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商人欲躲俄罗斯逐客令 口岸城市贸易额锐减
发布时间: 2007年1月14日 閲读次数:4087 新闻来源:中国经营报
至少740名中国商人在这个冬季之后不用离开寒冷的布拉格维申斯克,尽管俄罗斯政府已经公布,将全面禁止外国人在境内从事小额零售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边境城市布拉格维申斯克已经从俄罗斯移民总局获得了740个针对中国商人的经商名额,这些人将有机会继续留守俄罗斯从事零售业。这条消息鼓舞着更多中国商人去争取俄边境城市的“留守”名额。
  一线希望
  “布拉格维申斯克申请到中国商人经商名额的事情,在圈内已经都传开了,我们也正在等待对岸城市的消息。”对俄贸易额排名全国第一的绥芬河龙江商联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来君,焦急地关注着与绥芬河对岸的俄罗斯城市乌苏里斯克当局政策,“希望乌苏里斯克也能为中国商人争取到这样的经商机会。”
  与以往贸易往来繁忙的冬季不同,孙来君预估自己的年终结算,将减少近40%,出现旺季不旺的成因是近日俄罗斯的一项新政。即从2007年1月1日起,外国务工者将被禁止在俄罗斯从事酒类和药品贸易。从2007年4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外国人在俄从事小额零售贸易。
  一时间,中俄口岸城市之间的贸易额出现了锐减,多数在俄的中国商人停止进货,而现在,为中国商人开辟先河的布拉格维申斯克成为了中俄贸易界的焦点。
  记者致电与布拉格维申斯克隔江相望的中国城市黑河市政府工作人员,对方对这一消息给予了肯定,“这是全俄罗斯唯一为中国商人争取到留守名额的地方,”该人士称,“争取到740个名额的理由是,布拉格维申斯克每年有500万卢布的税收要依靠中国商人。”
  该人士同时表示:“740个名额现在看来是远远不够的,希望能够争取到更多的名额。”
  据悉,在2006年12月俄罗斯禁商政策刚刚公布之时,布拉格维申斯克市的政府机构便开始紧急商议应对事宜,并派专人前往莫斯科,向俄罗斯国家杜马上交了意见信,最后在国家杜马的支持下向移民总局为中国商人申请到了740个名额。据了解,在第一次申请成功后,布拉格维申斯克市有计划申请更多中俄商务出入境名额。
  抛货狂潮
  对于多数中国商人来讲,740个名额只是望梅止渴,“现在在俄罗斯的中国商人已经开始大量抛货。”孙来君介绍,“因为不知道申请名额的事情会拖到什么时候,结果如何。”
  据了解,中国出口俄罗斯的主要产品中纺织、毛皮、鞋帽类占中国出口俄罗斯商品总额的57%,现在,这类产品也是受俄罗斯“准入”政策影响最大的产品。而运往俄罗斯的产品再运回国内,将被认为是进口产品,再次征收关税,而两次关税加上往来的运费,倒不如把产品直接在俄罗斯抛售。
  孙来君有许多业务是代理出口的,“如果中国商人不能在俄罗斯卖产品,自然也没有需要进口的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在俄罗斯的务工人员,有相当一部分集中在小额零售领域。如果外国人进入零售的禁令被严格执行,以中国商户为主的一些市场将面临被关闭的命运。
  此外海关对中国商人的库房所在地都有所记录,为担心货物被查抄,抛货成为了中国商人的首选。
  而离开中国商人的俄罗斯市场,日子也并不会轻松。
  据纺织工业协会高级项目经理韩佳升介绍:“目前中国每年纺织服装出口产品的5%被运往俄罗斯,而俄罗斯几乎有一半的纺织服装产品来自中国。”
  另据透露,中国商人对俄罗斯边境城市的零售业影响力较大,“如果中国商人真的离开了,当地俄罗斯人是很难顶上去的,因为进货的渠道都掌握在中国人手里。”
  据了解,俄罗斯零售业禁止外商政策是针对所有在俄境内外国人士的,“能否单独给予中国商人‘优惠’还很难判断。”商务部国际经贸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李钢并不看好单独政策的出台。
  俄罗斯为什么“驱逐”外国商人
  2006年下半年,俄罗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对外国移民管理和外籍劳务市场进行大力整顿。在俄罗斯一些资深专家看来,俄罗斯出台措施规范劳务市场具有政治和经济等多方面的考虑。一、消除非法移民问题隐患。目前,俄境内有约1500万外籍劳务人员,近年来法国等国发生的由移民问题引发的大规模骚乱使俄罗斯更重视移民问题。二、推动本国轻工行业发展。三、以经济杠杆掌控独联体国家。四、出于大选战略需要。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