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石油管道建设谈判进入最后阶段
发布时间: 2008年5月24日 閲读次数:3156 新闻作者:王全宝 新闻来源:早报
梅德韦杰夫问候“中国同志”,中俄石油管道建设谈判收尾
  在一群身着黑色西装的福布斯富豪陪同下,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今天抵达北京,开始他就任总统后的首次大国外交之旅。
  与他的前任普京首次出访选择白俄罗斯、英国、乌克兰相比,梅德韦杰夫选择了“向东看”。8年前,政治学家都在猜想着“新的战略关系”,他们回忆起戈尔巴乔夫前往英国的旅程以及他和撒切尔的会面。他们说,普京正在“打开一扇通往欧洲的窗口”。但现在,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在这几个方面几乎都不很成功,至于和伦敦的关系,则更是一落千丈。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梅德韦杰夫的举动体现了俄罗斯新的外交理念和走向,这种‘向东看’也显示出俄罗斯对国际政治走势有新的理解。”
  此前,庞大的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已在第一时间获得中国官方批准向中国地震灾区运送了大批物质,俄罗斯的救援队和医疗队的表现也赢得了中国民众和官方的高度评价。
  产生新项目新想法
  在此背景下,梅德韦杰夫访华虽然只有短短2天,但内容相当丰富。胡锦涛主席将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分别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会见。此外,梅德韦杰夫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在行前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梅德韦杰夫说,俄中双方可以讨论共同关心的所有问题,相信会谈将产生有意思的新项目、新想法,准备签署的联合文件将会反映两国对主要国际问题的共同立场。新华社形容,梅德韦杰夫还“想再次向所有中国同志们表示最良好的祝愿”。
  冯绍雷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和普京跟中方领导人都保持了良好的个人关系。此外,中俄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交往的双边关系,也跟两国领导人的个人推动有关。梅德韦杰夫上任后,还会继续延续这一关系,建立起与中国领导人良好的个人友谊,这是新时期的外交风格,也有利于中俄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这种个人良好关系可以通过两国双边交往的物质性成果体现,例如两国合作、联合声明以及双边协议的签署等;也体现在两国关系的长期发展,两国领导人能做出较长时期的远见和规划,并且能具体落实公报、联合声明等文件。”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马尔古拉夫昨天告诉早报记者,这次访问将在前所未有的背景下举行,两个国家之间的对话和发展非常快,已经覆盖各领域、涵盖了各方面,这次将充实新的内容,双方对话的一个特点就是政治互信程度非常高。“我们相信有能力接触最敏感的问题,俄中两国合作的性质充分表明了‘人类没有比合作友好再好的选择了’!”他形容。
  马尔古拉夫表示,梅德韦杰夫在北京大学的演讲是他上任以来第一次向国外听众发表演讲,中央电视台将举行现场直播。在这次演讲里,俄罗斯发展的目标以及自己的想法将有所体现。“除了中国观众之外,我想第三国的观众也将会关注这次演讲。我们有理由相信双方将重申愿意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次访问的成果一定会展现出两国之间的平等友好、非意识形态化、相互尊重两国的关系,有一些理由可以作为21世纪两个国家关系中的友好的典范。”马尔古拉夫说。
  “近几年,中俄两国高层会晤非常频繁,每年5-6次,这充分说明了中俄两国关系的非同一般。”马尔古拉夫认为,选择中国出访就是表明新任总统将继承原来总统的一切政策,高层交往仍然会继续,频率不会降低。
  马尔古拉夫表示,新任总统会100%的继承和保持原来的双边关系,访问期间中俄两国将签署的一个中俄两国在重大问题上的联合文件,这个文件将重申中俄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配合协作。“有人经常问中俄两国为什么会在重大问题上有如此的一致,这个文件将给出最明确的答案。”他说。
  帮助中国能源平衡
  这次梅德韦杰夫将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来访,包括多位联邦政府的部长、州长和俄罗斯工商业界的领军人物。这些领军人物涵盖俄罗斯能源、化工、金融、冶金、交通和军工等重头行业。
  “经贸问题将是此次访华的重要主题之一,此次出访中国,将会有40名比较知名的俄罗斯企业家跟随。”马尔古拉夫说。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贸易额不断增长,我们的目标是年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然后达到700亿美元,这一目标肯定能够实现。在俄中两国合作中,21世纪不单单是俄罗斯提供初级能源和中国提供普通商品的时期,更将是两国高科技合作的世纪,包括在航天、纳米、造船、汽车制造等两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一切领域进行合作。”
  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也很有活力,中国需要的产品有别于10至15年前。他说:“我希望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其他中国同行开展真正的谈判。我相信,谈判后双方将出现一些新的有意义的项目和想法。”
  梅德韦杰夫说:“俄中能源合作是两国经贸关系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打算加强并发展这一关系。”
  他透露,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17.66,0.19,1.09%,吧)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进行的有关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谈判正处于收尾阶段。他说:“我们就此(建设支线管道)有基础协议,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石油就这一问题进行的谈判正处于收尾阶段。我们希望能就未来合作的所有主要原则和参数达成协议。”
  负责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和将西伯利亚石油运送至亚太地区的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于2007年夏天签署了建设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协议。根据双方的协议,支线建设将由中方投资。
  梅德韦杰夫表示,有关在两国境内建设炼油厂和加油站网络的俄中合资项目还在讨论之中。
  这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前董事长还指出,俄中正在讨论建设向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东线和西线天然气管道的可能性。他表示,目前正在就向中国用户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最终价格公式进行谈判。
  2007年,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表示,到2020年向中国出口的俄罗斯天然气总量将达到每年680亿立方米。其中300亿立方米来自西西伯利亚,380亿立方米来自东西伯利亚。赫里斯坚科当时强调,西线管道的天然气供应将从2011年开始,东线从2016年开始。但他同时表示,这些期限的前提是在2007年和2008年结束相应的谈判。
  梅德韦杰夫说:“我相信,目前正在进行的所有这些谈判结束后,俄罗斯能源将在友好邻邦中国的能源平衡中占据应有的地位。”2007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能源超过67亿美元。
  “灰色清关”要解决
  马尔古拉夫表示,访问结束时俄中将签署核能、林业、金融和地区合作等领域的一系列协议。
  中国还将参与索契2014年冬奥会和2012年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等两个重要国际项目的建设。俄罗斯总统助理谢尔盖·普里霍季科表示,这一合作是富有前景的。
  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中俄还将召开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会议。讨论议题包括结束在索契建设居民住宅的谈判,这一项目的投资数额超过1.8亿美元。会上还将讨论在俄罗斯建立28个工业园的问题,总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这一项目的投资将达到70亿美元。在议事日程上还包括建立机械制造合资企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将出席论坛。
  普里霍季科说,俄中两国投资协作的意义正在上升。俄罗斯实施的俄中大型项目包括在圣彼得堡“波罗的海明珠”多功能综合性社区,以及赤塔州和哈巴罗夫斯克两个纸浆厂的建设。
  马尔古拉夫表示,俄罗斯支持同中国积极进行投资合作。到2007年底,中国对俄罗斯的直接投资总额达到了13.7亿美元,俄罗斯对华投资为6.6亿美元。马尔古拉夫说:“我们认为,这些数字能够再高一些。”他相信,梅德韦杰夫访华“将推动俄中经贸投资合作发展”。
  一直以来困扰中俄贸易的“灰色清关”问题预料也将成为梅德韦杰夫同中国领导人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俄罗斯驻中国大使谢尔盖·拉佐夫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得益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俄中贸易中的“灰色清关”问题正在减少。他说:“问题存在,但是其尖锐性正在减少。确实,两国的官方贸易统计存在差异,数字为几十亿美元,这证明存在问题。”他表示,俄罗斯海关局代表团访问北京期间,同中方商讨了在解决该问题上的协调努力。
  拉佐夫强调:“我想,通过共同努力将能够找到该问题的最好解决办法。”拉佐夫指出,最近几年俄中贸易额持续增长:从2000年的80亿美元增长到了2007年的480亿美元。他说:“当然,在经济关系迅猛发展的情况下正在出现一些问题。需要明白的是,在国际关系中完全不存在没有问题的领域。”
  此外,俄罗斯媒体报道称,双方有可能签署向中国提供四架卡-32直升机的合同。此外关于向中国出售苏-33和苏-35战斗机的谈判也可能重新启动。俄罗斯希望中方能够大量订购俄制战斗机。
  中国为俄罗斯新总统出书   总统换了,中俄书籍外交没变
  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前夕,他的名为《俄罗斯国家发展问题》的中文版汇编选集昨天在北京出版。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为该书作了序。
  《俄罗斯国家发展问题》是梅德韦杰夫担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期间,关于实施国家优先发展项目的重要讲话文集,内容涉及了当今俄罗斯崛起进程中所有迫切的重大问题,既有关系国计民生的廉价舒适住房建设、教育改革问题,也有对俄罗斯主权民主问题的思考。此外,还有在“俄罗斯年”之后对发展中俄关系的期待和畅想。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说,在梅德韦杰夫领导下,俄罗斯在国家发展方面将取得更大进步,从而为保障本地区和世界的发展、繁荣与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在发行仪式上说,这本书的出版反映了两国人民之间相互兴趣的增长。他表示,中国社会各界对俄罗斯的关注,对俄罗斯生活和问题的关注不能不让人感到高兴。
  在发行推介会上,还赠送纪念俄罗斯总统访华印制的明信片,明信片上写有“愿我们伟大人民间的友谊代代相传”等字样。本书104页,售价20元,近日在书店中即可买到。
  就在上月28日,中国还出版了730多页的中文版普京讲话和文选汇编。书中收集了这位俄罗斯前总统最近6年直至2008年2月的文章和讲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亲自作序。这是普京文集在中国的第二版,第一版于2002年出版。
  另外,由俄驻华使馆和俄新社共同出版的“红皮书”《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专刊》也在昨天发行。
  专刊用中文出版,首页印有梅德韦杰夫首次为中国读者写的序言:“我们有权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与互利关系感到骄傲。我们珍视能共同解决出现的问题这种关系,为彼此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感到由衷的喜悦。这一独特的历史经验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财富,我相信,这一经验将永远被汲取。”
  他还说:“我相信,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教育以及体育领域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这个序言没有在任何场合发表过。”俄罗斯驻华使馆新闻处长伊萨耶夫向早报记者表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俄 石油管道 谈判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