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免征老人利息税 印度俄罗斯巴西巧征利息税
发布时间: 2007年5月1日 閲读次数:8158 新闻作者:岳连国、赵炎、傅双琪 新闻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与中国“存款即征税”的利息税征收办法不同,俄罗斯、印度、巴西的利息税征收似乎更加巧妙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发自莫斯科、巴西利亚、新德里 4月23日,吴敬琏等27位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取消利息税的消息把“利息税存废之争”推向白热化,一年400多亿利息税是“劫富济贫”还是把本不富裕的银行存款者收入“再砍一块”,各路专家意见不一,争论也常见报端。
  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金砖四国”中,征收利息税的不只中国,其他三国也有利息税或者类似利息税的税种。但是,巧妙的税收设计使得这些国家的居民对利息税并没有什么反感。
  俄罗斯:免征老人利息税
  利息税也是俄罗斯比较重要的一个税种,但是与我国只要存款就要扣利息税不同,俄罗斯征收利息税是有条件的。《俄罗斯联邦税收法》中有关自然人所得税的章节对利息税征收程序作出了规定:利息收入征税有起征点,对超出起征点的部分才征税。
  在俄罗斯,如果存款利率不高于中央银行规定的再贷款利率,银行将不对储户征收利息税,如果高于再贷款利率,则对高出部分征收利息税。也就是说,利率比较低的活期存款是免税的,定期存款也只有在利率很高的时候才征税;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俄罗斯,对退休老人的任何存款都是免征利息税的,这也是国家对老年人的照顾措施之一。
  2006年11月,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提交了《俄罗斯联邦税收法》修正案。该修正案建议对存款利率高出再贷款利率部分所获收入征税税率从原来的35%降至13%。俄业内人士对降低利息税的建议普遍表示支持。他们认为,这有利于使更多的居民在进行个人理财时将钱存入银行。
  印度:利息税只对公司收
  印度的所得税法规里也有征收利息税的规定,但是记者在印度银行存款时,并没有被征收这一笔费用。其中奥秘在于,印度的利息税并不对个人征收。在印度税法中,利息税只对银行和公司的存款和转贴现收益征收。
  不过,自从2000年起,为了鼓励投资,印度开始暂停征收利息税。这样看来,印度的思路是通过利息税对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调控来影响经济。这与我国用其调控民间存款的思路不同。
  巴西:投资型储蓄才征税
  巴西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经济滞胀。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连年飞涨的物价,使民众对储蓄失去信心,一旦手中有钱,就想办法购物保值。巴西因此成为世界上储蓄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巴西也有利息税,但是巴西的利息税反而是促进一般存款的方式。
  巴西有面向普通居民的定期储蓄。居民可以将其银行活期账户上结余的资金自动转存定期储蓄。储期为30天,月息随市而定,目前在0.7%左右。与其他储蓄品种比较,定期储蓄利率较低。为了鼓励居民定期储蓄,政府免征此项利息所得税。
  巴西银行还有面向居民的固定收益储蓄,主要有银行存款单(CDB)和金融投资基金(FIF)两种。居民也可以将钱存为这两种形式,存期分30天、60天和90天。各银行对起存资金有不同的规定。同期固定收益储蓄利率比定期储蓄高出一个百分点以上,对这种带有投资性质的存款,巴西政府课以20%的利息税。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