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俄能源合作已经结束磨合期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17日 閲读次数:2689 新闻来源:学习时报
  最近出版的《学习时报》刊载了中国社科院原俄罗斯经济研究室主任陆南泉的分析文章,就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能源合作前景进行了展望和分析。他表示,中俄两国在该领域已经结束了磨合期,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合作时期。

  他指出,今年3月普京总统访华,除了出席标志着中俄关系进入一个崭新阶段的“俄罗斯年”开幕式外,两国能源合作问题成为一项重要的内容。普京的这次访问,可以说在能源合作方面结束了磨合期,开始进入一个新时期,主要表现在:

  一是能源合作有可能全方位与多层次的开展。普京这次来访,双方就能源领域合作签署了22个文件,这些文件涉及到石油管道、天然气管道、油气勘探与开发、油气加工及电力等方面的合作。还要求两国能源主管部门和公司积极推动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原油、天然气的管道项目。

  二是能源合作有可能从论证阶段逐步走向落实阶段。两国要求有关公司开展工作,逐步落实双方能源合作项目,进而在长期和互利的基础上签署能源领域合作的政府间、部门间协议。

  三是两国对能源合作重要性的认识有提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中指出:“中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向高水平发展,对进一步深化双边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四是普京这次访华在能源方面的举措,反映了俄罗斯能源出口战略的变化,即改变能源出口过于单一的面向西方国家(目前向欧盟的出口占俄罗斯油气出口总量的85%),而是要“把东方视为一个战略方向”,以便能参与到经济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中去,而这一地区又是大量需要能源。

  俄罗斯学者鲁巴诺夫在其题为《中国―这是长久之计》的文章中谈到这一问题时指出:“欧洲并不是最吸引人的买家,其能源需求增长缓慢,竞争激烈,价格低于东北亚。同时,欧洲消费者和对欧出口过境国联合起来向我国的油气供应者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而远东地区情况正相反,因此我们必须考虑能源销售多元化,考虑增加对东亚地区的出口。”他还指出:“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对能源的需求增长将是长期的。如果俄罗斯真的想成为世界能源大国,就必须进入这个市场,因此而源源不断地获得的资金将增强俄罗斯在新的全球经济中的分量。否则,俄罗斯将在能源领域失去主动性。”因此,他认为:“能源合作是俄中关系中的一个关键的课题,对两国都非常重要。而对俄罗斯来说,中国方面的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以上的分析说明,俄罗斯能源出口战略变化,既有利于俄罗斯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战略,也有助于中国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战略。

  能源合作提升经贸关系

  作者认为,对中俄能源合作出现的新情况,一方面说明两国能源合作是在向前发展,预示着良好的前景;但另一方面亦应看到,一些项目的落实还任重道远,石油管道建设与天然气合作等方面,目前双方只是决定投资方案的论证及可行性研究,而现在签订的一些文件仅仅是原则性的框架协议。正如中石油总经理陈耕讲的:“所有的项目都需要可行性研究,这和最后能不能成功是两回事。在可行性研究论证后,才是设计方案。”“当前,中俄能源合作的重要任务是切实地把已经签订的协议扎扎实实地落实,使其切实结出成果。”这说明,今后中俄能源合作的关键是如何通过双方努力一步一步地加以落实。中国方面由于铺设石油管道问题经历的曲折,一些人对双方能源合作前景存有一定的疑虑,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笔者认为,对中俄能源领域合作前景既不能盲目乐观,认为现在所谈的一些能源合作项目已板上钉钉了,这显然不符合实际;但持悲观的志度也是没有根据的。在笔者看来,如果从两国的长远战略利益与互利互惠的原则出发,从扩大两国经贸合作领域与提高质量客观要求加以分析,那末,今后中俄两国能源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它在双边经贸关系中的地位将日益提升。这是因为:

  第一,俄罗斯油气资源丰富,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大能源出口国,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石油需求旺盛。这是中俄双方能源合作的基础性条件。

  第二,随着能源出口国都在积极实行多元化政策,使得能源产品的全球化趋势也得到发展。能源生产国在全球寻找销售市场,能源消费大国也在不断使石油进口的多元化。中俄两国互为最大的邻国,因此俄罗斯向中国出口油气在经济上最合算,政治上最安全。加上中国能源市场大,因此也是最稳定的市场。俄失去中国这个能源的市场是不可思议的。

  另外还应看到,俄罗斯能源出口战略东移对中俄能源可能产生的影响。人所共知,俄罗斯利用能源(特别是石油与天然气)为其外交政策服务,力求通过能源外交获取最大的政治经济利益,实现“国家利益最大化”的能源外交政策。前面我们已提到,长期来能源出口的主要地区是欧洲,俄近几年来,日益认识到,能源出口的这种单一化对其是不利的。因此正在实施能源出口多元化战略。向东移,转向中国等亚洲国家是俄实现这一战略的主要内容。这可以提升俄能源出口的战略利益。俄学者评论说:如果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对亚洲的出口量占到总出口量的20%―30%,那么就可摆脱对单一进口商的依赖,在与欧洲就新的天然气项目进行谈判时,立场可以更加强硬。”日本报刊引用俄能源研究所负责人的话说:密切中俄能源关系也是对欧洲日益增强的反俄压力做出的回答。另外,应该看到,俄能源出口东移,面向中国等亚洲国家,对其加强与亚洲各国的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当今亚洲地区迎来了有史以来较为稳定的和平发展时期,已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有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区域合作进程快速发展的地区,并正在形成平等、多元、开放、互利的地区合作新局面。

  从以上简单的分析可以看到:首先俄能源出口战略东移,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出于长远的战略利益考虑,俄需要密切与亚洲国家的经济关系,以便推动俄经济的发展;其次,俄能源出口战略东移,对推动中俄能源合作所产生积极影响已显露,能源合作的机遇在增加、合作潜力将进一步发掘。今年3月普京总统访华双方在能源合作领域所取得的新进展亦可作为一个例证。

  第三,中俄能源合作不只限于石油,还包括天然气、电力与核能等。这次普京总统访华,两国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访录》。这份文件规定,俄罗斯将从2011年开始通过东西伯利亚与西西伯利亚两条线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每条线路的年出口量约为300―400亿立方米。据俄方透露,最先输往中国的天然气是来自亚马尔,这里的天然气将通过新建的“阿尔泰”管道由西西伯利亚输至中俄西段边界进入中国新疆,最终与中国的西气东输主管道连接。考虑到中国对天然气需求量不断增大,俄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还表示,两国还可以合作在俄境内大陆架生产液化天然气。

  在电力合作方面,中俄双方亦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2005年7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并就输电方式、规模、定价原则、进度安排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达成一致。这次普京总统访华,双方又签署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面开展从俄罗斯向中国供电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的协议》。今后在电力方面的合作,设想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扩大边境输电规模,到2008年由俄远东向中国黑龙江省输电,年输送36―43亿千瓦时;第二阶段,到2010年向中国辽宁省电网输电,年供电量为165亿―180亿千瓦时;第三阶段,到2015年由俄远东向中国东北、华北输电,年输电量为300亿千瓦时。

  在核能合作方面亦有很大潜力。江苏田湾核电站第一期工程为中俄今后在这一领域的进一步开展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按中国发展核电站的计划,今后15年至少要修建30座核反应堆。俄罗斯准备积极参与,现俄原子能建设出口公司正与美国西屋公司和法国海法公司竞标中国四座核反应堆工程。

  关于输油管道问题,在笔者看来,只要俄政府正式批准与启动远东原油管道一期工程,就有望建设通往中国的原油管道支线。普京总统已多次明确表示,铺设从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输油管道已做出决定,俄联邦生态、技术及核监督局的专家委员会,于2006年3月3日批准了修建这一项目。根据俄方媒体报道,普京已作出决定,该管道于2006年4月28日破土动工。这一输油管道第一期工程建设将于2008年11月完工。石油运送到太平洋沿岸后,将通过载重量30万吨的运油船出口到日本、韩国等国家。此外,在斯科沃罗基诺地区(它离中国边界60公里)还将修建通往中国的支线输油管道,预计每年可向中国出口3000万吨原油。

  据有关报道,在2006年底前,中俄还将建立两家联合石油企业,其中一家在俄罗斯,另一家将建在中国。在俄注册的石油联合企业可获得自然资源勘探及开采许可;在中国注册的联合石油企业,将在中国从事石油产品加工与零售。

  从中俄能源合作的发展趋势看,现已不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其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在不断拓展,正在从一般贸易逐步向生产合作与相互投资方向发展。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