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当代小说集:中俄之间的精神桥梁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30日 閲读次数:3456 新闻作者:张建华 新闻来源:新华网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俄罗斯当代小说集》终于问世了。这是俄罗斯作家与中国俄语翻译工作者共同贡献给2006中国“俄罗斯年”的珍贵礼物。
小说集发表了当代俄罗斯作家创作的作品43篇,有28位中国的俄语工作者参与翻译,这本书在中国出版,表明了中俄两国人民在新世纪卓有成效的文化合作与交流,印证了文学在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方面依然起着重要作用。《俄罗斯当代小说集》是中国“俄罗斯年”最有纪念意义的事件之一,是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与爱的精神桥梁。
这本书给了我,一名俄罗斯文学教师和研究者、该书的主编和译者之一以十分深刻的印象。
首先,当代俄罗斯小说表明,俄罗斯文学的未来并不像诗人勃洛克所说的需要回归她的过去。尽管如今无论在俄罗斯,还是在中国,文学的状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边缘和凌乱,价值观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文学领域的市场化进程和商业化,其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但是如同音乐、美术、建筑、电影和电视艺术一样,文学仍然继续正常的存在、发展与更新,并且以不同的方式在改变着生活。在这一进程中有些东西在诞生,有些东西在消亡,有些东西在瓦解,而有些东西在成熟,文学并没有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已经死亡。当代俄罗斯小说能让人感到有趣的起码有一点,那就是她仍然在反映着时代,展现着俄罗斯人民的精神风貌,让我们了解俄罗斯睿智的群体今天在思考什么,在当代如何写作。小说集可以帮助中国读者了解俄罗斯近几十年来发生了怎样的变革,俄罗斯作家在关心着什么,当代俄罗斯文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其次,当代俄罗斯文学仍然保持其独有的经典特征,即一种“红色情调”。这种情调当然不是指苏维埃式的世界观,传统的创作题材,也不是指当代作家仍然试图充当教师、裁判和预言家的角色,更不是思想大于形象的特征,而是当代作家坚信文学中的人文关怀,坚信作家应该关注人类的命运,应该成为为崇高的精神、理想而奋斗的战士。俄罗斯的优秀作家们仍然站在了俄罗斯人民的一边,没有出卖人民,没有抛弃人民。对那些与俄罗斯社会所面临的问题有关的文学的经典特征,中国读者是看得清楚的,是理解的,是心灵相通的,因为我们也程度不同地在受这些问题的困扰。
第三,世纪之交的俄罗斯小说美学多样性的图景同样也令人印象深刻。虽然《俄罗斯当代小说集》所展现的并非当代俄罗斯文学的全部,如评论家邦达连科所言,这只是俄罗斯文学的“爱国者一翼”,但它也不是同质的合成,而是多种样式的结合。这种多样性不仅是指艺术题材的丰富与多样,而且还体现在美学形式的纷繁奇异上。在这本书中交织着拉斯普京的经典的现实主义,克拉斯诺夫的隐喻风格,利哈诺索夫的抒情随笔,马姆列耶夫的童话故事……文学的材料与结构始终抗拒着禁锢它的范式。
最后一点,我为俄罗斯文学杰出的承继性喝彩。《俄罗斯当代小说集》是几代文学家的集体肖像,他们几十年来都在积极而又严肃地创作。作者中有老一代的作家,像阿列克谢耶夫、诺索夫、舒尔塔科夫,有20世纪30年代出生的作家,像瓦连京·拉斯普京、瓦西里·别洛夫、普洛哈诺夫、库尼亚耶夫等,他们在中国读者眼中都是当代俄罗斯文学标志性的人物,还有他们的继承人波里亚科夫、焦格切夫以及更为年轻的后来者,如谢盖尼、瓦尔拉莫夫、罗德琴科娃、瑟乔娃,这些人的名字在本书出版后会渐渐为中国读者所知晓。这些富有才华的作家的诞生并没有受到社会情状的制约,他们献身于也许并不具备经济效益的,却是重要和伟大的文学事业。他们最终会成为著名作家并将左右俄罗斯的文学气候。我们希望,在这本书出版后,他们的名字对中国读者不再陌生。
总而言之,这本在中国“俄罗斯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洋溢着“红色情调”的小说集,让我们领略了俄罗斯文学活的生命力与较高的艺术品位,了解了什么是俄罗斯文学的精神和魂魄。
感谢为此书的出版付出心血的所有人。我希望,《俄罗斯当代小说集》不是俄罗斯作协提供给中国读者的最后一份文学大餐。倘若本书和明年在俄罗斯出版的《中国当代文学》,能为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有所促进,我们将感到非常高兴。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