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油画风吹深圳
发布时间: 2006年6月20日 閲读次数:5981 新闻来源:晶报
     70年前,鲁迅和徐悲鸿把俄罗斯的美术介绍到中国,解放后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进了中小学课本,让中国人从小就感受俄罗斯艺术的魅力……昨天,中国南方城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格调最高的俄罗斯油画展——“中俄当代油画作品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行。展出的148幅绘画作品将在深圳停留近一个月的时间,对有俄罗斯情结的艺术爱好者来说,是个好消息。
此次参展的俄罗斯油画家大多来自声名显赫的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他们中既有我们景仰已久的老艺术家——曾任列宾美术学院院长25年之久、桃李满天下的维·阿列什尼科夫、列宾美术学院继任院长鲍·乌加罗夫、奥·叶列梅耶夫、著名教授安·梅利尼科夫、尼古拉·列宾、瓦·彼缅诺夫、尤·波德利亚斯基等,也有才华横溢的后起之秀卡柳达等。这些作品风格各异、色彩浓郁,不仅生动地展现了俄罗斯的风土人情、自然景色及油画艺术的迷人魅力,也形象地反映出了俄罗斯艺术家们崇尚自然、真实、完美的崇高态度。作品代表了当今俄罗斯油画艺术的最高水平,也充分地体现了俄罗斯艺术的发展及其在世界艺术史上的重要地位,它们具有着极其重要的学术意义、观赏以及收藏价值。纵观他们的作品,隐约感受到俄罗斯艺术家们,不但传承了俄罗斯现实主义画派艺术风格的同时,也体现了他们在社会转型期间,对昔日的深沉思考和对未来的憧憬。
在我国油画发展史上,俄罗斯学院派风格曾产生过极其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力在此次参展的中方画家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他们中有上世纪50年代留苏学生李天祥、张华清、李骏、苏高礼等,也有从马克西莫夫油画培训班走出来的画家冯法祀,还有女画家赵友萍的作品,以及施本铭、王益鹏和鄂伦春族画家白英等。他们的作品在植根于本民族文化的基础上,既借鉴了俄罗斯油画的现实主义创作经验,更有自己的创新和发展。尤其是在80年代之后,画家们开阔了视野,从更多的方面吸收了新的艺术营养,在创作上显示出更多的灵活性和多样性。
众所周知,上世纪50年代,俄罗斯的写实主义绘画和教学体系是中国美术界惟一的模仿对象,对中国美术创作影响深远,像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至今让人记忆犹新。而本次参展的作品大都是俄罗斯现实主义题材,反映了俄罗斯的生活、风情及时代、民族的精神面貌。
此次画展策展人、青年油画家陈文华告诉记者,自2003年在国家博物馆首展之后,目前所有的俄罗斯当代油画·素描展,都是由他策展的,但将中俄当代油画一同展出尚属首次,另外,本次展出规模也居全国之首,几乎汇集了所有当代艺术大师的经典之作。可以说,俄罗斯是惟一完整继承了欧洲现实主义艺术传统的国家,他也想通过这个展览,把代表最高水准的俄罗斯艺术展现给深圳观众。
<访谈>
“我们的主要流派还是现实主义”
俄罗斯抒情画派代表画家、功勋艺术家、素有“诗人画家”之称的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艺术系主任库茨米乔夫教授是“中俄当代油画作品展”参展的嘉宾之一,昨日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是第一次来到深圳,对深圳人对俄罗斯艺术的那份真挚的热情深表欣慰。
记者:本次画展的俄罗斯油画大都是现实主义经典之作,那么现实主义作品在当代俄罗斯的艺术地位是怎样的?
库茨米乔夫(以下简称库):俄罗斯绘画的主要流派还是现实主义。目前,俄罗斯现实主义的代表画家基本都是学院里的教授,因为在俄罗斯这些艺术老师只要能上讲台,就不会退休的,他们的教学与创作是一体的。而且现实主义油画在俄罗斯的艺术地位一直十分崇高,这也使得许多优秀的画家能够坚守这种“俄罗斯的画法”,继承和发扬现实主义的绘画传统。
记者:您认为俄罗斯的“艺术之魂”是什么?
库:陀思妥耶夫斯基说过,只有美才能拯救世界。俄罗斯艺术更注重纯净的美,真善美,就是我们民族的艺术之魂。而且俄罗斯的民族性非常深地扎在艺术家的内心土壤里,他们绘画所表现的张力是发自内心的,使得整个国家的艺术都朝同一个方向发展,中国国画中也有类似的品质。
记者:这次是首次中俄当代油画一同展出,您认为中国的这些画家的作品怎样?
库:据我了解,这次参展的很多中国画家都曾到俄罗斯留过学的,像陈文华、吕杰章、毛岱宗这些人的作品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们并不像一些画家那样为了体现所谓自我的东西,而表现得“随心所欲”,在这些作品的构图、色彩、素描中都有着很高的艺术水准。
记者:中国的绘画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您对中国画的理解是怎样的?
库:我曾在中央美院和鲁迅美术学院认真地看过很多优秀的中国画,像构图和线条都是非常严谨的,中国画里表现的那种东方艺术魅力,让我十分震撼,其实俄罗斯的绘画中也吸取了它一些东西。在我学习绘画的过程中,我的老师就曾经告诉我,一定要多看看中国画。
记者:您喜欢的画家是谁?
库:我喜欢的画家很多,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的变化。如果非要说的话,列宾和西班牙的委拉斯开兹都是我最喜欢的画家,当然我的老师梅利尼科夫也是我十分敬仰的。
记者:听说您是第一次来深圳,您对深圳的印象怎样?
库:我在俄罗斯就多次听说过这座城市了,当朋友告诉我深圳仅仅在20多年里就发展成现在的样子,我觉得这座城市很伟大。我去过很多城市,其实很多地方对艺术还是很冷漠的,但深圳人对艺术的那种热情让我很感动。
<俄罗斯绘画艺术流派>
古典画派(产生于18世纪初期):许多有才华的俄国青年画家相继被公派到国外学习绘画,他们学成归国后,成为18世纪俄罗斯绘画的骨干力量。
巡回画展画派(19世纪下半叶):以批判现实主义为创作方法和原则,主张真实地描绘俄罗斯人民的历史、社会、生活和大自然,揭露沙俄专制制度和农奴制。
艺术世界(1898-1924):“艺术世界”的画家们注重艺术语言,注重形式技巧,既吸取西欧的现代艺术,又信奉古典主义的审美形式,提出“纯艺术”和用艺术改变生活的口号。
先锋派(20世纪最初十年):大胆和创新是先锋派艺术的一个重要标准。俄罗斯抽象派绘画诞生于1913年,后形成了两个主要的抽象派绘画流派,“热抽象”和“冷抽象”。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20世纪30年代以后):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绘画一方面继承了19世纪俄国现实主义的绘画传统,同时又把革命的内容,苏维埃生活的新貌表现在绘画之中。
当代绘画艺术(20世纪60-70年代):现实主义依然是俄罗斯绘画的一种重要的创作方法。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油画 深圳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