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八国集团主席当得辛苦
发布时间: 2006年6月7日 閲读次数:4269 新闻来源:人民网
距离八国集团(以下简称G8)圣彼得堡峰会的日期越来越近了,但是俄罗斯这个G8轮值主席国的日子似乎越来越不好过,近来更是处境尴尬,特别是美国总有一股政治势力要求布什政府在本次G8峰会上给俄制造麻烦。可以说,今年1月1日从英国手中接过八国集团的“领导大旗”后,俄这个轮值主席就当得相当艰难。
  西方借G8频频敲打俄罗斯
  让俄承办今年7月份的G8峰会,本来是美为奖赏俄罗斯在“9·11”后调整对西方关系而作出的决定。但不料随着尤科斯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锒铛入狱,俄罗斯强力防范“颜色革命”措施出台,西方尤其是美国警觉地认为,普京当局“对内日益专制,集权趋向明显,对外独立性增强,帝国野心复发”, G8就成了西方向俄罗斯频频施压的一张王牌,遇到什么事都往G8上扯。
  近几年,西方势力多次提出要取消俄的G8成员国资格。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理查德·珀尔2003年首先提出俄“正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主张将俄从G8“开除”。紧接着,美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于2004年通过决议,严厉指责俄正朝着“违反民主”的方向发展,呼吁暂停俄的G8成员资格。2005年2月,俄和伊朗签署核废料返还协议后,美参议员麦凯恩和格雷厄姆立即主张美向俄全面施压,让俄政府为支持“坏小子”付出代价,再次提出将俄排除在G8之外。去年年底,俄决定向伊朗出售导弹和修改《非政府组织法》,再次让西方质疑俄主办G8峰会的资格。
  今年以来,在俄美关系“冷风劲吹”的情况下,俄的G8主席国地位更加不稳。美认为普京当局利用能源问题对独联体国家实施“政治讹诈”,对俄十分反感。俄“米格网”5月31日援引美国《新闻周刊》的报道《美国如何“准备”G8圣彼得堡峰会》,称G8峰会定于7月举行,但当前的空气中却弥漫着与季节不相符合的阴冷,华盛顿有传闻说白宫准备对俄罗斯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华盛顿时报》也认为,俄罗斯是一个“流氓国家”,美“鹰派”势力多次呼吁布什不要参加圣彼得堡峰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英国高级外交官也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正准备在G8峰会前撇开俄召开七国集团(G7)峰会,给俄难堪。
  举办G8峰会能给俄罗斯带来什么
  德国外交协会俄罗斯问题专家亚历山大·拉尔认为,俄一心想办好G8峰会,主要是着眼于以下考虑:一是为重新回归超级大国行列奠定政治基础;二是成为世界公认的能源中心;三是充当国际反恐的重要角色;四是通过吸纳中国等参与,使G8成员国组成发生有利于俄的变化;五是协调G8制定统一的独联体政策。
  俄在处理八国集团的问题上,奉行的也是现实主义政策,一切从国家利益出发,放下不合时宜的“大国架子”。然而令俄罗斯无奈的是,俄一直未能摆脱G8“二等公民”的地位。俄尽管加入了这一组织,但G8之中仍有一个七国集团的“内核”。在俄被“同化”之前,俄的“小伙伴角色”不可能改变。但普京执政后,俄国力日益上升,重新崛起势头增强,G8可以成为俄与西方较量的一个平台。
  G8峰会还是会如期举行
  面对七国集团一轮又一轮的责难,俄政府近来不断放出缓和信号。一方面利用G7对俄的能源需求促西方重视俄罗斯。普京多次表示,作为世界石油主要供应国之一,俄将和其他产油国一道建立有效机制,以确保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俄又搞公共外交,树立合作形象。俄外长前不久还特别强调俄没有反美主义。其实,尽管西方对俄多方质疑,摆出一副“太上皇”的架势,使俄举办G8圣彼得堡峰会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但俄仍是西方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此外,由于七国集团都是经济发达国家,对能源的需求日益迫切,因而更加重视俄在国际能源市场中的角色变化。
  因此,尽管俄这个G8轮值主席国地位尴尬,但主席国的身份不会被剥夺;圣彼得堡峰会可能不会有显著成果,但还是会如期举行;峰会的成功程度则取决于俄与G7达成妥协的程度。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