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友谊之旅:途中看尽俄罗斯交通大不同
发布时间: 2006年9月3日 閲读次数:4242 新闻来源:中俄友谊之旅
俄罗斯是个现代交通十分发达的国家, 有着巨大的交通运输潜力,但是近十几年没有得到很好发挥。俄罗斯铁路干线长8.78万公里,占世界铁路干线的7%。铁路货运量占世界的35%,客运量占世界的18%。俄罗斯公路长75万公里。汽车运输是俄罗斯最主要的运输方式,占全国全部货运的80%和客运的50%。内河航线10万公里,空运航线80万公里(包括20万公里的国际航线)。
  作为一个交通大国,俄罗斯和中国在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上都有很很大的区别。

铁路

  俄罗斯铁路交通尤其便捷,不愧是一个铁路旅行的大国。俄罗斯的铁路运输是整个国家交通的主导,铁路运营线总长148000公里。西伯利亚7416公里长的铁路中的6000公里是世界最长的电气化铁路。
  仅莫斯科市区内就有9个火车站,地铁环线共青站又常被称作“三车站”,是因为这里集中着三个火车站――可都是大车站:列宁格勒火车站、雅罗斯拉夫尔站(这座车站直通北京)以及喀山站。火车站外观各异,漂亮又气派,堪比景观,而站台都是开放式,进出自由。四面八方人来人往,繁忙中透出一片旅愁。
  俄罗斯的电气火车都是硬座,沿途也不报站,不认得目的地附近有什么标志性的风景的话,只好问人,好在本地乘客大多对线路牢记于心。俄罗斯每地的车站都很小,火车开来也毫不声张,极容易坐车车次,但那并不算是个令人沮丧的过失。
莫斯科地铁
  俄罗斯的独特文化气息流淌在繁忙的地铁站中。莫斯科地铁一直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总长度300多公里,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绝对是不容错过的一条风景线。各种浮雕、雕刻,再配以各种别致的灯饰,像富丽堂皇的宫殿,让人完全没有置身地下的感觉。
  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并广泛采用大理石、马赛克、花岗石、陶瓷 2006乘着火车游西藏 马行夏日"放牧"京郊 心静之旅"禅"之旅 环球跳蚤市场淘宝记 和五彩玻璃,装饰出具有不同艺术风格的大型壁画及各种浮雕、雕刻,再配以各种别致的灯饰,像富丽堂皇的宫殿,让人完全没有置身地下的感觉。
  地铁车厢除顶灯外,还设计了便于读书看报的局部光源,在车厢门口安装了报站名用的电子显示屏。地铁站除根据民族特点建造外,还以名人、历史事迹、政治事件为主题而建造。现代化的地铁线诉说着这个城市的人文和历史。
公路
  公路在俄罗斯交通运输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公路总长75万多公里。以莫斯科为中心,14 条公路干线,四通八达。
  “中俄友谊之旅”在俄罗斯的绵长的公路上奔袭了1500公里,走过了M55、M52等国道线,也曾在C打头的乡村公里上颠簸行走,可以说是见识了俄罗斯各种各样的到路,总体说来,我们从东面往西行,路越走越宽,车辆也越来越多。往来会车无论是大型货运客车还是小轿车,行驶速度都非常之快,但好在驾驶员都非常严谨地执行交通规则,感觉非常畅通,沿途30天也仅仅路见一次交通事故。俄罗斯和中国公路交通最大的不同在于,它不设任何收费关口,“中俄友谊之旅”13辆越野车长途跋涉了1500公路,没有支出一个卢布的费用,不能不说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情。

城内交通

  在俄罗斯,出门使用公共交通是很适宜的,公共交通带来的舒适愉快的感觉令人印象深刻。俄罗斯人酷爱读书看报,公交车则是奔跑着的阅览室,还常有人拿笔写字演算,心无庞贷,稀时如金。公交车票可以向司机或是售票员购买,也可以从地铁附近的小亭子里买到,司机那基本上是10个卢布一张,略微有些贵,票和地铁票一样是白纸卡,上车后自己在车上打个孔。
  除了有轨电车、无轨电车,公交汽车等交通工具之外,出租车也是不可或缺的日常交通工具。正规的出租车都有一个“T”字标识,一般有黄黑色的条纹作为区别。在俄罗斯,下出租车的时候还得给司机小费,一般是车费的十分之一,这样算来,价格并不便宜。但俄罗斯最方便的出租车正是个人的私家车,只要你在路边伸手,很快就能召来各式各样的私人轿车,倘若和司机谈得好价格,往往是很实惠的。跟据国际台驻莫斯科记者苑听雷的经验,只要是拉达和伏尔加牌的汽车基本都可以拦下作出租,而若想寻觅一辆奔驰宝马,恐怕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由于受俄罗斯政治局势与经济状况的影响,其交通发展也存在着很多问题。绝大多数国有企业通过各种形式的私有化实现了产权关系转换,从而基本取消了国家对不动产和生产设备所有权的垄断。看全关系的迅速转换并没有与企业管理体制的变革同步进行,多数企业的管理体制或者停落在了水平,或者正处在新旧体制的过渡和接收价状态;科技人员流失和技术开发经费不足是俄罗斯同西方工业之间的技术差距大幅增加;近十几年,俄罗斯庞大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得不到必要的补充与给养,由于资金不足,设备老化,技术力量后劲不足。从外观上看,俄罗斯的机场、火车站等大型交通设施依然如故,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民航飞机、铁路客车箱大多已经老旧,城市道路与公路虽然也安装了必要的安全设施,但是多数都有破损。民航与铁路运输的员工的劳动组织也显得十分松散,晚点,行李丢失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在中俄两国政治与经济合作不断加深的大形势下,发展中国的交通旅游事业具有的巨大的潜力,两国人民有着相互间交往的悠久历史,在中国两国近四千公里的边境线上都将成为发展边境贸易的基本条件,在最近边线上相互间贸易需求十分强烈,因此,大力发展两国间的交通旅游就成为一种必然。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俄 友谊 俄罗斯 交通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