的部署,这是攸关俄罗斯国家安全的底线,俄罗斯会和美国博弈到底。
  二是美俄斗而不僵的冷和平态势会延续下去。普京时代,虽然世人惊呼冷战重来,但是双方都表示出克制理性态度,呈现出“君子动口不动手”的斗而不僵态势。对美俄两大国而言,双方都没有再次“冷战”的战略成本。更重要的是,俄罗斯虽然国力复兴,但已非美国设定的首要竞争目标,因而会更多借助欧洲力量制衡俄罗斯,譬如北约东扩,譬如导弹防御,譬如“颜色革命”等。美国主要博弈的对手是中国。在中美俄战略的大三角中,美国希望以意识形态和军事经济之力尽量遏制中俄两国复兴崛起的时间,但不会将事态激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三是美俄也有走向缓和甚至恢复到叶利钦时代蜜月关系的可能。梅普组合虽然在近期会是协作关系,不过随著时间的推迟,作为国家元首的梅德韦杰夫未必愿意遮蔽于普京的政治阴影之下。因此,未来双方存在著双力之争的风险。政治没有永远的朋友,就像普京颠覆他的政治恩人叶利钦一样,梅德韦杰夫也有可能和普京实行相异的政策,美俄关系也可能会变成另一种样子。
  不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俄之间的双边关系不会有大的改观。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普京时代 俄美 关系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