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美国欧盟俄罗斯在格鲁吉亚深陷连环套
发布时间: 2008年9月4日 閲读次数:4192 新闻作者:方亮 新闻来源:上海商报
     一个不惧挑战的俄罗斯,一个围堵意图太明显的美国,一群不知所措的欧洲国家,在可怜的格鲁吉亚土地上都被相互纠缠的“连环套”套牢
  自南奥塞梯冲突爆发,俄罗斯一直扮演着当仁不让的主角。从出兵茨欣瓦利到接受“六点计划”,再到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俄罗斯的演出愈发卖力。而与其唱对手戏的角色却经历了数次转换,从与格鲁吉亚兵戎相见到接受欧洲调停,再到打出“独立牌”后与整个西方为敌,俄罗斯的对手范围逐步扩大。3日,格鲁吉亚宣布与俄罗斯正式断交。与此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舰队和陆军力量继续在黑海和高加索与俄军对峙。
  欧盟作为主要调停者提出了解决格鲁吉亚问题的“六点计划”,但俄罗斯虽同意计划内容却没有对其“照单全收”,不仅单方面扩大维和区,还控制了格鲁吉亚的重要港口——波季港。
  无论是欧洲还是俄罗斯都不希望双边合作受到影响,双方在履行“六点计划”问题上具有默契。但目前有两个关键问题将左右俄欧的互动,其一,如何认定俄维和区的扩大和对波季的占领;其二,如何消除俄罗斯对北约舰队的担忧。
  “六点计划”中规定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军队必须撤回冲突发生前的驻扎地,但同时也规定了俄罗斯有权采取补充措施确保安全和稳定。但计划中没有注明俄罗斯军队和俄罗斯维和部队的区别,因为只有维和部队才可以驻扎在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维和区内,而俄军必须撤回本国。另外,何谓“必要补充措施”?俄军占领波季港和扩大维和区的做法是“必要补充措施”吗?格鲁吉亚和西方自然不会同意这样的做法,但一直宣称美国在重新武装格鲁吉亚的俄罗斯不会放过这一模糊表述所赋予的“解释权”。
  北约舰队集结于黑海海域,其中美国军舰更是直接在格鲁吉亚港口与俄罗斯军队“亲密接触”。包括俄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在内的黑海舰队也正陆续在黑海集结。南奥塞梯冲突后,波兰同美国签署了反导协议,乌克兰又频频要求俄黑海舰队撤出塞瓦斯托波尔港。俄罗斯周边的安全形势已经空前恶化。失去了东欧的俄罗斯不能再失去高加索和传统势力范围——黑海地区。在这种情况下,让俄军撤出波季港就等于是让莫斯科放松与西方对黑海的争夺,缩小维和区就等于让出了高加索。
  所以,现在形成了美欧俄三方交错的“死结”:美国不愿放弃与俄争夺黑海和高加索,并利用军事实力牵制着俄在上述地区的军事存在。而美国不松口,俄罗斯便无法真正撤军,欧洲那个漏洞百出的“六点计划”便无法得到完成,俄欧之间的关系也将受到拖累。三方关系像一个“连环套”一样环环相扣而无法轻易“解套”。
  三方被“套牢”的根本原因是,俄“展示肌肉”式的军事行动招致西方更大的不信任。西方在外交上必须保持与俄的缓和,但在军事上却不能对莫斯科有半点松懈。所以,进一步侵蚀俄势力范围,将“俄国熊”绑得更牢就成了西方必须的选择。
  很显然,经过南奥塞梯冲突,俄罗斯的敌人身份被进一步作实了。2001年俄罗斯摆脱了经济危机的困扰后便迈出了复兴的步伐。与中国在处理西方关系问题中表现出来的稳健相反,无论是轰炸机和舰队的远航还是动辄动用石油武器威胁西方的能源安全,克里姆林宫时有惊人之举。但其除了让西方对其更加忧虑,这些举动并没有起到实质作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俄双边外交的稳健作风得到延续。
  同样在8月8日这天改变世界秩序,中国奉献了“无与伦比”的奥运会,而俄罗斯上演了一出“自卫反击战”。俄罗斯扮演了“敌人”的角色,从而也更加衬托出中国的“伙伴”身份。今后,承受更大压力的显然是俄罗斯,而中国将因伙伴身份而获得更大发展空间。但如今两者身份已不再相同,如何处理相互之间关系,中国要有清楚的把握。
  在当前的世界秩序下,权衡各方立场选择代价最小的合纵连横才是大国崛起之路,中俄的差异显示出不同的强国思路。俄罗斯勇于改变既有国际格局的勇气值得嘉许,但其使用的手段却颇值得商榷。从这个角度说,俄罗斯目前的“连环套”处境给了中国很好的启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