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欧美防着俄罗斯打能源牌
发布时间: 2006年5月10日 閲读次数:3965 新闻来源:人民网
近段时间,俄罗斯又频频亮出“能源牌”,这让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盟感到不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4月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欧美应联手对付俄“能源牌”,美国对此做出了积极反应。专家预计,7月份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8国峰会上,俄罗斯将面临来自美欧的联合发难。
  欧盟向美国发出联手的信号
  本报记者也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在会上,巴罗佐表示,美欧需要加强合作,为能源供应建立必要的市场条件。
  对于莫斯科频频以切断能源供应相要挟,巴罗佐的表态很坚决:“我们再也不能听任和容忍能源市场的不可预测性。”他不点名地批评了俄罗斯:有人正在越来越频繁地利用能源作为政治强权的工具,欧洲与美国必须一起发出明确的信号,对能源供应加以规范。
  俄罗斯目前控制着欧盟近40%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欧盟一直担心俄罗斯减少对欧洲的输气。今年1月,俄罗斯因价格争议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同时给了欧洲一个警告。前不久,俄国营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因进军欧洲零售市场受阻而扬言要把对欧洲的能源供应转往亚洲,更让欧盟感到不安。
  美国对联手建议反应积极
  当天参加论坛的美国副国务卿弗里德称,布什政府准备与欧洲合作促进国际能源供应的市场化和非政治化。弗里德在会后对记者说:“美国希望与欧洲一起促进在欧亚能源供应机制中的共同利益,这一机制应该是基于商业原则、不受政治干预的,并且减少对单一能源的依赖,避免某个国家对能源供应的控制。”他的这番话显然是针对俄罗斯的。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十分有限,但美国政府并不愿意看到俄罗斯凭借能源筹码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更不愿意看到欧盟因能源问题而受制于俄罗斯。
  《金融时报》29日还报道说,美国政府正试图拉拢中亚能源生产国,推动建立绕过俄罗斯、且将伊朗排除在外的新油气走廊,以削弱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供应问题上日渐增强的控制权。
  俄罗斯希望淡化能源问题
  面对西方国家不断提高的警觉,俄罗斯一再安抚,希望化解这种恐慌情绪。
  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会见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时,有德国记者就此向普京提问,普京当时显得有些生气,他反问说:为什么西方国家的公司可以用市场的手段解决同别国的纠纷,而当俄罗斯的能源企业这样做的时候就被称为是威胁了呢?
  为了让欧洲国家放心,普京告诉来访的默克尔,未来欧洲大陆需要多少能源,俄罗斯就供应多少。前不久,克里姆林宫一位高级官员再次表示,俄罗斯希望与欧洲在能源问题形成互相依赖的关系,而不是控制关系。
  欧洲难摆脱对俄能源的依赖
  “尽管俄罗斯也需要欧盟的投资来发展能源工业,但相比之下,欧盟更需要俄罗斯。”这是欧洲议会一位议员前不久对本报记者说的一番话。可以说,面对俄罗斯的“能源牌”,欧盟手中并没有太多的牌好打,离了俄罗斯的天然气,不少欧洲国家恐怕就得“挨冻”。
  在欧盟内部,关于如何与莫斯科打交道却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比如波兰等中东欧成员主张对俄强硬,而法、德等国主张温和。莫科斯抓住了欧盟内部存在的矛盾与弱点,采取“分而治之”的办法来瓦解欧盟内部的团结。如德俄就通过波罗的海铺设天然气管道达成协议,让波兰很不满。波兰国防部长甚至将这一协议与1939年苏德条约相提并论。
  面对当前形势,欧盟意识到光靠内部力量似乎无力破解目前局面,于是开始借助外力,寻求与美国联手。
  其实,在能源问题上,欧美也存在着不少分歧。如欧洲人一直在敦促美国节能,但进展并不尽如人意。如今两家能够联手,也是因为互有借重。美国希望借助欧盟与俄罗斯的传统联系来推进俄罗斯的民主化,欧盟希望借助“山姆大叔”的力量来保证能源供应安全。美欧联手之后,势必在俄“入世”、8国峰会等问题上加强了“话语权”,由此对俄罗斯构成的压力可想而知。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欧美 俄罗斯 能源牌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