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2006年上半年各地区主要社会经济指标
发布时间: 2006年9月20日 閲读次数:4714 新闻来源:俄罗斯报
据俄罗斯报9月6日报道,该报今日公布了2006年上半年俄罗斯各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指标。
  目前,在地区政策上到底是采用地区间均衡发展模式还是寻求“火车头式”的发展模式,这两种观念之间依旧是冲突不断。在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历史上,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总是在“彻底放权”和“谴责分离主义,不惜借助外力来控制”这两者间徘徊。目前在经济增长速度和社会保障方面存在的巨大偏差不仅依然存在,而且还在加剧。俄罗斯地方政策的两位权威专家非常关注地方上反响强烈的问题并对各地区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最高生活标准
  权威意见
  能源与金融研究所所长列奥尼德.格里高利耶夫说:
  我首先要指出,俄罗斯各地区可以分为发达、中等发达和欠发达地区三个类别,每个类别的地区数量分别为27、26和29个,占全国人口的大致比例分别为50%、30%和20%。同时,在中等发达和欠发达地区间最主要的差别不仅仅在于地区生产总值的多少,还在于依靠哪些资源(本地的还是补贴的)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一定的水平并满足需求。俄罗斯个别地区之间在主要发展指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投资额)方面的差距达到20~30倍。联合国成员国在发展水平上的差距也基本如此,除一些个别情况,如最发达国家,非洲的南萨哈拉以及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极为有意思的是,在当前发展阶段,体现出各大洲国家间发展不均衡性的巨大资源差异也在我们这个统一的国家里暴露出来了。
  要对俄联邦统计局例行提供的2006年上半年各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数据进行点评,应该从这类小型调研报告的结尾部分,即人口指标开始,而且它们是总的经济趋势的结果。如此看来,国内居民数量在各联邦区的分布数据表明,人口主要聚集在两个联邦区―中央联邦区和西北联邦区。上述地区的特点是各项指标都很优秀,尽管也拥有不少存在问题的地去。目前中央联邦区拥有3750多万居民,但同时,远东地区的居民数量仅为650万人。假如我们回看2004年统计数据,这个印象将更为深刻,同时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国家在逐渐“走进欧洲”。
  大学生的数量突出体现了其它一些结构上的不平衡。俄罗斯的大学生数量很多,而且明显向高等教育倾斜。每万人当中有大学生419名,而中专生只有173名。在中央联邦区,这一差距更大,大学生和中专生的拥有率分别为452人和148人。圣彼得堡的大学生拥有率居全国之首,每万人当中有832人,与之相比,莫斯科则为822人,托木斯克717人。
  至于犯罪数量则是每10万人中发生2484起。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犯罪量最少的地区是南方联邦区―1448起,最多的是乌拉尔区―3379起。总之,这份报告中并未很好地展示发展趋势(对比不够,只是比较了去年上半年),因此很难归纳出某种“长期的”规律性。
  顺便说一句,在这份报表里还有个“疑点”。国内总体工业生产指数为2005年的104.4%,而中央联邦区的这一指数为114.7%,西北联邦区为111.4%!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中部增长速度的冠军是莫斯科州(129%),而不是莫斯科(118%)。在西北联邦区独占鳌头的是加里宁格勒州(53%)。在南方联邦区,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罗斯托夫州并驾齐驱,但北奥塞梯的阿拉尼亚和卡尔梅克则局势严峻,下滑程度惊人。
  应当指出,各地区总预算赢余还是让人印象深刻的,约2450亿卢布,而地区分布非常有意思。中央联邦区为1170亿卢布,也就是说几乎占了一半,其中约1000亿卢布是在莫斯科。由于去年开始鼓励纳税大户在“北方首都”(即圣彼得堡)再注册,于是今年上半年这里首次出现了140亿卢布的赢余。
  数据还表明,中央联邦区在固定资本投资方面的水平相对而言并不算高(3720亿卢布,增幅为2005年同期的4%),但在西北联邦区开始出现投资热,显示出的增幅为26%,这一近乎疯狂的进程集中显现在列宁格勒州和诺夫格罗德州。
  大家都很想了解,在哪里生活最昂贵。结果是,今年第二季度莫斯科最低生活费为5084卢布,涅涅茨自治州为5893卢布,科里亚克自治区为10541卢布,而奥伦堡州和库尔干州则设法将最低生活费定在3000卢布以内,而坦波夫州仅为2444卢布。如此的落差令人吃惊。我在此需指出,涉及到收入与最低生活标准的相互关系问题时,必须要持科学的态度运用修正系数。
  最后谈住房问题。开工面积为1560万平方米,和过去一样,莫斯科和莫斯科州所占份额超过总量的四分之一。有趣的是,俄罗斯平均住房供应量为人均20.9平方米,而莫斯科为才19.4平方米。反过来说,最终的结果是,无论建多少住房都不够,莫斯科依然拥挤。
  出生率(10.1‰)和死亡率(16‰)的趋势还是年复一年,一成不变。俄罗斯在按照以往的速度逐渐消亡。
  数据
  科里亚克自治区最低生活费――10541卢布,莫斯科――5084卢布,坦波夫州――2444卢布。
  住宅开工面积1560万平方米,莫斯科和莫斯科州所占份额超过总量的四分之一。
  大学生的人数之冠属于圣彼得堡,每万名居民中有832人,其次是莫斯科822人和托木斯克717人。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