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兄弟”闹得不可开交 尤先科为何这般硬气?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4日 閲读次数:3747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2005年最后的一个月,俄罗斯和乌克兰这两个原苏联分出来的 “兄弟”之国,把千年之久的友谊抛在一边,在寒冷的东欧大平原上因天然气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俄罗斯要把天然气价格从过去的每1000立方米50美元提到欧洲市场价220—230美元,吵了个把月后,俄罗斯的手已经放到了通往乌克兰的输气管道上的阀门上,再过几个小时,如果双方还达不成协议,俄方就要“断气”。

  在这场艰巨的拉锯战中,乌克兰给人的印象是“强硬到底”。乌克兰为何硬“气”?原来,尤先科敢于同普京以硬碰硬,是因为他手中握有四张他认为的“好牌”,另外还有一个他自己“打死也不说”的个人因素。

  好牌之一:我居中心我怕谁

  乌的天然气运输系统是仅次于俄罗斯的欧洲最大的运输系统,是连接欧洲天然气主产区和消费区的重要枢纽,具有战略意义。

  俄虽是能源大国,但其向欧洲出口的天然气80%通过乌克兰国境运输,借用乌的天然气运输系统。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认为,俄罗斯未必敢冒风险完全中止向乌克兰的天然气管道供气,这管道连的是欧洲好多国家,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举动,而且“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根本没有不冒风险就能解决问题的技术能力”。

  好牌之二:黑海舰队在我这里

  苏联解体以后,俄黑海舰队一直驻扎在乌克兰的塞瓦斯托波尔港。根据两国1997年签署的协定,黑海舰队可以以每年9800万美元的价格租用该港到 2017年。俄黑海舰队在乌境内的驻留,是乌加入北约进程中的一大障碍。而如果黑海舰队被“逐出”乌克兰,北约或美国在乌建立军事基地,这将对俄造成空前的打击。

  在俄乌斗“气”过程中,乌方却提出了跟天然气没有关系的黑海舰队问题。乌总理叶哈努罗夫表示,俄黑海舰队“非法占据”了许多两国协议规定以外的乌土地,因此俄必须额外支付费用。显然,乌克兰意识到天然气价格是一张输不起的“牌”,不惜将“气”和黑海舰队的命运等问题扯在一起,就是要逼俄让步。

  好牌之三:欧美在背后撑腰

  其实,俄乌“斗气”更成为了俄美对乌克兰地缘战略争夺的新一轮决战。据悉,乌克兰那些直锁俄罗斯咽喉的许多招数都是受了美国的指点。

  乌加快与美、英、德、法等国的外交接触,特别是以开放雷达站等方式拉拢美国向俄施压。乌克兰在这次斗气中如此“硬气”,欧美在背后支持是不容忽视的因素。

  好牌之四:乌克兰自己也有气

  据俄新社12月30日报道,乌克兰总理在接受本国电台采访时说,乌克兰与土库曼已经签订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2006年土库曼将向乌克兰提供 400 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本来俄罗斯提前与土库曼签协议就是为了先声夺“气”,断了乌克兰的念头,不想乌克兰此次能在俄罗斯的“后院”这么快就找到了天然气,说明俄罗斯的“后院”并非密不漏“气”。

  难言之隐:斗“气”也是为竞选

  尤先科通过“橙色革命”出任乌克兰总统后,一度人气急升。可是,好景不长,由于他的改革誓言变成了一串串肥皂泡,很多选民们对他非常失望。乌克兰选举又日益临近,尤先科的支持率仍然走不出低谷。

  这次尤先科在天然气谈判问题上,敢于同普京以硬碰硬,其实有一个“难言之隐”,就是借此挑起乌克兰国民的民族情绪,在乌克兰掀起第二场“革命”。果真如此,他的总统位置将继续稳坐下去。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