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八国峰会今日在俄罗斯开幕 三大看点世界瞩目
发布时间: 2006年7月15日 閲读次数:3561 新闻来源:今日早报
  八国峰会将于15日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拉开帷幕。今年1月,俄罗斯接替英国首次成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俄期待着以此为契机,展示其在解决全球能源问题方面的独特作用,恢复和提高自身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影响力。分析人士认为,能源问题、八国集团与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以及目前微妙的俄美关系是此次会议的三大看点。
  看点一:能源问题
  担任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后,俄罗斯提议将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治和教育列为此次峰会的三个主要议题。普京总统今年2月撰文说,俄罗斯致力于推动八国集团制订解决能源问题的基本原则和面向未来的全球统一能源政策。这就决定了能源问题在此次峰会上的首要位置。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二大石油输出国。去年,俄天然气和石油出口分别达到1525亿立方米和2.51亿吨。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对俄罗斯能源产品的依赖程度很高。目前世界能源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对世界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俄罗斯此时建议讨论全球能源安全问题,不仅具有现实意义,同时也使国际社会充分认识到俄罗斯在解决全球能源问题方面的关键作用。
  目前,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在能源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西方国家希望俄罗斯在世界能源市场上只扮演能源供应者的角色,而俄罗斯认为能源合作应该是双向的,俄在向西方国家提供能源的同时,也应获准进入西方国家能源开采和运输领域。
  看点二:八国与发展中国家对话
  八国峰会期间将举行八国与中国、印度和巴西等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对话会,讨论能源、传染病防治、教育等发展中国家特别关注的问题。由于历史的原因,俄罗斯同这些国家有许多共同语言。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费奥多罗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以中国为代表的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邀请这些国家领导人参加对话会符合世界发展趋势,也有助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
  看点三:俄美关系何去何从
  众所周知,俄美关系最近发展得不顺利,有报道说俄美关系进入了“冷和平”时期。在此背景下,俄美两国如何调整对策,改善关系,成为世人十分关注的问题。
  虽然俄美总统于2005年2月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会晤时提出了许多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设性倡议,但目前两国关系仍存在不少问题。双方在俄罗斯周边地区加紧活动以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在民主和能源安全问题上唇枪舌剑,在建立国际秩序和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上也存在分歧。
  美国副总统切尼今年5月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指责俄罗斯“背离民主原则”并利用能源武器对邻国施加压力。美国国务卿赖斯今年6月在莫斯科出席八国集团外长会议后表示,美国对俄罗斯“民主进程”以及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状况感到忧虑。一些美国议员不久前建议一些国家领导人在八国峰会上对俄“民主状况”提出批评。
  俄罗斯对美国的批评予以回应。针对切尼在维尔纽斯的讲话,俄罗斯取消了购买美国波音公司飞机的计划。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苏尔科夫今年6月28日在会见西方媒体代表时说,那些批评俄罗斯民主状况的人明显抱有其他目的。
  应该说,此次峰会将是俄美修补关系的一次契机。但双方如何把握和处理趋冷的双边关系,仍存在诸多疑问。正因如此,双方将在八国峰会期间显示出的立场令人关注。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