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世人瞩目—中国为什么能得到世界的尊重?
发布时间: 2005年3月15日 閲读次数:4123 新闻来源:红网
  去年12月,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全球22个国家对2.3万多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得到世界的尊重,国际民众普遍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平崛起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持正面看法。在22国中,总体上对“中国国际影响力”(Chinese influence in the world)持正面看法的国家达 17国,平均有48%受访者对中国影响力持正面印象,远高于美、俄。

  这无疑是一个让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站得更挺直的好消息。然而,想起那离我们还不久远的惊梦和屈辱,每个国人是否该冷静地思考一下,是什么让中国得到世界的尊重的呢?

  原因一,中国人民真正地站起来了。这是一个久远而直接且重要的因素。近代中国史中,四万万中国人蒙受了令人难忘、不堪回首的屈辱和灾难。20世纪上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斗争,推翻了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伟大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1949年10月1日,开国领袖毛泽东用他那浓厚的乡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之后的岁月里,中国人民一天比一天站得更加挺直,令世人瞩目。

  原因二,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国力日益强盛,国家地位不断上升。20多年来,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9%左右,出口从上世纪90年代中旬起年平均增长10%以上,目前经济实力已世界排名第六。许多专家认为,如果这一发展势头继续保持下去,中国将在2010年以前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到2020年可望成为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中国经济惊人的增长,促进了国力快速增强,让世界刮目相看,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友好的国家和人民,为中国人民取得的骄人成绩投来了称赞的目光。

  原因三,中国正在和平崛起,对周边国家和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中国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容量都为周边国家、地区和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前景。如日本、韩国的工业品,越南、印度的农产品,新西兰、澳大利亚的畜牧业产品,中亚的石油、南亚的矿藏,东盟各国的原材料,各种产品都能够在中国找到市场,从而带动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和就业。同时,中国向这些国家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吸引了亚太地区大量闲置资本前往中国投资,为这些国家和地区开发了新的财源。仅就东亚而言,2003年,中国从东亚国家和地区的进口总额已达2200多亿美元,是10年前的3倍。中国为东亚提供的市场份额现在已超过日本。正如美国亚太经济合作委员会主任波尔茨维克所说,“中国已经日益成为推动区域性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按购买力平价法计算,从1980年到2000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仅次于美国(20%),位居世界第二。目前,“中国崛起”已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针对一些国家莫名提出的“中国威胁论”,中国政府多次声明:“中国的崛起不会妨碍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现在不称霸,将来即使强大了也永远不会称霸。”中国的庄严承诺和实际行动,得到了世界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信任。

  原因四,中国一以贯之地坚持和执行的“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世界广大人民接受。在国际交往中,中国一贯以向前看的立场和态度,妥善地对待历史恩怨,对待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别。中国不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人,也绝不允许别人将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遵循睦邻友好原则,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创造和维护和平友好、长期稳定的周边环境。同时,中国属于第三世界,始终加强和巩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共同反对霸权主义,维护国家独立与世界和平,促进第三世界经济发展,受到发展中国家及其人民的爱戴和拥护。

  原因五,中国积极参与世界,在处理国际事务中坚持正义公道立场,竭力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且影响和作用越来越大。在国际上,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正义公道立场处理国际事务,逐步树立公正、民主、进步的形象。如中国积极加入各种国际公约和各种国际多边合作体系,同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方面的工作。2002年11月,中国对有关伊拉克武器核查工作的1441号决议投了赞成票,投票支持与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对和平之威胁、和平之破坏及侵略行为之应付办法)相关的国际干预行动决议,这是中国自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席位以来比较少见的举动。另外,积极参与处理周边热点问题,有力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稳定。如朝鲜半岛核问题突出后,积极劝和促谈,促成了北京三方会谈和第一、二次六方会谈,取得积极成效。这些都赢得了世界各国和人民的赞誉。

  原因六,中国渐渐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公共形象,享有较高的公信力。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稳定地区经济形势做出了贡献。近几年,在美、日、欧经济同时减速背景下,通过开放市场、扩大进口,又一次帮助了东南亚国家。2003年SARS蔓延期间,温家宝总理本着坦诚、负责、信任、合作的精神,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特别会议,向外界发出了积极讯号,稳定了人心、稳定了形势。2004年禽流感爆发后,与东南亚国家积极开展防治合作。同年末,印度洋地震海啸发生后,中国急邻邦之所急,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截至今年3月1日止,中国政府的援助已达6.86亿元,民间捐款达到5.76亿元,并派出了四支卫生医疗队和一支DNA鉴定专家组。另外,中国近年来还相继对刚果(金)等国派出维和部队和医疗队,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紧急救援工作队,积极参与和推动国际多边合作等等。这些都表明中国在自己仍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也有困难的情况下,积极而主动地分担“全球责任”,尽己所能帮助、支持发展遇到困难的国家和地区,一次次使有关国家感受到中国是他们可靠的朋友,得到世界的尊重。

  回过头来,再思考一下BBC的这次调查结果,从整体来看,中国得到世界的尊重还是不全面的,也是不够的,仍有一些国家老大哥观念根深蒂固,对中国崛起心理准备不足,偏见颇深,持负面看法,为此,我们要时刻牢记“革命尚未成功,吾辈还需努力”,团结一致,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把国家建设好,把社会主义大厦建得更加牢固,尽早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与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和睦相处,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