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乌天然气纠纷解读:俄罗斯能源外交露峥嵘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4日 閲读次数:4376 新闻来源:中国广播网
  “你们不但制造了一场能源方面的所谓危机,而且更让它看起来像两国之间的危机。这真是糟糕透了。”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这样责备俄乌双方的谈判代表。

  确实,发生在2006年第一天的俄罗斯与乌克兰天然气事件,在贸易之外,政治因素无处不在。俄对乌不满由来已久,作为这次事件的一个主角、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天然气年开采量超过5500亿立方米,其年总产值占俄GDP的7%。欧洲进口天然气中近30%由它提供。该公司已经成了俄内政、外交的一项由秘密到公开的有力武器。

  一直以来,俄罗斯以优惠价格向前苏联国家供应廉价天然气。但尤先科成为乌克兰总统后,乌加快了靠近北约的步伐,明确表示争取在2008年底前敲开北约的大门。这无疑刺激了俄罗斯。特别是2005年12月初,乌克兰联合格鲁吉亚等国创立了“民主选择共同体”,这对俄罗斯更是当头一棒。俄政治家们指责乌克兰企图以此埋葬独联体,俄媒体也认为这是要给俄罗斯营造一个从波罗的海到黑海以及里海的包围圈。

  乌克兰、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等国不断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左顾右盼。这一脚踩两只船的做法令俄罗斯早就如骨鲠在喉,心生不快。

  俄政治分析家撰文指出,乌克兰之所以这一次在天然气问题上表现十分强硬,一来是由于乌克兰把守着俄罗斯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咽喉要道,二来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约占其天然气购买总量的30%,几乎都要途经乌克兰境内。从这点考虑,欧盟也绝不可能袖手旁观。而且欧盟的确已经忧心忡忡,已决定于1月4日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从土库曼斯坦釜底抽薪

  据了解,乌克兰每年消耗天然气约800亿立方米,其中30%来自俄罗斯。俄罗斯深谙其在乌经济中无法取代的地位,因此就想一箭双雕:不仅可以摒弃“天然气慈善”政策,增加国家财政收入,而且可以收回天然气所经国家的管道控制权,增加在国际能源领域讨价还价的砝码。比如,俄罗斯在与格鲁吉亚的谈判中就明确表示,只要俄罗斯控制了输气管道,对格供气价格将长期不变。

  到目前为止,除对白俄罗斯维持每千立方米46.68美元的优惠价格外,俄罗斯对所有使用其天然气的国家提高了出口价格,但只有对乌克兰的提高幅度巨大——从50美元提高到230美元。这不能不令乌克兰恼羞成怒。

  此前,为了应对俄罗斯停止供应天然气的情况,乌克兰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协议:2006年土库曼斯坦将以每千立方米50美元价格向乌克兰提供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相当于乌克兰所需天然气的一半。乌克兰2005年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380亿立方米。

  然而,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此后也与土库曼斯坦达成协议:从2006年起,俄罗斯以每千立方米65美元的价格,把从土进口天然气从100亿增至300亿立方米。而且仅第一季度就订购了150亿立方米——几乎囊括了土库曼斯坦这季度的天然气生产总量。

  这一做法对于乌克兰来说可谓釜底抽薪。

  俄媒体认为,由于地缘政治原因,俄罗斯只有将乌克兰继续纳入其影响轨道,才能保证自己政治版图的完整和地域大国的地位;俄罗斯把向乌克兰提供的天然气价格提高数倍,显然是想以此影响乌3月份的议会选举,使乌百姓相信尤先科的亲西方政策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同时还可以离间乌克兰和欧盟的关系:一旦向欧洲供气出现偏差,欧盟必将迁怒于乌克兰。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