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首富回国角逐“钢铁大王”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31日 閲读次数:3510 新闻来源:人民网
准备以30亿美元购买俄罗斯最大钢铁企业40%股份
在今年《福布斯》杂志公布的富翁排行榜上,俄罗斯最富有的人是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他是俄罗斯楚科奇自治州州长,英超豪门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福布斯》杂志估计他的资产有182亿美元。
  去年下半年,阿布拉莫维奇将其掌握的俄罗斯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股份卖给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进账130亿美元。在外界看来,阿布拉莫维奇之所以卖掉该公司,是为了退出俄罗斯能源领域你死我活的斗争,也有媒体猜测他是为到英国洗钱。不过,他服从克里姆林宫的意愿,再次出任楚科奇自治州州长。
  《泰晤士报》昨日报道说,阿布拉莫维奇现在又加入了角逐“俄罗斯钢铁大王”称号的战斗。
  目前,阿布拉莫维奇正在与俄罗斯最大的钢铁制造商耶弗拉兹集团(Evraz)谈判,准备用大约30亿美元买下该集团40%股份,本周就有可能完成交易。
  如果此次收购耶弗拉兹集团成功,就足以表明,阿布拉莫维奇又回到了俄罗斯经济的大舞台上,而且可能取代阿列克谢·莫尔达绍夫(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控股人,俄罗斯第七大富翁),成为新的“俄罗斯钢铁大王”。
  卖主不在乎股权
  耶弗拉兹控股人是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和亚历山大·弗洛罗夫,二人承认正与阿布拉莫维奇商讨此事,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俄罗斯《商业日报》5月29日报道说,亚历山大·阿布拉莫夫并不把钢铁企业看做生活的全部,他一手创建了耶弗拉兹,又把它一份份卖掉,结果现在只是耶弗拉兹的大股东。早在2002年,他就对《商业日报》说:“我们的姿态永远是‘我们卖——我们买’……如果有人给出了诱人的价钱,让公司股东们满意,我想就可以卖掉股份。”
  在钢铁业,阿布拉莫维奇本来就有资深的经历。他曾拥有俄罗斯铝业公司一半股份,2004年他将股份卖给了合伙人奥列格·迪瑞帕斯卡,进账大约30亿美元。
  据阿布拉莫维奇的朋友透露,在卖掉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后不久,阿布拉莫维奇立即开始寻找投资对象。据《商业日报》估计,他的可挪用资金约有250亿美元,其中180亿来自西伯利亚石油公司股份及红利,40亿美元来自铝业公司股份及红利。
  接下来必有大手笔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克里姆林宫真的允许阿布拉莫维奇重返钢铁业,在不久的将来,他会有更多斩获。俄罗斯媒体称,阿布拉莫维奇同时还在与俄罗斯金属投资公司控股人之一乌斯曼诺夫谈判。乌斯曼诺夫对《商业日报》记者说,他和合伙人的公司正与耶弗拉兹进行合并谈判,参加谈判的既有耶弗拉兹高层,又有阿布拉莫维奇的人。乌斯曼诺夫说:“我们的联合不限方式,只要能让资产增值、企业获利就行。”
  与阿布拉莫维奇有生意来往的企业家说,阿布拉莫维奇绝不会只盯着有价证券,肯定有建立统一冶金集团的念头,虽然他不打算参与耶弗拉兹的具体管理。英国媒体也认为,如果阿布拉莫维奇没有进一步大规模投资的打算,他不会买下耶弗拉兹这么多的股份。
新闻分析
素与政府关系良好
首富或为政府出力
  阿布拉莫维奇此次出手有一个大背景。上周,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与阿赛洛钢铁公司(全球第二大钢铁公司,总部设在卢森堡)宣布将合并,以组建世界最大的钢铁集团,同时抵御米塔尔(目前全球最大的钢铁集团)对阿赛洛的敌意收购。
  但是,米塔尔公司董事长拉克希米·米塔尔对法国《费加罗报》表示,对阿赛洛股东来说米塔尔的开价更有利,米塔尔将把收购行动进行到底。目前,米塔尔开出的收购价为258亿欧元。
  如果要接受米塔尔的收购要约,阿赛洛股东大会需要2/3的多数票赞成。而阿赛洛的管理层表示,和俄罗斯方面的合并更有利,他们相信股东们会作出合理选择。
  《泰晤士报》认为,阿赛洛的举动将在俄罗斯钢铁业引发新一轮并购大潮,而克里姆林宫希望俄罗斯出现两三个世界级钢铁巨头,所以让阿布拉莫维奇掌管其中一个。
  莫斯科分析人士弗拉基米尔·卡图宁说,对阿布拉莫维奇来说,此次收购不单是一次投资机会,也可能是得到了克里姆林宫暗许,去帮助政府重组钢铁企业。卡图宁说:“他(阿布拉莫维奇)有非凡的感召力,又具备管理才能,加之与克里姆林宫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不能说其他人已经失宠,只是不如他,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俄罗斯分析人士维切斯拉夫·斯马利扬尼诺夫说:“像北方钢铁公司与阿赛洛的合并,以及此次阿布拉莫维奇的收购,都必须获得政治上的许可。这两件事说明,政府认为钢铁企业的联合是必需的。”他认为,世界钢铁价格将下跌,但俄罗斯钢铁企业尚未得到足够重视,还有很大的增值潜力。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