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紧急收缩移民政策 高官称不接受中国城
发布时间: 2006年11月21日 閲读次数:3688 新闻作者:刘 妍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担心经济受制于人 紧急收缩移民政策
  “俄罗斯不能接受类似‘中国城’的移民区”。伴随着俄联邦移民局局长的这句表态,俄罗斯加快了其收紧移民政策的步伐。尽管讲话中提到了“中国城”这个词,但这一政策并非针对中国人,大多数在俄经商的外国移民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禁止外国移民从事零售业
  俄联邦移民局局长康斯坦丁·罗曼达诺夫斯16日在接受俄罗斯独立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存在的、类似‘中国城’这样的移民区现象俄罗斯是不能接受的,我们可以保证,它在俄罗斯是不可能存在的。”罗曼达诺夫斯认为,来俄罗斯的外国公民大部分从事临时性的工作,基本上没有在俄罗斯定居的想法。各个部门已经做好了准备,明年开始将严格限制在俄罗斯市场工作的外国人的数量。
  俄总理弗拉德科夫17日也在内阁会议上特别就这一问题发表讲话,表示将非法移民从商业领域排挤出去,是俄政府的首要计划。当天,俄总理还向总统普京汇报了关于禁止外国移民在贸易市场从事商业活动的政策,逐步禁止外国人在俄罗斯从事零售业。政策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外国移民将被禁止在俄从事酒类和药品贸易。从1月15日到4月1日期间,外国移民在俄罗斯零售市场所占的比例将缩减到40%,而到年底,外国移民将被全面禁止在俄从事商品零售贸易。
  担心被移民抢了饭碗
  从领土上说,俄罗斯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国,但“人丁”一直不太兴旺。目前,美国的人口已经突破了3亿,而只有1.4亿的俄罗斯人口却还处于负增长。因此,移民成为俄罗斯解决劳动力问题的一大途径。
  分析认为,俄罗斯之所以出台这项限制移民的新政策,或多或少是源自本国劳动力的生存问题。他们似乎开始警觉外国劳动力对本国经济的发展起的作用过大。俄罗斯的菜市场80%的卖主来自独联体国家,比如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等。据俄罗斯内政部门统计,目前在俄罗斯的外国劳工数量有2000万以上,其中700万-1200万是非法外国劳工。根据新规定, 明年能获得签证并在俄罗斯工作的外国劳工将在30万左右。
  禁令不是针对中国人
  目前,俄罗斯最多的移民群体是来自独联体其他国家的人,因为许多独联体国家都与俄罗斯有互免签证的制度。走在莫斯科或圣彼得堡这样的大城市的街头,高加索和中亚模样的人很多,华人并不太多。此次移民局长虽然在表达中提到了“中国城”,但分析认为,这项措施并不是针对中国人,而只是因为“中国城”大家比较熟悉,以此举例。
  另一方面,俄罗斯对“唐人街”、“中国城”这样的词也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偏见。随着近年来中俄经贸的蓬勃发展,中国人来俄罗斯做生意的逐渐增加,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就炒作“中国移民越来越多,将威胁到俄罗斯的社会稳定”。2004年底,上海海外联合投资股份公司投巨资在圣彼得堡建设“波罗的海明珠”项目,打算建设一个超大综合社区。没想到一些圣彼得堡市居民却举行集会并签名抗议这个项目,一些市议员甚至宣讲“中国人要通过人口夺取世界”。原因就是一些当地媒体给该方案起的名字叫“中国城”,并渲染“圣彼得堡会出现唐人街,里面住着上百万的中国人”。直到圣彼得堡市政府高层出面澄清,风波才渐渐平息。在莫斯科,一座计划由中方投资3亿美元开发的中国城“华明花园”也将于明年动工,但莫斯科市政当局也坚决否认这是“中国城”。
  “中国城”会给俄罗斯带来好处
  与西方国家不同,尽管俄罗斯也有数量庞大的移民,但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大城市并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某个外国移民的聚居区,不少俄罗斯人认为,俄罗斯已经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莫斯科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城市,不需要再建造移民自留地。俄罗斯内政部门负责人曾经说:“在封闭的民族区内会形成很复杂的环境,更容易出现犯罪事件。所以我们坚决拒绝有那样的街区。移民应该与新环境融为一体,而不应沉浸在自己的小圈子里。”
  当然,也有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国城”或者是别的国家的移民聚居区并不可怕。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中国城”比较多,政府移民部门完全可以去和这些欧美同行交流一下,了解“中国城”的优势与缺点,只要措施得当,“中国城”会给俄罗斯带来好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