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美国民意调查显示中国影响力全球排第四
发布时间: 2006年8月8日 閲读次数:4931 新闻作者:姚雨杉 新闻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强,这是不少人关心的话题。7月31日出版的俄罗斯《生意人报》对此做了报道,根据俄美两国调查机构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中国的影响力在世界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别是美国、欧盟和英国。
  俄美看法大相径庭
  八国峰会前夕,俄罗斯的列瓦达中心和美国的专门机构“世界公共舆论”进行了一个跨国合作项目,这两家权威机构联手进行了一次关于大国影响力的民意调查,被调查者包括1600名俄罗斯人和1059名美国人。大国影响力调查涉及英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和印度10个国家,此外还包括欧盟,民意调查设定的最低得分为0分,最高得分为10分。
  对美国人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8.35)、中国(6.22)、英国(6.2)、日本(5.83)、欧盟和俄罗斯均为5.32,德国(4.71)、加拿大(4.33)、法国(4.14)、印度(3.88)、意大利(3.73)。
  列瓦达中心的民意调查结果则为:美国(8.74)、欧盟(7.15)、俄罗斯(6.57)、英国(6.21)、日本(6.18)、中国(6.12)、德国(6.11),法国(5.83)、意大利(5.1)、加拿大(4.75)、印度(3.75)。除了上述国家和地区之外,列瓦达中心还对北约和独联体的影响力进行了摸底,北约得分竟然高达7.95分,超过了欧盟,仅次于美国,而独联体得分仅为4.03分,只领先于印度,排在倒数第二位。
  将俄美两国的民意调查结果进行综合评估之后,两家权威机构出炉了大国影响力排行榜:美国(8.545)、欧盟(6.235)、英国(6.205)、中国(6.17)、俄罗斯(6.035)、日本(6.005)、德国(5.41)、法国(4.985)、加拿大(4.54)、意大利(4.415)、印度(3.815)。
  俄罗斯人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19世纪的水平
  对于中国的影响力,俄美两国评价各异,打分情况相差悬殊。这是因为多数美国人对中国情有独钟,他们认为中国的世界影响力仅次于美国,调查结果显示,68%的美国人认为,未来10年里中国的影响力将显著上升,届时中国足可以与美国相提并论。
  美国人在看重中国影响力的同时,又显得忧心忡忡。俄政治学家奥列什金说:“预测结果显示,经过40年之后中国的经济指标将超过美国。中国人如今已经关心重新分配世界能源,美国人对这个未来的竞争者感到忧虑。”
  调查结果表明,只有50%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具有重要的世界影响力,在俄罗斯人眼中,中国的影响力仅排在第六位。俄《报业报》称,俄罗斯人对欧盟显然是高看一眼,而对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东方邻居似乎并不感兴趣。
  奥列什金指出:“俄罗斯人对中印的了解很少,多数俄罗斯人对中印两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印度电影、大象、舞蹈,以及中国的生活日用品等方面。很少有俄罗斯人知道,中国近年来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而印度则拥有了世界上最优秀的软件设计师。”俄科学院欧洲所高级研究员巴尔达切夫认为,俄罗斯人对中印两国的了解还停留在19世纪的水平,俄罗斯人更关心个人生活和家庭问题,他们甚至很少关注正在变化的世界。
  俄罗斯人比美国人还尊重美国人
  从调查结果不难看出,美国人和俄罗斯人一致认同美国的霸主地位,俄罗斯人给美国打了8.74的高分,甚至超过美国人自己(8.35),难怪《生意人报》的文章标题就是“在尊重美国方面俄罗斯人超过了美国人”。
  对于俄罗斯的未来,俄罗斯人似乎更自信,美国人似乎更悲观,60%的俄罗斯人认为未来10年俄罗斯将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有此认识的美国人只有24%。
  俄美两国对欧盟的看法也大相径庭,美国人并不认为欧洲国家可以对其霸主地位构成挑战,而在俄罗斯人看来,欧盟的影响力非同一般。列瓦达中心创始人社会学家列瓦达解释说:“在美国人眼里,美国非常强大,任何一个欧洲国家都无法对其构成威胁。而在八国峰会前夕,俄媒体几乎每天都在讲述欧洲国家发生的事情,俄罗斯人自然对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深信不疑。”巴尔达切夫则认为:“俄罗斯更像欧洲国家,俄罗斯与欧盟是邻居,我们有相似的历史和文化。”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