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推出新政策 吸引留学生回国
发布时间: 2005年3月8日 閲读次数:4892 新闻来源:新闻追击
  中国政府推出了引进外国专家的新政策,争取吸引更多的高级外国人材到中国工作。专家指出,这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人材强国”战略的一部分,目的主要是在全球人材竞争的浪潮中吸引高质量的中国留学生和海外学者回国。

  中国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表示,新政策的目的是使招募外国人材制度化,吸收中国紧缺的外国高级人材前去工作。这位中国官员强调,中国每年聘请20万外国人员到中国工作,然而国家却没有相关法规对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效率进行监督和评估。新规定在外国专家和普通外国雇员之间划出了明确的界限,合格的外国人材将获得中国授予的“外国专家”证书,享受国家提供的优待条件。

  中国有关部门的官员最近在许多场合都强调,中国将在招募外国人材方面更加挑剔,从而确保中国能够吸引到真正的人材。美国马里兰州-中国工商协会主席叶希诚目前正在从事美中人材交流和培训中国商业管理人员的工作。

  他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中国政府这样做是非常符合逻辑的。中国现在应该着重搜罗那些拥有中国所短缺的专门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外国人材。现在国外愿意去中国工作的人很多,但并非每个外国人都是专家。”

  中国官员表示,目前中国需要的海外人材应该起码具有硕士学位,至少在国外担任过部门经理以上的职务。这些外国专家一经认可,将享受专门的工薪和福利待遇,并有资格迅速拿到代表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国绿卡”。

  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是中国有关部门的既定政策,这次也成为外国专家局推出的新政策的重点。中国总理温家宝不久前接见20多名海外留学人员代表,表示要吸引更多合格的海外人材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纽约汉密尔敦大学政治系教授李成是新近出版的《跨越太平洋的人材交流》一书的主编。在这本书中,美中两国学者回顾了自1978以来美中学者和人材交流的情况,并向中国政府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建议。

  李成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过去25年当中,中国一共有大约70万学生和学者在海外,其中有三分之一在美国接受教育。目前已经有17万以上的人回到中国,而且数量还在逐渐增长,海龟派回国浪潮还是一浪高过一浪。”

  李成告诉本台,在回国的外国留学生和学者当中,许多人属于“哑铃模式”,即一头在美国,一头在中国。他们得到美国国籍或美国绿卡,然后到中国去工作。李成教授指出,海龟派的作用不可低估,他们目前不仅把持了中国的教育和金融的各级领导职务,并且把西方的经营模式和思维方式也传到了中国。

  他说:“很多大学的校长、院长、副院长和系主任等等,这个数字和比例是非常高的,许多人是访问学者,还有许多人是在西方拿到学位的,包括现在教育部的部长和副部长,都是在西方拿了博士学位的。整个中国大学的教育结构、课程安排、研究方向,不仅是自然科学,而且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发展在过去20多年中受到西方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世界银行最近推出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今后全球经济中,知识经济所占的比重将远远超出工农业生产和服务,因此人材的争夺将在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因应这种变化,中国政府继提出经济强国和科技强国之后,最近提出人材强国的战略。纽约汉密尔敦学院的李成教授指出,这应该是中国当局最近推出吸引外国高级人材具体规定的主要背景。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