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通过并购加强对能源产业的控制力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24日 閲读次数:3138 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控股方米尔豪斯资本公司日前共同宣布,俄气公司将以130.91亿美元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72.7%的股份。这是俄罗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也是世界能源产业第三大并购案,被称为“世纪交易”和“本年度最大的经济事件”。
  俄气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公司,控制着全俄90%的天然气开采,天然气储量占全俄储量的65%,该公司去年开采天然气5450亿立方米、石油1000多万吨,纯收入达339亿美元。俄气公司的控股权掌握在国家手中,俄政府在该公司的股份超过50%。
  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是俄第五大石油公司,去年开采石油3400万吨,纯收入89亿美元。该公司的实际控股方是米尔豪斯资本公司,而后者最大的股东是俄首富阿布拉莫维奇。
  此次俄气公司以每股3.8美元收购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72.7%的股份,此前还从天然气工业银行购买了该公司3%的股份,这使俄气公司占有了75.7%的绝对控股权。
  俄气公司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收入囊中后如虎添翼,一跃成为集石油、天然气产业于一身的俄能源产业巨无霸。俄气公司总裁米勒透露:俄气公司的战略是大幅提高石油业务在整个经营范围中的比例。公司将通过大规模收购石油资产来实现收入的多样化。公司的目标是在2010年前将石油开采量提高到3500万至4000万吨。
  今年3月,俄政府用国有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全部资产置换俄气公司股权,使国家在俄气公司的股份由原来的38.37%提高到51%,从而掌握了俄气公司的控股权。如今,俄气公司又收购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大部股份。从中不难看出,俄政府良苦用心背后的多重战略考量。
  首先,加强国家对油气资源的控制,实现战略资源国有化。俄大部分石油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被私有化了,这使得俄石油出口的丰厚利润大多流入寡头腰包,普通百姓没得多少实惠。为改变石油产业“肥了寡头,亏了国家,对不起百姓”的局面,俄政府正在逐步恢复对油气资源的控制,使能源产业成为国家主导的战略产业。去年8月,普京总统签署了关于限制战略性企业实现私有化的命令,俄气公司等1000多家企业榜上有名。今年8月,俄杜马批准了一项新法案,剥夺了地方州长控制当地资源的权力,并通过增加税赋来干预石油工业生产。俄能源产业联盟执行总裁谢尔基延科说:“俄石油资产多数掌握在私人手中,俄气公司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后,将成为国家控股的超级巨头,这实际上就是不宣而战的国有化。”
  第二,国家在能源领域扶持国有企业,削弱私营公司的力量,防止石油资产外流。以前,俄五大石油公司都在寡头名下,俄政府以“尤科斯事件”为契机解决问题,接着又掌握了俄气公司的控股权。如今,俄五大石油公司中的两个已由政府控股,意味着国家将控制三分之一的石油开采量。俄经济分析师涅斯捷罗夫认为:“石油开采国通常都会将采油权置于国家控制之下,而私营企业掌握的往往是石油加工业,俄罗斯目前正处于某种过渡阶段。”
  第三,通过打造本国能源产业巨无霸来加强能源大国的地位,扩大俄在全球能源市场的发言权。俄总统办公厅主任梅德韦捷夫一语道破天机:“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旨在实现俄气公司的战略目标――――成为全球性能源公司和国际能源市场的领导者。加强俄气公司的地位是巩固俄能源产品市场,确保石油产品供应稳定的举措之一。”作为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一、石油储量世界第八的俄罗斯,其在世界能源产业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此前却苦于没有能与跨国能源巨头一争高下的大公司。俄气公司收购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之后,俄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影响力将得到加强,在参与制定国际原油价格中的作用也将随之提升。
  第四,俄将以油气资源作为战略武器,大打能源牌,扩大地缘政治的影响。俄新社分析说:“在当今世界局势下,能源已成为不比导弹逊色的地缘政治工具。俄作为下一届八国峰会的主席国,要把保障世界能源安全作为全球任务,俄石油产业必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