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格鲁吉亚关系紧张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06年10月2日 閲读次数:4342 新闻来源:新华社
    格鲁吉亚以“从事间谍活动”为由近日在格境内扣留了5名俄罗斯军人。俄格两国关系出现严重危机。分析人士认为,这起风波并非孤立事件,其背后不难看出其他大国的影子。
  积怨甚多关系恶化
  近几年,俄格关系发展一直不畅,两国经常发生对立冲突。特别是今年以来,俄格关系因天然气管道爆炸、葡萄酒和矿泉水贸易、阿布哈兹科多里峡谷冲突等事件一再恶化。格当局曾一度发出退出独联体的声音。
  分析人士认为,在上述冲突事件的背后,隐藏着导致俄格两国关系不断恶化的三方面深层次原因。其一,格鲁吉亚奉行亲西方政策,谋求加入北约,使俄罗斯极为不快。毫无疑问,一旦格加入北约,俄就失去了一道南部屏障,国家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其二,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问题阻碍格俄关系正常发展。格当局指责俄暗地支持这两个宣布独立并谋求加入俄罗斯版图的冲突地区,呼吁西方向俄施加压力。萨卡什维利上台后发誓将实现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不惜用武力解决这一地区分裂问题。俄罗斯则坚决反对动用武力解决问题,并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地区驻有俄维和人员。同时,俄一直认为格鲁吉亚有藏匿和包庇车臣非法武装之嫌。
  其三,由苏联时期遗留在格鲁吉亚的四个俄军基地是格政府的一块心病。俄方目前已撤除了两个军事基地,另两个基地将根据协议于2008年全部撤除。但只要格领土上还有俄军存在,格鲁吉亚就会感到“如芒在背”,无法摆脱俄罗斯的控制。双方经常为撤除军事基地问题发生争执。
  格背后有别国撑腰
  分析人士认为,格警方扣留俄军人并包围俄军驻外高加索集群司令部大楼,态度如此强硬,其背后显然有西方国家撑腰。
  苏联解体后,美国就力图通过“民主改造”将独联体国家纳入自己的战略轨道。2003年10月,格鲁吉亚发生“玫瑰革命”,萨卡什维利上台,美国此后更是从政治、经济、军事上给予格大量资助。今年7月萨卡什维利访美,他的“民主业绩”受到布什总统的赞赏。
  就在扣押事件发生前不久,北约作出了同格鲁吉亚“加紧对话”的决定,并把格定为下一个优先发展目标。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格警方选择此时扣押俄军人很可能与28日在斯洛文尼亚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非正式会议有关。格意在趁热打铁,引起北约伙伴的极大关注。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