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经济经受得住自然灾害的打击
发布时间: 2008年5月20日 閲读次数:2461 新闻作者:弗拉基米尔·波尔季亚科 新闻来源: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
     发生在四川的地震给中国经济,以及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多大的打击?当然,精确的损失统计暂时还没有。四川省的居民总数为9000万,根据我获得的2005年的数据,该省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为4%,在中国行政区中居第7或第8位,达7380亿元人民币(当时1美元等于8元人民币),这比北京还要多。
我们注意到,同30至40年前相比,四川省被缩小了一些。从该省划出了中国第四个直辖市:重庆市。重庆市目前也遭遇了地震灾害。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目前并不是四川,而是河南。但四川省是中国最大的稻米生产省之一,也是中国主要的猪肉生产省。此外,即使包括在新疆开发的天然气田,四川仍是中国天然气储量第一位的省。
在这里还可以加一句,四川省是中国经济改革的先驱之一。我曾经在1978年去过那里,那还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中国从那次会议开始改革),四川已经出现并正在进行一些革新。
此外,四川省存在大量的名胜古迹,我希望它们仍然能够保留。那里曾经是战争结束时期,1943至1946年中华民国政府的所在地。在大足,有8至9世纪在峭壁上开凿的庙宇。四川省有诸多名山。旅游在该省的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
我认为,从整体上,200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急剧下滑,甚至在所有的阻碍条件下都是不会发生的。但这里仅指的是百分比。我们说,失去的生命是不可挽回的,建筑物的损毁导致了财富的损失。离震中不远的是世界著名的"三峡"水电站,目前部分机组已经停机。它现在还没有满负荷工作,中国南方供电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但还不是灾难性的。
至于国际粮食市场,目前中国主要的稻米生产省是湖南。我们注意到,中国和周围其他国家不同,大米价格没有实质性上涨,从整体上,我没有看到地震会影响国际大米价格的根据。
显然,中国证券市场对这一不幸的消息做出了大规模的反应。在交易额超过6万亿元人民币的2000年之后,中国证券市场一直下跌到2006年。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之后,交易额达到了8万亿元,去年增长了4倍以上。但这成了明显的泡沫,从今年年初以来交易量下跌。在政府将交易印花税降低至0.1%后,市场有重新有了期待。但是来自四川的消息又抵消了上述的背景。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面临的纯粹是一个地方性现象,国际市场对中国本身内部变化的反应非常微弱。
回到灾难对2008年中国经济影响的问题上,我们知道,对于中国,地震不是唯一的不幸。冬天中国南方的冰雪灾害,加上通货膨胀压力,可能还有因西方媒体歪曲报道西藏而在国际上引起的不愉快。因此很难将四川地震带来的损失从中分开来。
一直到2008年底,问题都将会很复杂。这样说可能听起来不太好,但有时候,灾难可能会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迫使投资者关注当地的局势。1998年在中国云南省的小城丽江发生了地震。有代表团前去考察,他们在面前看见的是从18世纪保存下来的巨大建筑群。这引起了目前去丽江旅游的热潮。还有唐山,和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的是中国现代历史上最令人恐惧的地震。而今天这里已经成为大型工业中心,中国首钢集团已经从北京迁往那里。
从整体上,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预测不会那么好,因为到目前为止,国际金融危机同样也在影响中国。所以,在这里不要把内需的增长也搅在一起。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