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乌克兰斗气俄媒体感叹:只有白俄罗斯最可靠
发布时间: 2006年1月4日 閲读次数:4259 新闻来源:消息报
最近发生的天然气纠纷充分揭示了俄罗斯和乌克兰长期以来的关系本质。俄罗斯想告诉欧盟,乌克兰并非是一个善良的伙伴。而尤先科是想给自己的支持者一个信号:我们要独立,不能任凭俄罗斯摆布。乌克兰还想告诉国际社会:不光是乌不满意,这种价格对所有国家来说都不合适。
  虽然乌克兰代表团3日赴俄与其就天然气问题恢复谈判,但分析人士认为,乌总统尤先科在借天然气纠纷捞取政治资本,俄罗斯未必最终赢得这场胜利。
  “橙色革命”曾经令乌克兰普通老百姓陷入兴奋。但当革命胜利后,面对持续恶化的经济形势、不断爆发的政治丑闻和没有任何好转迹象的现实生活,百姓不能不对“橙色革命”的意义产生怀疑。
  据乌官方发布的资料显示,乌通货膨胀率高达16%~17%。首都基辅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已上涨至1公斤约6美元。平均房价每平方米2000美元以上,有些地段每平方米甚至超过3500美元。基辅市民目前大多还住在以前国家分配的“福利房”。年轻人成家后只能租房,或者与父母同住,买房子对许多人来说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尽管政府大幅提高了退休金和工资水平,但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和快速上扬的物价却吞噬了这些实惠。
  另外,“橙色阵营”一些领导人上台后忙于争权夺利,互相攻击,置国家和人民利益于不顾,也使得“橙色革命”黯然失色。尤先科支持率急剧下降,地位岌岌可危。俄罗斯断气一事正好可以令尤先科“收买人心”,激起民众的反俄情绪。
  在俄罗斯历史上,最初形成的文明形态是9至13世纪基辅罗斯时期的“欧俄文明”,它属于欧洲文明的延续。然而随着蒙古入侵和金帐汗国的统治,打断了这一西方文明进程,它同亚洲文明相融合形成了一种“东西混合文明”。因此,在西方看来,俄罗斯不完全是亚洲特色,也不完全是欧洲特色。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心理感觉令俄罗斯本身也常常备感尴尬。
  于是,有学者认为,俄罗斯在普京时代,正通过各种手段拓展其战略空间,以期增加大国的自信。
  如果俄罗斯失去了乌克兰,就会失去自己在黑海的出海口;而乌克兰一旦加入北约,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政治集团就会直逼俄罗斯南大门,给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和民族心理带来极大的威胁和压力。
  这场天然气纠纷令俄罗斯媒体不无感叹地说,看来,在“独联体”国家中,只有白俄罗斯是最可靠的朋友.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