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国人象爱伏特加一样爱澡堂
发布时间: 2005年3月22日 閲读次数:3461 新闻来源:网易
周末澡票脱销泡澡迎接新年
  对俄罗斯人而言,澡堂是与烈性的伏特加、精致的村姑套娃一样,是俄罗斯文化的象征之一。上世纪80年代的莫斯科,澡堂与地铁站、公园一样,是人们经常约会的地点。人们喜欢带着酒和酸黄瓜上澡堂,享受完蒸汽再享用美酒佳肴。如今,人们对澡堂的喜爱丝毫未减。能在莫斯科一家豪华的澡堂里畅谈友情,洽谈生意,都是很风雅的事。 
 周末澡票会脱销
  俄罗斯人素有泡澡堂迎新年的传统。去年元旦,我在莫斯科与当地人一样,买了一张两个小时的“澡票”,去当地澡堂迎接新年。  
  澡堂坐落在莫斯科市中心,相当气派。进了澡堂,仿佛走进剧院或酒吧。大理石的地面光洁明亮,宽敞的门廊正中一棵巨型圣诞树上彩灯闪烁。存衣处旁是酒吧,人们伴着灯光和音乐喝酒、聊天。
  这里除有俄罗斯浴外,还有土耳其浴、芬兰浴、东方浴。澡堂内有普通间,豪华间,还有专供儿童使用的浴室。据说,这座澡堂可同时容纳上千人。周末时,澡票有时会脱销。
  所有仪式都去澡堂
  当地人性格豪爽大方。在干蒸室里,我与当地一位40多岁的中年妇女聊起俄罗斯澡堂来。她说,在她的老家乌拉尔地区,人们对澡堂的功用到了顶礼膜拜的程度。谁的身体不舒服,先想到的是进澡堂,而非吃药或找医生。她说,在农村,几乎所有仪式都离不开澡堂。
  结婚前一天,新娘通常邀请闺中密友到澡堂倾诉衷肠。婚后第二天,新婚夫妇也要共赴澡堂。新娘的母亲此前要烤制一种专供澡堂婚礼时吃的面包,配上烤鸡,与盘子等器皿一起用布包好,交给媒人。新婚夫妇洗浴完毕,要吃完这块面包才可以走出澡堂。只有如此,方可白头偕老。
农村妇女也习惯在澡堂里生孩子。当地有个传说,有一种家神不喜欢产妇,对婴儿也不友善,但在高温下家神的魔法便会失效。为了母子平安,产妇都去澡堂里生产。我们正聊得兴起,旁边有人忙不迭地插嘴:“你知道吗,在一些地方,澡堂还是赠送长辈的礼物呢。据说,叶利钦年轻时曾亲手修建一座小澡堂,送给他祖父作为生日礼物。”
  相关链接:澡堂轶事
  据记载,沙皇时代,接见远道而来的贵宾或使节,主人都邀其上澡堂洗澡。这是隆重的礼遇之一。传说,率兵远征的伊戈尔王被害后,其妻便是用澡堂为亡夫复仇的。她邀请仇人进澡堂小憩,将门从外锁死,令其窒息身亡。
  在抗击法西斯的卫国战争时期,斯大林下令为军队准备用列车车厢改建的“澡堂列车”,让士兵在枪林弹雨后能够养精蓄锐。
  既然澡堂如此重要,自然逃不过俄罗斯文学泰斗的笔触。著有《莫斯科和莫斯科人》的基里亚洛夫斯基写道:“澡堂是每个莫斯科人都要去的地方。没有澡堂的莫斯科就不叫莫斯科了。”
  莫斯科著名的澡堂叫桑杜特诺夫,建于19世纪初。其主人是当时著名演员桑杜特诺夫兄弟。开业时,莫斯科名流均来捧场。很快便成为名副其实的贵族俱乐部。从普希金到契诃夫,都是澡堂的常客。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国人 伏特加 澡堂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