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日本关系变冷 日本没有好邻居
发布时间: 2005年3月11日 閲读次数:5747 新闻来源:新闻追击
  俄罗斯同日本的关系最近开始变得冷淡。日本首相小泉拒绝来莫斯科参加5月份将举行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纪念活动。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无限期推迟了对日本的访问。目前不清楚俄日关系变冷将是否能影响到远东石油管道建设计划.
  美国之音报导,日本首相小泉星期四表示,将不会来莫斯科参加在5月初将举行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庆祝活动。日本方面的理由是小泉工作非常繁忙。

  稍早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取消了原定的对日本的访问。原来计划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今年对日本的访问也被无限期推迟。

  俄罗斯同日本的关系最近开始陷于低潮变得冷淡。主要原因是日本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立场趋于强硬。日本要求同时归还北方领土的全部四个岛屿。今年2月小泉曾经表示,只有在全部归还北方四岛后才能同俄罗斯签署和平协定。但俄罗斯表示仅可以商讨归还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小岛。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承认,双方在领土问题上的立场彼此矛盾。 另外去年小泉对北方四岛的巡视也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不满。

  俄罗斯国家杜马副议长奇林加罗夫说,小泉的决定让人遗憾也应受到谴责。俄罗斯文学报观察员采普科说,小泉的决定是错误的:“日本他们期望能尽快解决岛屿,领土问题,签署和平协议,这是一种激进式的做法。让我感到非常不安的是,这将会对俄罗斯同日本的关系带来严重损害。”

  俄罗斯政治学者皮奥特科夫斯基也认为,俄日关系目前存在着危机。日方对俄罗斯丧失信心:“我想日本在领土问题上态度强硬未必意味着日本真的期待能在该问题上取得进展,这只是反映日本对10年来在该问题上走入死胡同感到失望。”

  目前不清楚,俄日政治关系变冷是否将能影响到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的兴建计划。虽然从法律上来说俄日本两国仍然处于战争状态,双方关系也不是战略夥伴关系,但日本在俄罗斯能源和经贸领域的活动确非常成功。俄罗斯在去年年底正式决定采用日本主张的石油管道方案,中国在该问题上败北。

  小泉是第三个拒绝参加5月份庆典活动的外国领导人。波罗的海的爱沙尼亚和利陶宛两国总统已经正式拒绝参加这项活动。这两个国家认为,战胜德国法西斯后,波罗的海三国又随之被苏联侵占。俄罗斯至今不想反思这段历史。

  为了5月份的庆典活动并借此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俄罗斯已经向世界上的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发去了邀请。但俄罗斯现在已经开始对一些国家抵制这次活动感到不安。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