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插国旗引爆北极争夺战
发布时间: 2007年8月7日 閲读次数:4285 新闻来源:新华网
最近,俄罗斯报纸发表文章,认为俄罗斯科考队员2日在北极点海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引爆北极争夺战。《俄罗斯报》3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划分北极是再次瓜分世界的开始”。文章摘要如下。
  俄罗斯科考队员2日在北极点海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指出:“俄罗斯此次北极科考的目的不是明确俄罗斯的主权,而是证明俄罗斯的大陆架向北极延伸。”
  美国、加拿大、冰岛、挪威、瑞典、芬兰和丹麦密切关注俄罗斯的北极科考工作。这些国家表示,根据国际法,它们同样有机会和可能性要求得到属于自己的一块北极土地。
  这些国家不仅关注俄罗斯北极科考工作,而且还采取积极行动。据悉,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希利”号重型破冰船近日将赴北极进行科学考察。“希利”号破冰船将成为美国第二艘在北冰洋工作的破冰船。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国会正在讨论为海岸警卫队拨款87亿美元的问题。其中1亿美元用于3艘破冰船的维护,同时考虑再建造两艘破冰船。这一切表明,美国打算增强它在北极的存在。
  美国人对北极科考如此积极,其原因很容易解释。全世界1/4的石油和天然气蕴藏在北极地区的海底。那里还蕴藏着锡、锰、金、镍、铅和白金。随着冰层的融化,将为开发北极大陆架和开采这些宝贵的矿产资源提供新的可能性。
  目前任何人也不能有把握地说,俄罗斯可以在联合国证明自己拥有北极大陆架的权利。不排除联合国推迟对此作出决定的可能性,从而使丹麦、挪威、美国和瑞典等国也有机会在北极搞科考活动。或许北冰洋地区的国家不需要联合国参与,自己就把北极分成几块,分享那里的自然资源了。
  俄罗斯《晨报》8月2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俄罗斯引起重新划分世界”,文章摘要如下。
  俄罗斯好像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引起了强烈震动。美国已经表示对北极部分地区拥有主权。美国国务卿法律顾问约翰·贝林杰对《今日美国报》说:“我们关注着其它国家积极谋求本国利益的情况。”他表示,美国可能会提出申请,要求获得阿拉斯加沿岸地区向北冰洋延伸600海里的大陆架拥有权。不过,有个情况妨碍这一计划的实施,那就是美国仍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美国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理查德·卢格表示,美国必须立即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免俄罗斯将蕴藏着丰富资源的地区据为己有。
  其实,说俄罗斯确实能够得到北极一部分绝对为时尚早。人们好像开始把俄罗斯的行动看作将实际上不属于任何人的一大笔财产“据为己有”的企图。
  就现有的技术发展水平而言,在北极圈附近的冰层下开采矿藏与在月球上采矿没有多大差别。大陆架蕴藏的资源在今后几年里将被视为人类“不可动用的资源储备”,不过,瓜分这一资源的行动显然已经开始了。
  一些评论家认为,“争夺北极的斗争”在近期内就会导致严重的国际性后果,甚至会加快军备竞赛和引发军事冲突。以北极为对象的地缘政治争斗在今后几年里很可能成为国际关系的又一个组成部分。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