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联邦总统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26日 閲读次数:3641 新闻来源:俄新网
总统的地位在俄罗斯联邦宪法(第4条)中有明确规定。俄罗斯总统是国家元首、也是宪法及人和公民的权利与自由的保障,他采取措施保护俄罗斯联邦的主权、独立和国家的完整,保证国家权力机关协调合作。总统是全国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负责决定内政外交的主要方向,解决有关国籍和赦免的问题以及颁发国家奖。
总统必须保证各联邦主体的宪法和法规完全符合俄罗斯宪法和联邦法律并有助于维护人和公民的权利和自由。
按照宪法的权力分配原则,总统不能越权行使其它权力分支机构的功能和权力(如司法权),但他必须保障所有权力机关得以在自己权限内履行宪法规定的职责。
总统决定国家军事政策的主要方向,确认国家安全理念和军事学说,领导武装力量及其它保障国家安全的力量,应保障俄罗斯主权之需进行国际谈判、签署国际条约。在俄罗斯遭遇侵略或直接的侵略威胁时,总统宣布总动员或部分动员,确定军事状态,发布实施军事行动的最高统帅令。联邦法《国防法》(第4和13款)对俄罗斯联邦总统作为最高统帅的权力予以了说明。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直接向总统负责。总统每年颁布征兵令、服完兵役后到一定年龄者转入预备役的命令,签署有关协同防卫和军事合作的国际条约。
总统向联邦委员会提交宪法法院、最高法院和最高仲裁法院法官和总检察长的人选。此外,他也可向联邦委员会提议罢免总检察长的职务。总统向国家杜马提交中央银行行长的人选,也可提请国家杜马罢免其职务。
在国内政策方面,根据宪法规定,总统只能确定其主要方向。有关该领域的近期、中期和长期目标与任务都由相应的国家权力机关(首先是政府和联邦会议)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决定。
总统有权主持政府会议,对政府和联邦权力执行机关就国防、安全、内政外交问题提出相应的任务。每年向政府发送预算咨文。
总统对国家政治基本状况的立场体现在基础性文件——总统致联邦会议国情咨文中,该文件是宪法规定必须提交的。总统向议会陈述自己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状况的评价,表达自己对国家政治主要方面的认识。国情咨文所指出的首要任务对联邦会议和政府来说就是重要的目标,对形成社会舆论就国内政治基本方针的主要观点也产生着极大的影响。
总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立场。他在国际交往中代表俄罗斯进行谈判、签署批准文书和国际条约。总统任命或召回我国驻其它国家或国际机构的外交使节,而在作出决定之前须咨询联邦会议相关的委员会或小组。
总统不仅在各种指示和国情咨文、也在其它公开发言中表达内政外交的基本方针。
总统颁布设立和颁发国家奖的命令,他也亲自颁奖。为保证奖项的客观性,总统成立直属于他的国家奖领导小组,该小组的工作是公益性质的。
总统保障全国在国籍问题上执行统一的国家政策,“俄罗斯联邦国籍法”对他在这方面的权力给予了严格规定。总统的权限包括:决定是否接纳外国公民和无国籍人士入籍,恢复或同意取消相关人员的俄罗斯国籍。为总统作出上述决策以及处理政治避难申请等提供信息分析资料的工作由专门的国籍问题领导小组负责。小组由总统亲自设立。根据有关法律条款,它要预先审查向总统提出的申请并给出建议、准备相应的命令草案。小组成员有联邦国家权力机关的代表、学者和社会活动家。小组的工作也是公益性质的。
总统拥有赦免罪犯的特别宪法权。
总统权力的象征:
俄罗斯联邦总统旗(元首旗)
俄联邦总统旗为三条水平等宽横条组成的正方形:上方为白色,中间是蓝色,下方为红色(这是俄罗斯国旗的颜色)。旗的中心是金色的俄罗斯国徽图案,边上则镶着金色流苏。
总统旗的旗杆上扣有一个银把手,把手上刻着俄罗斯总统的姓、名和父名及其在任日期。旗杆的金属尖顶呈标枪状。
总统宣誓就职后,总统旗就放在他的办公室里,另有一面升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总统官邸上。
俄罗斯联邦总统徽章
俄联邦总统徽章由徽章和徽链组成。
徽章为金铸的十字架,十字架对应各边长宽相等,里窄外宽,长度为60毫米。十字架正面是红宝石色珐琅涂层,边沿为凸起的金线,正面中央镶嵌着俄罗斯国徽图案。背面中间则是一个圆盘,沿圆周刻着题字“功业、尊严与荣耀”,圆中心则是制作年代(1994),底端是橄榄枝图案。徽章以橄榄枝与徽链相连。徽链用金、银和珐琅制成,共有17节,其中9节是俄罗斯国徽,8节是带有“功业、尊严与荣耀” 题字的圆形花边徽章。徽链各节的背面都以白色珐琅镶边,上面用金色字母刻着每一位俄罗斯总统的姓、名、父名及其就任年代。
根据1996年8月5日第1138号俄罗斯联邦总统令,俄罗斯总统徽章由俄罗斯联邦会议联邦委员会主席给新选总统戴上。总统宣誓就职后徽章保存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总统官邸里。总统徽章的使用由国家礼仪规范确定。
俄罗斯联邦宪法文本特别版
俄罗斯联邦新选总统就职时要对俄罗斯宪法正式文本的特别版宣誓。根据第1138号俄罗斯联邦总统令,这个唯一版本是总统权力的官方象征。
宪法特别版在总统就职仪式上总统宣誓后和总统旗、总统徽章一起授予总统。
总统在人人平等和直接选举的基础上不记名投票选出,任期四年。现在俄罗斯联邦总统是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联邦 总统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