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哈马斯拟接受邀请访问俄罗斯称向普京致敬
发布时间: 2006年2月11日 閲读次数:3756 新闻作者:江玮 新闻来源:新京报
哈马斯最高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勒9日表示,哈马斯愿意接受访俄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宣布,他打算邀请哈马斯领导人到俄罗斯访问。哈马斯向普京总统的声明致敬.马沙勒在卡塔尔首都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向俄罗斯有胆识的立场和普京总统的声明致敬……他并不认为哈马斯是一个恐怖组织”。
  “如果我们收到邀请,我们就将接受。”马沙勒认为,俄罗斯的姿态将在国际关系中产生平衡,而“随着美国政府发现自己陷入僵局,美国的影响力将开始削弱”。哈马斯的另一位高级领导人哈尼耶9日也表示,如果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哈马斯领导人发出正式邀请,他们将“很高兴”访问俄罗斯。
  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发言人萨米·祖里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为了加固我们和西方的关系,尤其是和俄罗斯政府的关系”,哈马斯将接受莫斯科方面的邀请。他表示,这将为哈马斯提供一个机会“阐释它的立场和它对以色列方面‘欺骗’政策的看法”。马沙勒同时表示一个哈马斯代表团近日将赴拉美国家访问,这些拉美国家“一方面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受够了美国的世界政策”。
  普京 必须尊重巴人民选择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在西班牙访问时宣布,他打算邀请哈马斯领导人到俄罗斯访问。“我们从来不认为哈马斯是一个恐怖组织。我们和该组织保持着联系,并有意在不远的将来邀请他们的领导人到莫斯科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尽管哈马斯仍未放弃暴力和承认以色列的存在,但普京认为,是时候让世界接受巴勒斯坦大选结果并展开与哈马斯领导的政府合作了。“我们现在必须承认哈马斯通过合法途径获得了权力,必须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选择。”普京说,但普京没有透露将在哈马斯组建政府之前还是之后发出邀请。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俄此举是为了避免巴以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寻求巴勒斯坦、以色列和国际社会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哈马斯政治局副主任阿布·马尔祖克10日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俄罗斯将成为中东问题的主要调停者,填补美国遗留的真空。
  “美国在该地区的政策失败后留下一个真空,这个真空将被其他国家填补。我们相信,这个国家就是俄罗斯。”
  ■反应
  “俄从背后捅了以色列一刀”美国以色列要求俄罗斯做出澄清和解释
  在俄罗斯总统向哈马斯领导人发出访俄邀请后,以色列和美国反应强烈,一致要求俄罗斯就此做出解释。以部长称,俄罗斯从背后捅了以色列一刀。
  以色列外交部长利夫尼表示,俄罗斯的这个决定是一个“灾难性的急剧下滑”,可能导致一些国际力量和哈马斯妥协。以色列交通部长谢特里特则指责普京的邀请“从背后捅了以色列一刀”,“我们必须使用一切办法反对这个邀请”,“如果不改变其对哈马斯的态度,那么俄罗斯就没有资格插手巴以谈判事务……如果我们邀请车臣代表到耶路撒冷,莫斯科会做何反应?”
  以色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路透社称:“这不仅扇了以色列一巴掌,也扇了西方国家一记耳光。我们在等待俄方的解释。”
  普京的表态也招来了美国政府的不满,美驻俄大使已要求俄罗斯澄清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问莫斯科的意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9日表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在磋商后一致要求哈马斯承认以色列、停止暴力和尊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与以色列达成的各项协议,美国希望“俄罗斯能向哈马斯传递同样清晰、强烈的讯息”。他说:“我们要求俄罗斯澄清一下,他们到底有什么意图,又有什么计划?”
  麦科马克指出美国“不会和一个恐怖组织有任何接触”,但他同时否认俄罗斯发出的邀请将破坏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团结。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日表示,希望哈马斯放弃暴力活动并承认以色列的存在。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哈马斯更多的时间实现政策转变。同一天,布什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一致强调,哈马斯必须解除武装,并承认以色列。
  ■连线
  俄罗斯旨在获得更多主动权
  对于普京此番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俄的举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认为这出其不意,但也在情理之中。俄罗斯希望这个决定能够使它在解决中东问题上赢得更多的主动权。
  王郦久指出,俄罗斯从来就不认为哈马斯是一个恐怖组织。在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后,俄罗斯更没有理由拒绝和哈马斯的对话。因此,按照俄罗斯的一贯立场,邀请哈马斯访俄也是正常之举。在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俄罗斯、美国、联合国和欧盟)中,欧美比俄罗斯具有更大发言权。俄罗斯希望这个决定能够使它在解决中东问题上赢得更多的主动权。为了在中东地区有所作为,无论是在哈马斯还是在伊朗核问题上,俄罗斯都采取了比较灵活的策略。
  王郦久认为,俄罗斯邀请哈马斯访俄对推动巴以问题的解决非常具有“建设性”。一方面这可以帮助俄罗斯了解哈马斯上台后的政策走向,另一方面也能帮助西方了解哈马斯,推动各方共同解决巴以问题。虽然美国和以色列现在反应强烈,但他们在经过冷静思考后,都将理解莫斯科的决定。
  此外,俄罗斯媒体分析称,普京此举是明确强调俄罗斯是国际舞台上具有独立行动能力的重要角色,没有美国的参与也能成功推动地区和解进程,哈马斯上台后,普京曾公开指出这是美国中东政策的失败。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