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新纳粹散布种族说 俄罗斯担心排外情绪蔓延
发布时间: 2006年4月12日 閲读次数:4960 新闻作者:姚雨杉 张楠伊 新闻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4月7日凌晨,一名塞内加尔青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一家夜总会门前被枪杀。此事迅速引起俄罗斯国内的一片谴责声。人们注意到,近一个时期以来,这类针对外国人或者外族人的暴力惨案,变得越来越多了。据俄内务部统计,2005年圣彼得堡光头党袭击外族人的事件就达1000多起。另有数字说,俄罗斯去年的种族暴力事件共造成28人死亡,366人受伤。而今年的种族暴力事件已造成至少7人死亡,79人受伤。极端民族主义思想是否会在俄罗斯蔓延,成为很多人心中的问号,也引起了俄罗斯政府的高度重视。俄强力部门已经表示要坚决打击这类行为。一位俄学者对本报记者说,鉴于俄罗斯正在致力于现代化,并分享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成果,它必须向外界证明:这个国家是开放的、安全的。

  新纳粹做出“歇斯底里的回应”

  7日凌晨的血案发生后,俄警方在现场找到了一支印有纳粹标志的猎枪,俄总检察院已将此案列为种族主义谋杀案来处理。数小时后,一个自称“自由党”的组织在网上扬言:“对这个城市的清洗还将继续。”俄公众院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这起骇人听闻的谋杀案,并号召俄全社会都要重视排外主义倾向,加强反对排外主义的立法。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指出:“俄护法机构应阻止极端民族主义的蔓延。为了同这种形式的法西斯主义作斗争,俄罗斯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其中包括反对极端民族主义的法案。”

  近来,光头党袭击外族人的恶性事件屡有发生。4月1日,一群光头党分子在莫斯科袭击了黑头发、黑眼睛的俄联邦一个共和国的文化部长杜托夫。2日晚,一名25岁中国女留学生在圣彼得堡遇袭。3日,一伙光头党分子在莫斯科红场附近的地铁站围攻俄独立电视台制作人米尔佐耶夫,用啤酒瓶将其打得头破血流,袭击的原因仅仅因为他是长着黑头发的阿塞拜疆人。据称,希特勒的生日在4月,因此每年的4月都是俄罗斯光头党肆虐横行的季节。

  针对光头党猖獗的活动,俄罗斯一位知名的公共关系专家古尔曼开出了“100名新纳粹分子”名单,其中包括了身为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的“自由民主党”人库尔亚诺维奇、“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和国家杜马副主席、民族主义者巴布林等。

  对此,库尔亚诺维奇4月7日针锋相对地挑出了100名反纳粹人士,并给他们戴上“俄罗斯人民的敌人”的大帽子。其中,受到广泛尊敬的人权活动家阿列克谢耶娃和古尔曼分别居于榜首和第三。“俄罗斯人民的100个敌人”的名单被抛出后,立刻引起俄罗斯多家媒体的关注,库尔亚诺维奇却始终躲着媒体不接受采访。古尔曼称,自己开出的“新纳粹”名单招来了对方“歇斯底里的回应”。

  白种人的“基地”组织?

  据莫斯科的人权委员会统计,俄现有大约5万名光头党,没有统一的组织,以小犯罪团伙的形式散布于全俄各地。光头党成员大多是青少年,信奉极端民族主义和纳粹主义,主张白人至上、仇视外族人、崇尚暴力,其口号是“俄罗斯是俄罗斯人的国家”。俄人权专家恰尔雷指出,目前俄联邦一级的民族主义政党和组织有7个,地方性民族主义组织也很活跃,主要攻击对象是非洲人、亚洲人、高加索人等非斯拉夫民族的人。

  苏联解体后,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一些人把社会上出现的种种问题,都归咎于外来人士的“入侵”,认为外族人在俄经商、工作和求学抢夺了他们的工作机会,因此他们特别仇视外族人。有人甚至公然叫嚣:“我们是白种人的‘基地’组织,我们不在乎死多少非俄罗斯族人,死得越多越好,我们的圣战时代已经来临。”去年底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3%的人支持“俄罗斯是俄罗斯人的国家”的口号,60%的俄罗斯人主张限制外来移民进入。另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统计,43%的俄罗斯人认为俄罗斯族比其他民族拥有更多权力,23%的人承认自己讨厌来自北高加索的移民,3%自称不喜欢中国人,2%自称不喜欢犹太人。

  此外,五光十色的外来文化、变形的爱国主义、别有用心的俄罗斯民族主义、急速发展的财阀和黑道的敛财手段都对不谙世事的青少年产生了负面影响。一些政客的话也蒙蔽了那些没有是非分辨能力的未成年人。“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就曾公开宣称要向整个伊斯兰世界宣战,并且要把“所有形迹可疑的人驱逐出去”。

  俄罗斯向排外主义宣战

  俄罗斯光头党早已世界闻名,这在很多俄罗斯人看来是很让他们的国家丢面子的事。排外主义的蔓延也让俄精英阶层高度关注,他们非常担心排外主义的泛滥,最终受伤的只能是俄罗斯自己。他们指出,极端民族主义不但会打击俄罗斯的国际形象,而且将危害经济,危害国家安全和公众生活。一位学者甚至称,如果人们都害怕移民俄罗斯,难免有一天,“俄罗斯会成为领土广阔但渺无人烟的国度”。

  俄总统普京就将种族主义问题称为“传染病”,并表示要坚决打击。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苏尔科夫指出,如果奉行所谓的“俄罗斯人的俄罗斯”的口号,对俄罗斯而言只能是死路一条,将会导致俄发展无路可走。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呼吁,应该将带有种族袭击目的的犯罪定性为恐怖主义。

  为了引起公众和当局对有关问题的高度关注,俄罗斯《消息报》曾在《从各民族友谊到各民族战争》的通栏标题下用一整版讨论各民族关系问题,称“仇恨只能引发更深的仇恨”。《共青团真理报》评论员也曾撰文表示,坚信大多数同胞随时准备抵制阴暗的本能和愚昧的仇恨。

  俄罗斯一些著名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4月7日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反法西斯主义组织,参加该组织的有国家杜马议员罗森堡姆、俄联邦委员会代表纳鲁索娃、作家利普斯克罗夫、著名教练加扎耶夫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该组织在成立声明中强调:“我们这个组织的目的就是要与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和法西斯主义作斗争,并且不能容忍它们的存在。”利普斯克罗夫说,目前俄罗斯有100多家报纸和杂志带有种族主义倾向,他号召俄媒体不要给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提供舆论阵地。纳鲁索娃提醒俄罗斯人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当年德国的年轻人聚集在慕尼黑的啤酒馆里的时候,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而法西斯主义就是这样产生的。”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