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中国崛起是否威胁世界?
发布时间: 2005年11月16日 閲读次数:3761 新闻来源:voa
  台湾“外交官员”认为中国崛起对世界造成威胁,呼吁国际社会摆脱经济利益,与中国进行有原则的交往。但是美国前任外交官则认为各国应该理性看待中国日益强大的事实,将中国视为挑战,而不是威胁

  高英茂:中国军力提升威胁世界

  台湾“外交部”次长高英茂11月12号在布朗大学的“美中台和平论坛”表演说。他表示,中国的崛起使其军事力量提升,这不仅对台湾,甚至对西太平洋地区和全世界都造成威胁。他提出多项事例来说明中国的军事野心,包括日前中国潜艇出现在日本和美国关岛海域,还有中国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少将7月有关中国核能力足以威胁美国的言论。

  高英茂说,中国军事力量的扩张已经引起亚洲邻国的担忧:美国和日本加强了安全合作,印度也和台湾接触,希望建立战略对话机制。

  他说:“台湾问题已经国际化,印度多方面与台湾接触,希望更了解中国。印度和台湾希望建立战略对话机制和经济合作的关系。”

  吁国际社会遵守原则

  台湾外交部次长高英茂呼吁国际社会在面对中国崛起的时候,不要单单从经济利益的角度出发,而应该考虑到国际道义。他说,在1930年代,如果不是国际社会姑息纳粹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兴起,二战或许可以避免。他认为世界各国在与中国交往的时候应该遵守基本的原则。

  高英茂说:“当然每个国家都追求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但是他们是否能够承受忽略国际道义的代价?我一直赞成和中国交往,但是不能为了交往而交往,必须要有原则。我们认为21世纪最重要的价值就是民主和人权,国际社会应该要求中国朝这个方向发展,而不是说你给我市场,我就解除武器禁运。我认为这是错误的。”

  李洁明:应接受事实

  美国前任驻华大使、也曾经担任美国在台协会主席的李洁明却不认为中国崛起对世界造成威胁。在回答布朗大学学生提问的时候,他批评所谓“中国威胁论”将会实现的预言是天真愚蠢的论调。他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坦然面对中国的崛起。

  李洁明说:“你应该接受中国崛起的事实,而不是期待中国变成什么样子,或是自认可以把中国变成什么样子。你应该知道自己的限制。中国在许多方确实确是一个挑战,但是它不是威胁,而是竞争。”

  李洁明说,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无论中国的立场过去曾经如何变化,甚至与邻国发生冲突,但是国际社会应该务实的思考如何与一个日渐强大的中国共处。

  他说:“1992年2月全国人大在中国领海范围的问题上做出了最明确的表态,强调中国对南沙群岛、台湾和钓鱼台的主权。尽管这个决定触怒了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台湾,他们也都表示抗议,但是后来在所谓的‘中国和平崛起’之后,他们还是让步了。你必须配合现实的发展,不能太浪漫。”

  吁北京台北相互妥协

  尽管如此,李洁明对于台海两岸未来的发展仍然感到乐观。他说,台湾庞大的投资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而中国的文化也影响到了居住和往来于中国的上百万台商。他认为尽管目前北京和台北都强调自己主权国家的定位,但是未来依旧有可能妥协。

  李洁明说:“中国人都懂得互相妥协,过去4000年都是这样的。中国人不会坚持己见,而会达成协议。在过去55年里,尽管双方发生激烈的言辞对立,甚至实际的军事威胁,但是没有人在台海紧张关系中丧生,这是一场文明的战争。就像孙子兵法说的,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也。”

  李洁明表示,台湾近几年尽管政治不稳定,但是无损于民主制度,只是显示出结构性的问题。但是在中国,基层抗议日趋频繁,有可能引发社会动乱。

  峰会焦点为经济问题

  在台海问题上,李洁明说,布什政府对台湾有安全的承诺,但是同时也非常重视中国。美国国务卿赖斯、财政部长斯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已经先后访问中国。布什总统也将于11月19号访华。李洁明认为经济问题将是这次美中峰会的焦点,但是他并不期待双边将达成具体的协议。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中国 崛起 威胁 世界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