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忧喜卢布走势
发布时间: 2006年12月14日 閲读次数:4456 新闻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前10个月卢布实际升值7.9%,同时,俄上半年吸引外资达234亿美元,同比增长41.9%
  据俄罗斯央行专家最新计算,一年来,俄罗斯人所储蓄的美元的购买力下降了10.55%,而所储蓄的卢布的购买力则上升了0.33%。俄财政部部长库德林因此提醒本国公民:从中期前景看,在选择以何种货币储蓄的问题上,卢布是最可靠的币种。
  今年前10个月,卢布实际升值了7.9%,而且这种趋势还在继续。俄罗斯经济学家对此忧心忡忡:因为卢布越升值,与外国商品相比,俄罗斯生产的商品价格就越高,其竞争力也就越弱。
  普京:俄经济安全遭威胁
  自今年5月以来,俄罗斯进口增速开始超过出口增速。在这种背景下,机械、林业、化工产品的出口额下降尤为明显。俄经济贸易与发展部认为,其原因在于卢布升值,令居民消费支出大幅增长。
  库德林的观点与此相同。他于近日指出,卢布升值引起进口高速增长,从而抑制了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因为卢布走强使得俄生产商的成本升高,导致俄产品失去价格优势,也不利于企业出口。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多次警告说,卢布升值将威胁俄罗斯的经济安全。
  俄罗斯经济学家指出,对俄普通百姓而言,“卢布升值导致进口商品变得便宜”只是一种假象。其实卢布升值并未大幅提高居民的购买力,因为在多数情况下,他们仍然是用卢布购买商品。
  不过,卢布升值也有好处,就是能吸引更多的外资进入俄罗斯。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俄罗斯吸引的外资额高达2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9%。俄央行预测,今年俄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将比去年增长50%。
  国际油价决定卢布涨幅?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近日警告说,随着卢布持续升值,俄汽车工业首先受到影响、其次是建筑业和通讯业。行业所受的冲击程度,主要取决于该行业同进口商品竞争的能力。
  俄罗斯联邦金融市场局局长主席维尤金则认为,俄大多数公司都有抗击打能力。他甚至认为,汇率即使达到1美元兑换20卢布(目前官方汇率为1:26左右),这些工业企业也照样生存。
  许多专家认为,卢布升值主要是因为今年国际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总体上涨,令俄罗斯能源企业的外汇收入大幅增加,国内石油美元充裕之故。
  据俄央行预测,明年卢布实际有效汇率的增长将控制在10%以内。在油价高于每桶61美元时,卢布实际有效汇率的增幅将接近上限;当油价为每桶46~48美元时,卢布实际有效汇率的涨幅将不会超过5%。
  也有专家不同意这种观点。他们认为,对美元汇率起很大影响的还是俄罗斯的内部因素,而不是国际油价等外部因素。
  稳定汇率抑制通胀难两全
  今年以来,俄罗斯政府不仅进一步加强了对卢布汇率的调控,还提高了今后几年卢布汇率的预测水平,以防止因自然垄断行业服务价格上涨而引起通货膨胀。
  俄罗斯政府计划将今年的通货膨胀率控制在9%以内,这也是今年普京允许的通胀率极限。因此,为降低通胀率,同时也为了保护本国企业,俄央行一直在人为地干预外汇市场,以平抑卢布对美元的过快升值。
  俄罗斯央行提高卢布汇率,目的也就是降低国内的通胀率。据专家计算,卢布每升值1%,可使通胀率降低0.3%。但这样又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本国工业的发展。
  俄罗斯银行分析家康达洛维奇经过计算得出结论:如果今年卢布对美元汇率上升10%,对俄罗斯几大重化工业巨头来说就意味着“放血”: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利润将减少2%,卢克石油公司减少5%,诺尔镍业减少5%,北方钢铁公司减少19%,梅切尔冶金公司甚至要减少54%――因为它们收的是美元,而花的却大多是卢布。
  因此,在稳定汇率和抑制通胀之间,俄政府一直面临两难的选择。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忧喜 卢布 走势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