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寡头与腐败不解之结
发布时间: 2007年4月28日 閲读次数:4246 新闻作者:李晋红 宇 杰 新闻来源:廉政瞭望
在俄罗斯,寡头是一个沉重而敏感的话题。近十几年来,伴随俄罗斯社会转型的历史进程,寡头们借助国家经济私有化之机攫取了大量财富,他们不但控制国家的经济命脉,还企图操纵社会的政治走向,严重影响着俄罗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普京总统上台后,向寡头们发出明确警告:“赚钱可以,但不要参政!”然而,腐败与寡头如形影不离的一对兄弟,至今仍是俄罗斯社会生活中的难解之结。
  寡头与政客联姻
  从默默无闻到一夜成名
  在俄罗斯普通民众眼里,寡头都是腐败的代名词。前苏联的解体,曾经在苏联政府工作过的一批人乘俄罗斯经济混乱之机,通过侵吞和兼并国家财产聚敛了大量财富,成为大发横财的暴发户。他们掌握着俄罗斯的经济命脉,控制着俄罗斯最大的银行、新闻媒体、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并同俄罗斯的政治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我们不妨透视一下被称为“克里姆林宫教父”的别列佐夫斯基。
  20世纪90年代初,别列佐夫斯基抵挡不住“下海”的诱惑,他的数学家职业没能让他摆脱清贫,而倒卖汽车的经历却终于让他如虎添翼,很快赚到了第一桶金。靠着这第一桶金,他迅速建立起了自己的商业帝国,先后控制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公共电视台和以销售汽车为主的洛戈瓦兹公司。1997年,在美国权威杂志《福布斯》对全球富豪的排名中,他的个人资产列全球第97位。
  寡头与政客本是两股不同道上的人物,然而在俄罗斯,他们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别列佐夫斯基带着雄厚的资本来寻找克里姆林宫的主人。1996年俄罗斯总统选举,在别氏撮合下,13名财阀联名支持在任总统叶利钦,巨额的竞选赞助使别列佐夫斯基很快成为克里姆林宫举足轻重的人物。
  2000年3月,克里姆林宫换了新的掌门人,普京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统。自认为在帮助普京问鼎总统宝座有功的别列佐夫斯基、古辛斯基等寡头们,目空一切,不识时务。没想到普京上任后却是完全另一种态度:他要与寡头们划清界限。他在克里姆林宫召见诸位寡头,与他们约法三章,表示既往不咎,但从今往后,寡头们只可闷声发财,不可干预政治,还推行了一系列铁腕政策,开始兑现自己在竞选时向选民许下的“消灭寡头阶级”的诺言。惩治腐败,打击犯罪和整治经济无序现象成为普京施政重点,这些举措不可能不触犯到俄罗斯寡头们的利益。俄罗斯社会转型时期成长起来的寡头哪个会一身清白呢?经过对那些“不听话”的金融寡头的清理,普京达到了他的目的。
  财富与权力角逐
  从富可敌国到身陷囹圄
  2003年俄罗斯首富,在《福布斯》全球富翁排行榜中列第26名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原是一名靠倒卖假酒发家的公务员。从1997年到2003年短短的7年间,霍氏的财富由24亿美元增至80亿美元,成为富可敌国的寡头。
  “尤科斯事件”是俄政坛掀起的一场前所未有的政治风暴,主角之一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入狱,俄总统普京智斗寡头的行动,财富与权力的角逐成了世人热衷谈论的话题。从最初誓与普京作对到底的强硬姿态,到沉默无语,霍多尔科夫斯基在牢狱中的态度变化,终结了近十年来俄罗斯政局动荡变幻的格局和寡头干预政治的时代。霍氏公开发表了一篇被称为“悔过书”的文章,谴责了俄罗斯私有化进程,指责当年的那些企业家行为“漠视私有化带来的负面社会效应”,使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恶化。霍氏甚至还责备和他一样发家的商业大亨,称他们为达到目的买通政府官员。
  财富与权力的角逐,反映了俄罗斯社会转型期的某种特征。普京任总统以后,寡头们的实力并没有得到完全削弱,现在寡头们仍然控制着俄罗斯64家最大规模私营企业财富的85%;12家规模最大私营企业的总销售额相当于政府的财政收入。就政府而言,对经济大亨们既要限制,又要借助他们的雄厚资金建大型项目,振兴俄罗斯。稳定是普京政府的口号,普京并没有消除寡头阶层,而是使他们的存在制度化,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驯化”他们,使其约束举止。
  习惯与制度搏弈
  从无章可循到照章办事
  腐败作为一种难以治愈的毒瘤困扰着俄罗斯社会。普京谈及霍氏案时曾说:“一些人在短短五六年之内就赚到了数十亿美元,这是在任何一个西欧国家都不会发生的事情。想用几千万、甚至几亿元来消灾,以这些小钱来捞到更多的钱……我们并不是想揪住一个具体的人不放,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恢复俄罗斯的秩序,让人民合法地生活,同腐败分子做斗争。”普京不允许金融寡头利用手中掌握的经济杠杆要挟政治。在对待霍氏的问题上,普京的态度也非常坚决。尽管有的商界人士认为,逮捕霍多尔科夫斯基将会使俄投资环境恶化,否定私有化成果将造成国家社会和经济动荡。但普京仍下令彻查霍氏金融犯罪事实,并要求国际社会予以配合。有的俄媒体评论说,俄罗斯要想根治贪污受贿,需要的不是特别严酷的法律,而是将惩治腐败的决心坚持到底,普京一系列反腐行动赢得了全国上下一片喝彩。
  不难找到答案,社会经济转型、私有化无疑是俄罗斯寡头产生的大环境。正如别列佐夫斯基曾理直气壮地说:“俄罗斯的大资本家当然要同政治家搞在一起!在政治家身上下赌注,这才是一本万利的投资!”俄罗斯自苏联解体后实行了对原国有财产的全面私有化,但这场运动几乎立即演化成了一场公开的掠夺,几代苏联人千辛万苦积累起来的国家财产被腐败官员和胆大妄为的暴发户通过私有化的方式抢夺一空。私有化掠夺分化了俄罗斯,也激起了俄罗斯普通民众的强烈不满。如今,许多普通俄罗斯人在谈到私有化以及在私有化浪潮中青云直上的富裕阶层时,往往用仇恨来形容他们的心情。
  普京执政之初,就为金融寡头们定下了依法经营、不准参政的“游戏规则”。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判决则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它代表着那个迅速致富、寡头掌权时代的终结。俄罗斯不缺乏亿万富豪,剩下的富豪明白了,必须遵守适者生存的法则——通过行事低调、表现忠诚来使自己适应新的环境。现在俄罗斯亿万富豪们的生存法则就是:尽一切可能不要插手克里姆林宫事务,尽一切可能不要让自己天文数字般的财富引起公众注意,耐得住寂寞是新的要求。超级新贵则不问政治,埋头经商,这也是俄罗斯社会的巨变。
  俄国成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缔约国,是世界上第52个批准该公约的国家,表明了莫斯科打击腐败的决心。普京的所作所为,无非是防止具有巨大实力的经济精英进入政治领域,直接掌握政治权力。在任何一个文明社会,政治精英与经济精英之间总存在着一种张力,关键是要保持二者的平衡。谙熟政治规律的普京对经济寡头实施严厉政策的目的,并非要消灭俄罗斯的资本主义,而只是要让俄罗斯的资本家们恪守一点本分。普京无疑是从“经济犯罪”入手来消灭寡头的“政治野心”。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