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医生称音乐疗法可治疗多种精神疾病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22日 閲读次数:3819 新闻作者:长白 新闻来源:东北网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莫斯科市俄联邦卫生部第38部门间临床医院内科专家斯维特兰娜-沙拉亚女士接受记者采访,畅谈最新兴起的音乐疗法的神奇功效和实践操作,称音乐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治疗效果,可治疗多种疾病,包括重病。

  沙拉亚医生指出,医学中任何新生事物都有前兆,音乐疗法也不例外。但是,以前音乐疗法只是根据医生的灵感和经验偶尔使用,没有针对某类患者有针对性地选择某种音乐进行治疗的客观标准。比如,法国著名影星德帕迪约年轻时只身闯巴黎,但他的发展面临一个严重困难:重度口吃。医生建议他每天倾听莫扎特的音乐至少两个小时,两个月后他的口吃无影无踪了。医生正确判断出了未来影星需要什么音乐进行治疗,但他只是凭借个人灵感挑选出了最合适的音乐。现在一切都发生了变化,现代化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的出现,帮助音乐疗法逐渐成为一种有效的新疗法。

  当然,现在为患者选择最适宜的治疗音乐时,主要还由音乐医师决定。计算机智能化水平虽然很高,可提高专家的能力,辅助查清许多细节,对患者进行迅速测试,但毕竟只是一种工具,最后决定还应由医生做出。况且,音乐疗法的出现与人类的精神财富密切相关。心理健康状况不佳是很难保障生理健康的。

  音乐疗法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能在很大程度上同时调整患者的身心,在治疗身体的同时治疗心灵。许多患者都适宜音乐疗法,如神经系统疾病,神经紧张、神经衰弱、失眠、精神错乱等,也可治疗高血压、局部贫血性心脏病、胃炎、痉挛性结肠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泌尿系统疾病等,在其他一些与心理情感状态有关的疾病方面也有疗效。另外音乐还可止痛,发挥类似于止痛药的作用,缓解疼痛,包括牙痛。音乐疗法几乎没有任何副作用,具体疗效取决于患者的乐感。没有乐感的患者在接受音乐疗法时应谨慎从事。

  要想接受音乐治疗,患者先要填写一张精心设计的调查表,医生据此查清患者更喜欢、亲近和接受哪种类型和风格的音乐。音乐医师然后进行深入的调查,评估患者当前的心理情感状态,迅速诊断患者身体中最重要系统的健康状况、情绪基调、心理活性水平。医生使用专用彩色卡片,在患者面前铺开,让他挑选最喜欢的颜色,然后去掉这种颜色,继续选择,依次选出任何对患者有吸引力的颜色,选择顺序能准确说明患者的精神状态。医生之后借助专用仪器对患者进行测试,做出诊断,然后根据得到的各种信息,为患者挑选治疗音乐,制订治疗计划。音乐作品和乐器都很重要,针对不同脏器的疾病最好使用不同的乐器,肝脏疾病适宜使用管乐,心脏疾病宜用琴乐。

  治疗必须在光线不太充足的大房间内进行。在与医生交谈片刻后,患者舒服地坐到躺椅中,开始倾听专门为他挑选搭配的音乐节目,音量根据个人感觉灵活调整,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佩戴耳机。一次要听30-45分钟,总次数视具体情况而定,一般为10-12或15-20次。治疗期间病人状况会发生变化,医生要适时控制调整。

  音乐疗法的主要目标是恢复患者身体机能的和谐。在对待儿童患者时需要特别谨慎,在音乐疗法领域对儿童患者的试验也很多,不久前得出的非常有意义的结果表明,音乐疗法可以帮助儿童学会与伙伴们正确相处,缓解和同龄人接触困难的自闭症状,在智力和情感发育上也有较好作用。在音乐疗法中,医生的个人品质也很重要,在治疗儿童患者时,特别需要善于与患者沟通的交谈能力。

  沙拉亚医生最后强调,现在音乐疗法还是一门较新的医学专业,用其治疗重病是音乐医师们毕业的事业。健康人平常也可根据不同情况,挑选相应的音乐作品,及时放松心情,调整精神状态。今后音乐疗法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试验表明,管弦乐还可刺激细胞活性,阻止一些病毒滋生,可辅助治疗重病,甚至还能防治传染病,这绝不是什么无稽之谈,俄罗斯古时曾为钟声防治疫情的先例,在医学实践上借鉴传统经验是非常有益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