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乌克兰协议打击强势美元战略
发布时间: 2015年2月20日 閲读次数:6531
中国外汇管理局报告的意思就是告诉人们,外汇流出一点也不可怕。正如评论员在谈到央行的货币政策新常态时所说,中国要让国内外明确一点,中国短期目标是应该让外汇储备降到1万亿,人民币国际化之后,中国央行就不应该持有 外汇储备了,人民币最终要摆脱美元,从而砍掉美元寄生的最大外部支柱。
   1、美国称TPP并非要封锁中国,实乃“此地无银三百两”
      据日本共同社2月14日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布林肯目前正在亚洲之行的日本站,他13日在东京发表演讲,围绕日美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称“最后协议的轮廓已经明晰”。他认为谈判已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布林肯指出,谈判进入最后阶段,“必须面对最艰难的课题和选择”。同时表示,日美两国政府均抱有将在数周、数月后达成协议的强烈意愿和决心,对谈妥展现出信心。
        有关TPP的重要性,布林肯强调称“这不仅仅是单纯的贸易协定”。他还表示,美国不仅会在安全方面,更将在经济领域提高在亚太地区的参与度,TPP的实现对奥巴马重视亚洲政策来说是“下一个重要一步”。报道称,布林肯还断言,TPP“并不是要封锁中国”。他表示,包括韩国在内,若可以达到TPP所要求的贸易与投资高度自由化水平,欢迎加入。他说:“通过实现TPP加深地区间经济合作可以避免纷争,有助于降低地缘政治的风险。”
       在2012年,美国重新发力推动TPP之初,评论员就曾经谈到,TPP的意图是在中国周边形成一个排斥中国的零关税自由贸易区,如此一来,将起到一石N鸟的作用。第一个目标是,提升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相对贸易成本,降低中国周边国家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成本,从而直接打压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经济圈的继续推进,防止以中国为中心的世界经济体系,进一步尾大不掉。这样一来,就可以压低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恢复美国金融战略的“三角进程”的有效性。这样,我们就好理解,为什么美国要降低贸易成本,要给各国带来更多的福利,却偏偏排斥产品性价在全世界最有竞争力的中国。
      另外一个重要目标,则是通过TPP,对中国之外的东亚财富生产基地,进行制度上的控制。从这个方面来说,TPP与当初美国学者提出的G2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G2理论的实质是中国生产,美国消费。也就是让美元资本以制度的形式,彻底完成对中国这个庞大的物质财富生产基地的寄生,从而解决美国700多万亿金融资产的利润来源问题。
      但是,由于G2理论太露骨,太赤裸裸了。中国当然不愿意。因此,美国干脆要把除了中国之外其他东亚、东南亚国家拉到一起,搞一个TPP。除了贸易自由化之外,TPP还有一个金融自由化的目标,从目前参与谈判的国家来看,日本虽然是第二经济大国,但在金融与军事上实际为美国所控制,其他国家的经济规模就根本难以与美国相比了,更不要说金融力量的对比了。因此,金融自由化,也就意味着美国完成美元资本,对TPP其他成员的寄生。
      可见,美国要抛弃自己曾经主导而建立起来的APEC平台,卖力地要在APEC之外,另起炉灶,拉起了小圈子。是针对中国经济与贸易的一个深思熟虑的布局。这次,美国副国务卿在日本这番告白,是赤裸裸的此地无银三百两,弦外之意相当明显,那等于是对日本说,我这样做还不是为了帮你遏制中国,你该让步就快让步,遏制中国兹事体大!不过,日本能不能为了这个美国大局,放弃自己的诸多切身利益呢,恐怕依然难说。
        2、尽管有美英的诱惑,希腊也不会任性多久
     希腊将与欧盟就救助问题下周决定
  据路透社2月14日报道:希腊财政部长瓦鲁法克斯14日称,他认为希腊政府将与欧盟债权方就希腊"走出"国际救助的方式达成协议,"即使在(谈判的)最后一分钟"。希腊财长14日在接受希腊《每日报》采访时被问,如果希腊与欧洲集团15日举行的谈判未能达成协议,结果会如何?此外,欧元区财长是否会在未来几日再次会面?对此,瓦鲁法克斯回答称,希腊基于逻辑的强硬立场将带来一份协议,即使是在最后一分钟。
  瓦鲁法克斯称,谈判双方已经就一些问题达成一致,但是,私有化及劳工问题仍然是谈判的主要争执点。
      在2月1日的《天下纵横谈》中,评论员曾经谈到,“希腊的任性让人不禁想起15年前的那场理论上还没有结束的对赌。根据透露,这个协议对赌的终局时间延续到2030年。现在欧元兑美元连续下跌,这个对赌协议如果继续存在的话,将对希腊越来越有利,甚至等未来欧元兑美元跌到1比1之下后,希腊政府将从这个对赌协议上赢钱,高盛公司将像当年一样,付给希腊政府高额赔付。当然,后来这个对赌协议的另外一方高盛公司已经将其几经转手,但是看起来都是不同的手套而已。如果这个对赌协议的另外一方,依然是华尔街资本的话,那么,它就会在欧元兑美元跌破1比1之后,源源不断地向希腊政府支付赔偿金,如果跌到0.9美元兑1欧元的话,希腊政府依然会像10年前一样,每年因这个对赌合约,而获得10亿欧元的现金,跌倒0.8美元兑1欧元,希腊政府就可以每年得到20亿欧元,如果欧元崩溃,希腊就赚翻了。”
    “对资本来说,暴利是唯一的追求目标, 如果华尔街资本依然握有这个希腊赌局的话,那么,它是非常有可能愿意付给希腊一定的代价,而换取更大规模的做空欧元的惊天利润的。当然,这只是希腊愿意配合做空欧元的理由之一。几十亿欧元当然不会是希腊做特洛伊木马的价格,不过,这个赌局给人更多遐想,如果希腊愿意更多地配合华尔街资本,也许得到的会比这个赌局更多。华尔街做空整个欧元所获得的利润将是万亿乃至数万亿美元计。更何况,它将非常有力的配合美国金融帝国的金融大战略周期,让华尔街资本可以暴力屠杀世界其他各国的资产,其利润将更加惊人。“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美英舆论再次暗挺希腊,唱衰欧元,其欲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愿望跃然纸上,而希腊新政府则摇摆不定,与欧元区的妥协协议总是欠缺临门一脚。不过,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恐怕最终取决于欧元区的态度,如果欧元区做好了希腊退出的准备,那么希腊就难以退出,毕竟希腊GDP只有2000亿欧元,相对于近20万亿欧元GDP的欧元区来说,是九牛一毛。只要欧元区做好充足准备,希腊退欧可能不会给欧元带来多大的冲击,相反,可能成为欧元区重新整固的起点。
      从各方的反应来看,欧元区已经做出这样的姿态,如此来看,希腊的任性也许会在不就后收场。
     3、乌克兰签署挺火协议,欧元区醒悟了
     据中新社2月15日报道:由法、德、俄、乌四国领导签订的新版有关化解乌克兰危机的明斯克停火协议15日生效,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要求政府军不要违反明斯克停火协议。据报道,乌克兰军方14日称,在预定的停火生效前,民间武装发动的攻势未见松懈,在过去24小时计有120次攻击行动。
     根据和平协议,停火预定自15日生效,重型武器也需撤离。东乌克兰的冲突在近一年前爆发,已造成5300人丧生。军方发言人史提尔梅克在电视访问说:“一刻不得平静,民间武装继续攻击杰巴利采韦(Debaltseve)。”杰巴利采韦是在顿涅茨克东北的一个战略交通要地,近来发生若干激烈战斗。另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为让莫斯科支持的民间武装有足够时间可攻下杰巴利采韦,曾试图让乌克兰停火协议延后10天。8000名乌克兰政府军在此受到围困。报道指出,这项计谋似乎要在协议生效前,迫使政府军投降。1月起,乌东部军事冲突加剧,2月12日乌克兰、俄罗斯、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在明斯克举行会谈,最终达成新的明斯克停火协议,协议规定顿巴斯从2月15日起实施停火,撤出重型武器并设立安全区。
     在往期的《天下纵横谈》中,评论员曾经多次谈到,乌克兰局势的发展最大的输家有两个,一个是俄罗斯,一个是欧元区。最大的赢家是美国,美国没花一分钱,就得到了巨大的战略利益,这个战略利益的最大成分,则是欧元区与俄罗斯关系的冷淡。正因为如此,评论员也多次表示,俄欧关系的转折点,可能随时会出现。
       我们知道,德国一直想推动新欧洲建设,这个新欧洲的本质就是要将俄罗斯逐步纳入到欧元区经济圈,德国作为欧洲与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曾经尽力推动这个设想,它与法国的地中海联盟计划构成了欧元区扩张的两翼,一个向东南一个向西,刻画出了欧元区的雄心。不过,这个雄心不论是哪个方向,都与美国利益背道而驰,向东与向南分别是北非与中东,这里向来是原油战略重地,美国长期拥有压倒性的影响,自然不容欧元区轻易踏入。向东则是俄罗斯,一旦德国的新欧洲真正得以推进,与俄罗斯的关系改善,欧洲大陆经济的内生性将更为旺盛,如此一来,美国的战略利益将受到严重损害。
       政治想来是经济与金融的基础,这样的局面必然会增强欧元与美元分庭抗礼的能力。乌克兰问题来的正是时候,欧元区在道义上无可避免地被美国绑上了制裁俄罗斯的战车,不但新欧洲设想被架空,连欧元区与俄罗斯的正常贸易与金融往来,也受到了严重损害,根据俄罗斯的数据,俄罗斯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至少60%是欧元资产,因此,俄欧关系的恶化,也使得俄罗斯考虑脱手欧元资产。 
     在欧元区一些国家失业率高达50%、经济前景晦暗不明的情况下,这样的贸易关系与战略自残行为,已经难以为继。因此,可以说,这次法国与德国主持推动的停火协议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美国舆论以及官方在对待希腊问题上的态度,也是法德迅速与俄罗斯取得谅解的一个重要原因。
        乌克兰局势迎来了一个关键的转折,欧元区在关键时刻获得了一分,它不仅将有利于俄罗斯稳住卢布汇率,更有助于欧元的稳定性。这对急需资本流入来支撑美联储加息计划的美国而言,自然是一个坏消息。下面再看一条消息……
     4、外管局报告的意思很明显,外汇流出不可怕
     据新华社2月15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发布2014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其中的专栏文章称,市场有观点认为,2013年初的虚构贸易融资套利可能卷土重来。但从数据表现来看,中国贸易融资套利的情况并不普遍。报告指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QE)增加中国跨境资金流出,但这是对前期大规模流入的纠正,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
  外管局报告称,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将继续呈现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振荡格局。为保持跨境资金流动基本稳定,要做好保证汇率制度灵活性等多个问题。
      欧元区在希腊问题上的严阵以待,以及乌克兰问题峰回路转,是给强势美元战略的两记闷棍。强势美元,本来就是美国金融战略的一次大冒险,这个冒险的魔术在过去的半个世纪,曾经两次获得成功,而美国则凭借这两次战略成功,消灭了其他国家10万亿美元的财富。
      他国所失也就是美国所得,美国因此凭空消失了10万亿美元的债务,出现了越借钱、越有钱,借的越多、债务消失得越多的旷世奇迹。美国人自己也为这个奇迹激动不已,很多学者都研究它,最后得出的结论是,美国人对外投资里面,有一种其他国家的对外投资都没有的暗物质(dark matter),它可以为美国带来比其他国家的对外投资回报高得多的利润,因此债务反而不断地消失。
       评论员认为,所谓的暗物质,不过是美国对其金融战略所带来的世界财富大转移与重新分配秘而不宣的一个幌子罢了。这一次,美国试图重演暗物质游戏,强势美元战略已经开弓,箭已经射出。经过次贷危机后的美国,这次做的努力比前两轮要大得多,欧元中了希腊债务危机一箭,不过基础并没有问题,欧元整固了近10年后已经身板不错,更要命的是,一个比欧元区更有潜力的中国成长起来了。10年前,中国的GDP还比不上日本,现在中国GDP已经两倍于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个跻身10万亿美元GDP的大国。
      这是一个强劲的对手,也可能是一块巨大的肥肉。到底是什么,就看美国是能吃了它还是只能看着它了。吃法并不新鲜,就是重演一次强势美元战略的定向打击,上个世纪70年代是定向打西欧,90年代是定向打击日本,现在则是中国。剧本也是照旧,让人民币连升8年后,以实质性的强势美元政策带动资本外逃中国,同时舆论配合,包括中国某些人在内的众多应声虫一起唱空中国,认为中国房地产要崩溃,股市要崩溃,债务危机要击垮中国。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