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禁止进口格鲁吉亚葡萄酒 格总统来华推销(图)
发布时间: 2006年4月18日 閲读次数:5130 新闻作者:江嘉波 新闻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只有三十多岁 反腐手腕很硬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

  来华推销本国美酒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10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这是13年来格鲁吉亚总统第二次访华,标志着两国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有资料显示,萨卡什维利是全球最年轻的总统之一,他当选总统时只有36岁。

  萨卡什维利在访华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格鲁吉亚是中国西北地区通向欧洲的枢纽,是中国商品通往欧洲的桥梁。中国20多年来的迅速发展和创造的经济奇迹使格鲁吉亚相信,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对格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文是21世纪的语言,他希望格鲁吉亚的青年不仅学习英文,还应该有更多的人学习中文。

  法新社在有关格总统访华的报道中说,格总统是带着“开辟葡萄酒市场”的任务来华访问的,并认为向中国出口格鲁吉亚葡萄酒是萨卡什维利此次北京之行“最重要的”使命。俄罗斯媒体也说,如果能做好北京的工作,格鲁吉亚的葡萄酒就不愁没有销路了,“中国人可以喝掉所有格鲁吉亚的葡萄酒”。事实上,这些媒体不过是拿葡萄酒说事,本意依然是对紧张的格俄关系进行炒作。

  俄罗斯卫生部日前宣布禁止从格鲁吉亚进口葡萄酒,理由是酒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杀虫剂成份。格方认为,问题不在葡萄酒上,俄方的决定有众所周知的政治背景。格总统恰在此时访华,又有一群葡萄酒业的老板随行,媒体当然要对此进行炒作。

  事实上,如果能够增加向中国出口葡萄酒,那将可以补偿俄罗斯拒绝进口格葡萄酒给格方造成的损失。格鲁吉亚是著名的葡萄酒之乡,资格可能比法国还要老得多。一百多年来,俄罗斯人一直喝格鲁吉亚葡萄酒,目前每年从格进口近200万瓶。中国人对格鲁吉亚的葡萄酒还很陌生,但如果宣传推销工作做到位,来自外高加索的佳酿或许会在中国有极好的销售前景。

  在反腐斗争中崛起

  萨卡什维利1967年生于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由于父亲移情别恋,他的青少年时期是在单亲家庭中度过的。能考入基辅国际关系学院,说明他天资不错。因为从勃列日涅夫时期开始,“国关”就一直是苏联门槛最高的学府。苏联解体后,萨卡什维利先后到美国、法国和意大利求学,不仅获得两个法学学位,而且获取了可以在美国当律师的资格。

  萨卡什维利完全可以留在国外享受高收入生活,但他选择回到动荡的格鲁吉亚创业。或许他天生就不喜欢安逸平静的生活,他喜欢搞政治,并一心想当总统。由于与时任格议长的日瓦尼亚是朋友,又受到谢瓦尔德纳泽总统的赏识,萨卡什维利回国后立即步入政坛并成为国内高官中的另类和知名人物。

  在当了议员和司法部长之后,他完全可以安静下来,像其他高官那样享受权力带来的利益和快乐。但是,萨卡什维利没有那样做。他再次选择了冒险,就像他选择归国从政一样。他开始在自己所领导的司法部掀起了一场变革——指控并查处腐败分子。反腐斗争让他成了反对派的领军人物。

  2003年的“玫瑰革命”中,反对派成功“逼宫”,谢瓦尔德纳泽黯然下台,萨卡什维利成功当选格总统。当时萨卡什维利只有36岁。

  选出了如此年轻的总统,即使是格鲁吉亚人自己也感到十分吃惊。总统大选前,格国内整个知识界还在拿那张过于年轻和稚气的脸蛋开玩笑,称他为“玫瑰总统”。然而他不仅当选了,而且得票率高达96%。

  他的当选是对传统观念的挑战。在不少人的观念里,36岁的人是不能当总统的——经验不足,想法单纯,欠缺处世之道。据说,意识到他这样的年轻人对自己地位的挑战,谢瓦尔德纳泽曾打算修改宪法,把竞选总统的年龄资格增至45岁。但后来发现,全世界只有印度尼西亚一个国家有这种限制。

  从不躲在保镖身后

  独立以来,格鲁吉亚发生过内战和内乱,政局一直不稳。能让各派政治力量都服从总统府的指挥,对一个年轻总统来说并非易事。但是,萨卡什维利做到了。他风格硬朗,办事果断,但也不乏外交手腕,头脑也相当清醒。作为政治家,他最突出的特点是胆量过人。

  人们从电视机里看到,他从不躲藏在保镖身后,而是从车上下来,直接走向情绪不稳的人群。有些时候,人群中很多人握着武器。在调解国内地区间关系方面,萨卡什维利表现得相当出色。

  格舆论认为,萨卡什维利作为总统的功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他是一个敢于反腐败的总统。萨卡什维利让某些权贵感到畏惧,他狠狠打击黑手党与政府官员狼狈为奸的犯罪活动。因此总有人想杀他,连导弹都准备好了,预备在机场附近将他的专机击落。其次,他是一个平民总统。萨卡什维利关心底层百姓的生活,在提高退休金、政府补助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采取了坚决措施。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