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提出将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
发布时间: 2007年12月18日 閲读次数:3530 新闻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提出将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做法,就是直接从邓小平理论中得到的启发
  俄党政官员热衷“中国道路”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郭宣发自北京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中的内容,半个月后即现身俄罗斯权威媒体。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党制度,由该国国情、国家性质和社会发展状况所决定。”12月3日出版的俄罗斯《权力周刊》援引白皮书前言中的这段话,说明俄罗斯向中国学习的必要性,文章的标题意味深长:《有幸成为同志》。
  12月11日,俄罗斯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弗努科夫表示,俄总统将在明年访问中国,而且预计中俄两国领导人在2008年至少要会晤四次之多。由于梅德韦杰夫向来被认为是一名“欧洲政治家”,弗努科夫的表态因此引起国际社会关于俄新总统如何坚持普京改革方向的思考,其中“中国道路”又成了绕不开的话题。
  俄第一大党到中国学党建
  12月8日,俄杜马选举结果公布,普京领衔参选的统一俄罗斯党成了最大赢家。由于此前普京多次强调,此次选举的意义在于建立一个新的国家政治体系的基础。“中国道路”因此成为俄社会有关俄政体演变假设中一个相当引人注目的说法:俄罗斯要模仿中国走特色之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17日和12月3日的两次报道显示,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党建工作,已经引起统一俄罗斯党极大的兴趣。中国发表《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3天后,11月18日,统一俄罗斯党的一个代表团就飞赴山东与中共的党建工作者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封闭式研讨会议。
  而早在今年5月中旬,统一俄罗斯党领导人格雷兹洛夫率领俄国家杜马代表访问中国时,曾明确表示对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十分感兴趣。该党最高委员会委员阿尔图尔·奇林加罗夫则在9月份公开强调两党加强联系的重要性:“政党的直接交往在国际关系的大背景下具有特殊意义,中国共产党和统一俄罗斯党都是多数派政党,分别肩负着本国发展的重任。”
  “邓小平理论”启发普京
  事实上,“中国道路”与普京力推的俄罗斯改革联系在一起已不算什么新闻了。早在2004年,俄罗斯学者斯特罗卡尼就曾在《权力周刊》载文指出,中国改革总设计师邓小平的经验,在普京总统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俄罗斯提出将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的做法,就是直接从邓小平理论中得到的启发,而邓小平有关大国在实现改革飞跃时保持政治稳定的思路也深得普京认同。“中国模式”的重要特征,被俄罗斯学者解读为“一个强有力政权加上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
  俄政府官员并不讳言“中国经验”的借鉴意义。2005年7月,俄罗斯议会批准《俄联邦经济特区法》后,经济特区管理署署长日丹诺夫曾公开表示,俄在建设经济特区时将主要借鉴中国经验。2006年,俄最高仲裁法庭主席安东·伊万诺夫也公开称,俄罗斯司法界对中国司法体系中有效的管理经验、应对经贸立法变化及知识产权问题等经验相当感兴趣。
  梅德韦杰夫强调“稳定最宝贵”
  当然,由于中俄国情的巨大差异,以及俄罗斯曾经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全面转向西方的痛苦历史,都让其在发展道路的选择上多了一份慎重。
  中国关于“民族复兴只能依靠自己力量”的观点,也令俄罗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曾在去年8月高度评价大连市经济建设成就的俄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成为普京支持的总统候选人之后,在强调“稳定是俄罗斯最宝贵的东西”之际,也肯定了自主给俄罗斯带来的益处:“这个世界对俄罗斯的态度已经发生变化了。我们不再像小学生那样被教育了,我们受到了尊敬,我们的意见已被尊重。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中已重归强势。”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