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抵达俄罗斯手续
发布时间: 2005年2月5日 閲读次数:4601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当各类赴俄罗斯留学人员持我国公安部门颁发的有效因私护照以及在俄罗斯驻中国使、领馆获得的入境学习签证踏上俄罗斯领土时,首先要接受入境边防检查,然后再通过海关。
边防检查:边防检查是一个国家的边防工作人员依照本国法律对入境人员进行的例行检查,是一个国家行使的主权。入境者应尊重该国法律,主动配合,接受检查。边防检查主要是查验入境者所持护照和签证的真伪及是否有效。
如果赴俄罗斯留学人员乘飞机经由莫斯科国际机场入境,那么走下飞机进入候机厅后,就要到指定的边防入口排队等候检查。
在边防检查窗口,入境者要主动向俄方边防检查人员交验本人护照和签证。当边防检查人员将护照、签证查验完毕,并核准无误时,会将签证中的一联留下,在护照上加盖入境和日期签章后,退还给入境者,并开启档门,准予进入。
此时,入境者接过护照和签证,要注意检查护照上是否盖有入境签章和签章上的入境日期与实际日期是否相符。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提出交涉,争取当场解决。如果确认无误,即可推开档门,进入大厅。至此,赴俄罗斯留学人员已经按照合法手续,通过边防检查,正式进入俄罗斯境内。
最近一段时期,持学生签证进入俄罗斯的人经常被边检扣留,直到有人持学校证明前来领人。
如果赴俄罗斯留学人员乘坐我国国际列车经蒙古人民共和国入境,则要到蒙古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北京)大使馆办理过境签证。由于我国和蒙古、俄罗斯铁路的轨距不同,当列车由北京出发抵达边城二连浩特市后,乘客均须下车等候列车换轨(大约需二小时左右)。换轨完毕,乘客重新上车。列车进入蒙古境内再次停车,此时,列车乘务人员和全体乘客均不得下车,须在车厢内等候蒙古人民共和国边防、海关和动植物检疫人员登车检查。首先上车的是边防人员,他们将检查乘客的护照及签证并发放海关报关单,检查完毕在护照上加盖入境签章。在这之后,海关和动植物检疫人员同时检查乘客随身携带和托运的行李物品。一切检查完毕,列车重新启动。此时要将护照、签证和报关单保存好,以备出境时再查。列车驶出蒙古进入俄罗斯的边境小城纳乌什基后,乘客仍须接受上述检查。
如果赴俄罗斯留学人员乘坐俄罗斯的国际列车经我国边城满洲里市入境,同样须在满洲里等候换轨,入境后的边防、海关和动植物检疫方面的检查同上。
办理海关手续:进入俄罗斯境内后,应立即到标明所乘航班号的"指示灯标"下方转动着的传送带上寻找、提取自己托运的箱包行李。然后取一张海关"报关单",并逐项认真填写。
"报关单"有俄、英、法文等几种。在此仅以俄文"报关单"为例,对填写时应注意的问题作一简要说明。
(A)俄罗斯海关对入境者带进的照相机和其他电器在"报关单"中没有单独列项要求填报。因此可以不填报;
(B) 俄罗斯海关对入境者携进、带出的外汇(硬通货:美元、英镑、法郎、德国马克、日元等)管理严格,所以入境者必须如实填报携进外汇数额,以免发生因不报而外汇被扣留、没收事件。人民币不属于硬通货,可不报。
填好"报关单"后,即可带上自己的行李到"红色通道"前排队准备通关。
通关时,要将本人护照、签证、机票(包括行李票)、"报关单"一起交给海关工作人员,同时将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一一放到 X光检验机的传送带上接受检查。
当海关工作人员通过 X光检验机的荧光屏不能确认箱包、行李中的某一物品为何物时,有权要求入境者打开箱包、行李进行人工检查。必要时,海关工作人员有权将入境者带到工作间进行搜身检查。
一切检查完毕,海关工作人员在入境者填好的"报关单"上签字盖章,至此即告通关完毕。此时入境者要认真检查自己的护照、签证、机票和"报关单"是否齐全,特别要注意"报关单"上是否有俄罗斯海关人员的签字和签章。入境者要将入境"报关单"保存至离境。
俄罗斯现行规定允许的外国人带出境的外汇数额最多不得超过入境报关单上所申报的数额。
==============================================================================       TOP▲
报到和登记注册:俄罗斯现行法律规定,外国公民进入俄罗斯境内以后,必须在72小时之内到当地外国人签证登记处办理居留签证登记手续。所以赴俄罗斯留学人员抵俄后应尽快到留学单位报到,以便留学单位的外事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前去为你办理居留签证登记手续。
到留学单位报到时,应向留学单位的外事部门提交本人护照、入境签证、近期免冠二寸照片(6-8张),并交付居留签证登记费(一个最低工资标准,相当于1.5美圆)。国家公派赴俄留学人员尚须提交俄罗斯普通和职业教育部国际流动保障与人力资源开发局签发的"派遣单"。然后按照留学单位的规定办理入学登记注册手续。
==============================================================================       TOP▲
留学合同书:自费赴俄罗斯留学人员办理入学登记注册手续的一项最重要内容就是与留学单位签署"留学合同书"或"留学协议书"。
"留学合同(协议)书"一般由俄方留学单位自行用俄(英)文拟定。目前俄罗斯尚无统一格式的"留学合同(协议)书",尽管各留学单位的"留学合同(协议)书"格式不同,繁简不一,但主要内容大同小异。一般都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对留学人员的学习期限、缴费标准、住宿条件、医疗保险以及颁发毕业文凭、授予相应学位等内容作出详细规定。
在此,提请自费留学人员注意,目前俄罗斯已经开始实行医疗保险制度。因此应检查"留学合同(协议)书"中是否已对医疗保险问题作出明确规定。绝大部分学校都要求学生购买医疗保险,一般每年100-150美圆。购买保险单时要注意保险内容,特别注意是否包括牙医,住院,上门医疗等内容。
为减轻人身意外伤害对学校和个人的影响,俄罗斯有几所学校正在考虑学生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       TOP▲
居留手续:根据俄罗斯现行的法律和规定,外国人在抵达俄罗斯以后,应在72小时之内到当地外国人签证登记处办理居留登记手续。因此,赴俄留学人员在抵达学习地点后,应尽快到学校外事处〔外事办〕报到。学校外事处(外事办)帮助留学生到外国人签证登记处(ОВИР)办理一年或一年以内的居住登记手续。
根据我国有关政策规定,出国留学人员均持因私普通护照,属中俄两国非免办签证的护照之列,因此,在离开俄罗斯回国或前往第三国时还需通过学校外事处(外事办)到ОВИР办理出境签证手续,方能顺利出境;若需返俄继续学业,则要同时办理再入境签证手续,以便能在规定的期限内返回俄罗斯。办理居住登记和出入境签证手续,均需付费,加上学校还要收取一定的劳务费,因此,在办理上述手续时各校的收费情况稍有不同。一次出境和一次出入境往返签证国家规定的费率是两个最低工资标准,大约3美圆。
俄罗斯为外国留学生及其家属办理登记、延期、签证等手续的一般规定:
(这是官方正式公布的文件,在实际办理过程中,会因各校及当地签证机关不同而稍有改变。)
Ⅰ、ОВИР为在俄罗斯国立高等院校或研究所学习、进修、攻读学位等接受面授教育的外国公民办理所持护照的登记注册手续;
Ⅱ、在非国立高等院校学习的外国人的护照登记注册手续,须待这些学校在市签证登记局注册备案并由该局通知学校所在地区的外国人签证登记处之后由该处办理;
Ⅲ、下列情况可办理居住登记和延长居住登记的手续:
--凭校方出具的外国公民赴俄罗斯学习的公函
--自费留学生在付费期限内,但不得超过一年
--纳入政府奖学金额度在国立学校学习的留学生,期限不超过一年;
Ⅳ、对于录取为俄语培训班学员的外国留学生,若入境的目的是进入该校的培训班,可办理出入境签证有效期限的居住登记。延长此类外国学生的停留期限需在莫斯科市内务总局外国人签证登记局办理;
Ⅴ、为在高校进行函授学习的外国人可办理出入境签证有效期限内的居住登记,对于免签证前来参加考试的,可办理考试期间的居住登记手续,但不得超过三个月;
Ⅵ、由一所学校转入另一所学校,不管学校的法人形式,必须有原邀请学校或原就学学校的书面同意函,并须持有有效的居住登记方可办理居住登记;
Ⅶ、从俄罗斯联邦其他地区来莫斯科继续学业的外国人需有就学地外事代表处(ПВС)出具的出境签证,转学除外;
Ⅷ、外国学生的签证仅限在寒暑假期间内办理;
Ⅸ、为在国立高校学习的外国人配偶办理居住登记手续,需具有有关院校邀请家庭成员赴俄的邀请函,即在其入境签证的"旅行目的"一览中应当标明"家庭成员"或"学习"。留学生配偶在因个人事务赴俄联邦的情况下,居住登记期限为签证和邀请函内写明的有效期限,因个人事务在俄的停留时间不能超过90昼夜。家庭成员的出入境签证随户主在假期出境时办理;
Ⅹ、外国留学生多次出入境签证在莫斯科市内务总局外国人签证登记局办理。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3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抵达 俄罗斯 手续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