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建议相继提出 俄罗斯会迁首都吗
发布时间: 2006年6月6日 閲读次数:4431 新闻来源:莫斯科共青团报
  
近来,俄罗斯莫斯科州州长格罗莫夫有关将首都迁出莫斯科的建议引起了俄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了俄媒体报道的焦点话题之一。
  莫斯科不再适宜当首都?
  据《莫斯科共青团报》5月29日报道,格罗莫夫在接受该报专访时表示,在不远的将来必须将俄罗斯首都从莫斯科迁至圣彼得堡,甚至是全新的其他城市,就像巴西或者哈萨克斯坦那样。他建议将首都迁出莫斯科,因为“从生态保护、交通饱和、权力机构过于集中,以及包括地缘政治因素等在内的其他重要因素来看,俄首都应以另外一种形式设在另外一个地点”。
  在格罗莫夫看来,圣彼得堡当然能作为俄首都所在地,俄很多城市也能作为新首都的候选。圣彼得堡原来就是首都,但要考虑到该市仍是个数百万人口的特大城市。鉴于此,格罗莫夫认为,俄可效仿巴西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另起炉灶建新都。
  新首都有多种选择
  格罗莫夫有关迁都的言论一出,俄新社等通讯社、“灯塔”广播电台和独立电视台及《晨报》、《劳动报》等媒体纷纷予以引用,也因此引发了俄许多城市争先恐后要当首都的议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长罗塞尔5月31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高调宣布,该州准备将叶卡捷琳堡变成俄欧亚地区的首都,并在此建欧亚地区法庭。另据俄“地区网”报道,雅罗斯拉夫尔州已有议员提议响应格罗莫夫的迁都倡议,要求将该市设为俄新都。
  其实,将首都迁出莫斯科并不是新话题。早在2003年,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卡里琴科在审议《俄罗斯联邦首都法》时就提出将首都部分功能从莫斯科分出去的建议:将政府所在地迁到叶卡捷琳堡,因为它在乌拉尔地区,兼顾欧亚,有利于稳定国家,促进俄亚洲部分发展;将宪法法院迁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是俄太平洋最大城市,俄在东方的桥头堡;将最高法院迁到鄂木斯克,将最高仲裁法院迁到伊尔库茨克,这两个城市都是西伯利亚城市,有利于开发西伯利亚,促进俄人口更科学合理地分布;国家杜马所在地建议设在下诺夫哥罗德;而总统官邸及其办公机构仍留在莫斯科。此后,俄各界也提出过其他方案。
  莫斯科地位不可动摇
  不过,目前看来,迁都还只是一出闹剧。俄相当长时期内都不可能考虑将首都从莫斯科迁出。其主要原因是普京不会同意。他曾公开表示,迁都不仅会花费大量人力、财力,而且会产生极大政治影响;“俄只能有一个联邦总统、一个联邦政府总理、一个联邦首都,那就是莫斯科”。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在回应迁都传闻时表示,“圣彼得堡不想攫取首都地位。”
  对迁都,俄民众并不反对。“灯塔”广播电台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1%的民众对此无所谓。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迁都,在莫斯科居住将更方便,至于首都功能,普通百姓并不关心,因为迁都不会改变莫斯科作为俄经济中心的地位,它永远是俄最大和最好的城市。
  但从长远看,将首都部分功能分出莫斯科将是大趋势,俄国家杜马已通过专门法令将宪法法院迁至圣彼得堡,未来还会有部分国家机构从莫斯科转移到其他城市。普京对此认可的同时仍强调这个问题需慎重对待。看来,莫斯科作为俄首都的地位仍不可动摇。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建议 俄罗斯 迁首都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