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Russian
推荐给朋友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首页   

协会介绍   

俄罗斯油画   

商务项目   

留学咨询   

俄罗斯风情   

中俄贸易   

日常服务   

网站导航   
热门排行
最新排行
推荐排行
新闻标题: 俄罗斯矿业现状
发布时间: 2005年10月24日 閲读次数:10422 新闻来源:华人协会
俄罗斯矿业现状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历了叶利钦的私有化改革,俄罗斯的采矿业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据国外媒体报道,普京总统执政以后,俄罗斯又开始重新控制国家的主要矿产资源。西方一些大的采矿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争先恐后地进入俄罗斯采矿市场,经过几年的争夺,没有哪一家公司拿到像样的项目。而俄罗斯的大型矿冶公司,都进行并购合并,组成了十几家巨型公司,西方称它们为寡头,它们控制着俄罗斯最主要矿冶资源的绝大部分。
  政治存在不稳定因素但采矿业的投资潜力大
  按其活力和投资回报率来说,俄罗斯的采矿业是最有吸引力的行业之一,但是,又是被克里姆林宫控制得很严密的一个行业。想要进入,只有在经过仔细的考虑和收集了可靠的信息之后才能进行。对于那些知道在哪里投资和如何投资的公司来说,进入俄罗斯采矿市场,潜在的财务报酬是巨大的。
  最近5来,俄罗斯的采矿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采矿业的大多数股份,现在已经进入了少数几家财务独立、并准备在俄罗斯国内外开展国际合作、新冒险的采矿项目的大公司手中。
  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前景,受到2000年普京总统选举的影响。同时,也保持现有的和在严格控制下产生的寡头们对俄罗斯国内外的实业界发出不同的信息。虽然,俄罗斯人在普京的强权领导下似乎很驯服,然而,实业界看起来比从前更有活力,更需要与外国合作。
  俄罗斯得益于丰富的地下矿藏,2004年GDP达到了6000年增长率是7.1%。主要矿业是石油、天然气、煤、冶金。这些主要的地下财富是俄罗斯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
  5年来,俄罗斯的矿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的几百个星罗棋布的黄金、金刚石、宝石、铁、煤等矿,经过合并后,现在被十几个大的控股公司控制着。
  对照俄罗斯传统的做法,采矿业日益变得更加一体化。由于寡头们发现通过资源的供应者和开发一个紧紧掌握资源的应用者,来获得巨额收益的机会。俄罗斯的矿业从来是首尾不分离的,这似乎是一个规律。现在,俄罗斯采矿业的某些组成部分仍然在进行合并,为外国参与者的进入留下很少的空间。采矿业的资产进行快速合并,从铁矿到煤矿,实际上已经让寡头诞生了。在这方面,寡头在它们需要出现的地方占有市场,实行合资收购,或者是进行战略资产交换。而在这些大的控股公司中,他们自己的投资机会是有限的,因为那些大公司如斯乌伊克、梅泰尔洛恩维斯特、伊弗拉兹、瑟弗斯托尔及其他公司的很大的财务资源,合资合作进入更难开发的资源领域是可以做到的,并且,在某些情况下也是需要的。俄罗斯的矿主希望提醒外国人,在俄罗斯采矿比在世界上哪个国家采矿都困难,主要是由于地体岩层和气候条件不同;他们愿意向外国人提供当地的专门技术,以换取资金与技术的支持。
  世界各地发生的抢夺资源的现象在俄罗斯也正在发生,而且已经迫使政府开始改革采矿法律。同时,南非、巴西、美国、加拿大的公司,已经与俄罗斯的公司签订了在俄罗斯联邦境内外合资经营的协议,并且咨询公司也正在组建。这证明市场的复杂程度在日益增加。GeoExpert公司与加-俄合资的Hatch-RBS公司,为试图应用它们自己的方法,通过俄罗斯复杂的法律,在俄罗斯寻找采矿机会的公司提供很好的咨询服务。
  在俄罗斯,决定公司未来成功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三个:进入资源的安全途径即可靠方法,具有透明度的领导,具有足够的设备、经验和技术。对大多数的控股公司来说,这第一个条件是有保证的,有一些公司已经雇用了顶级的经理,有明确的战略目标,且在重组中做出了努力。但在第三个因素上,大多数公司都是薄弱的,由于当地的制造业在质量与效率上都落后于国际标准,要获得高质量的设备是困难的。对全球设备制造商来说,最大的机会是在俄罗斯的现在和未来几年里,满足它对设备需要的胃口。俄罗斯仅有少数几家独联体的设备制造公司,能满足国际标准。在这些公司中,有俄罗斯的联合重型机械制造公司和贝拉鲁斯的贝拉斯机械制造公司。
  现在,俄罗斯人正在改变他们过去在市场上表现出的那种世故的思想作风,其表现在整个采矿生产活动中,特别重视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确实,俄罗斯的公司已经从过去典型的后苏联设备失修和低效率的状态下行动起来,和10年前相比,他们对健康和安全重视多了,生产组织活动也正在向蓝筹股努力。像库兹巴斯、拉斯维祖戈尔、瑟弗斯托尔、斯乌伊克公司,它们在设备现代化改造、思想领导和环境保护方面,在俄罗斯采矿行业内是走在前面的。
  2005年面对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重要的是普遍预料俄罗斯的采矿法律会改革。对全世界的投资公司、采矿公司、设备制造公司来说,俄罗斯的采矿行业是一个投资潜力很大的行业。俄罗斯的公司已经从苏联型的经营活动方式向现代企业经营方式转变。
  大公司:合并与并购之中
  俄罗斯的采矿市场经过了过去10年并购之后,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少数几家大公司占有了采矿市场的大多数份额,各大公司独自或者相互之间形成了纵向或者横向一体化的公司结构。这些大公司是:斯乌伊克煤-电公司、伊弗拉兹煤-镁-钢公司、瑟弗斯托尔铁矿石-煤-钢公司、阿尔洛萨金刚石公司、诺里尔斯克镍-铜-钯-铂-金公司、俄罗斯铝公司、西伯利亚乌拉尔铝公司、乌拉尔铜公司、米切尔煤-钢公司。俄罗斯的采矿市场基本上被上述半垄断公司控制着:诺里尔斯克镍公司生产的铜和镍,分别占全俄总产量的60%和90%;俄罗斯铝公司生产的铝占全俄铝总产量的70%。从地区分布上看,诺里尔斯克镍公司、伊弗拉兹煤-镁-钢公司在俄罗斯的东部,乌拉尔山脉有乌拉尔铜公司、西伯利亚乌拉尔铝公司、米切尔煤-钢公司和乌格玛克公司,瑟弗斯托尔铁矿石-煤-钢公司在俄罗斯的西部。
  现在全世界的钢厂都是通过可靠的途径获得炼钢原料,而在俄罗斯,两家主要的钢铁公司――伊弗拉兹煤-镁-钢公司、瑟弗斯托尔铁矿石-煤-钢公司的炼钢原料是自己供应的,他们甚至于利用自己掌握原料的优势,把自己多余的原料卖给集团外的公司而获利。
  瑟弗斯托尔铁矿石-煤-钢公司提供了它的一个完善的纵向一体化的过程,股东们看到采煤可以给公司带来综合效益,因为煤可以炼焦,而且还有较强的增长潜力,于是,瑟弗斯托尔铁矿石-煤-钢公司向上游产品发展,进一步收购煤炭资产。1997斯托尔铁矿石-煤-钢公司收购了两家露天铁矿――Karlesky Okatysh和Alenikotsky。这两家铁矿现在由瑟弗斯托尔铁矿石-煤-钢公司经营。这就是纵向一体化的开始。2001团决定加强在西伯利亚库兹巴斯地区的采煤地位。2003下JSC VORKUTAUGOL煤矿,这是一个向发电厂提供汽煤的煤矿。2005年2月,该公司在俄罗斯境内继续收购资产,在库兹巴斯地区进一步收购煤矿资产。
  斯乌伊克煤-电公司是通过收购资产发展起来的另一个主要的控股公司。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经收购了160多家煤矿。该公司的总经理弗拉基米尔?拉谢夫斯基说,在苏联时期,俄罗斯建设的火电厂,是按使用特殊类型的煤设计建设的,这就是说,一些地方的发电厂,必须使用特殊的煤才能发电,不同地方的发电厂用不同的煤发电。为了做到不同地方使用不同的煤发电,每一个发电厂都必须进行调整,因此,看起来好像是有更多的有利条件,简化了发电厂与煤矿之间的联系。从这个观点来看,苏联的基础为这种非常特殊的纵向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在强调纵向一体化的情况下,成本节约作为惟一的要素突出出来了。俄罗斯最主要的钢铁公司之一的伊弗拉兹煤-镁-钢公司,是试图通过收购煤矿降低成本的第一家公司。该公司的总经理阿列克塞?阿布拉莫夫说:“即使在俄罗斯,仍有些很多对我们的战略持怀疑态度的人,当然,批评我们的人,90%是外国人,最大多数是西欧人。所有的大公司都说我们的经营模式是不正确的。在西方,通常的经营方式是集中在核心活动上,每一个人都像是靠外援供应。”举一个例子,伊夫拉兹控股公司在采矿和矿石加工方面利用它现有的先进技术发展生产,同时又投资保持并扩大它的煤矿资产,现在,已经证明伊夫拉兹控股公司的模式在保持自己作为一个主要的钢铁公司的优势方面是有效的。
  一体化的深化是成功的控股公司最有实力的表现之一,少数已经花很长时间收购矿山或者收购业务范围内的另一头的贸易公司的公司,是那些在世界舞台上正在提升竞争力的公司。伊夫拉兹、斯乌伊克、西伯利亚乌拉尔铝公司、米切尔煤-钢公司都是很成功的公司。这些公司都有自己一整套生产体系――矿山、钢厂、经销和贸易,有的甚至参与俄罗斯电力公司。其中最好的是斯乌伊克公司和拉肖维斯基公司,它们都进入了俄罗斯最大的、生产能源占全俄罗斯70%的RAO能源公司的公司董事会。
  煤和铁矿石是活跃的领域,最近,米切尔煤-钢公司收购了雅库梯亚共和国的Yakutugol煤矿的25%的股份。这个共和国的两个大铁矿现在到了阿利晓?乌斯马洛维公司手里。该公司现控制着乌拉尔斯卡亚钢厂,它还将要收购米哈洛维斯基 和利别定斯基两个大铁矿。煤矿和铁矿的所有者的变更是当前的主要活动,在这个领域内,可能还要再过几个月才能告一段落。
  外国投资者有参与空间吗
  俄罗斯主要的大公司不一定希望外国投资,它们有能力自行发展大多数项目,特别是自己内部的设备改进。正像人们所想像的那样,控股公司自己投资的机会是很少的,特别是因为只有极少数的上市公司。许多机会存在于这些集团公司的大型采矿项目之中。俄罗斯的负责采矿的行政人员对俄罗斯资源部应当在2005年底出台的新的投标程序不置可否。早先的迹象表明,对外合作不可能按新的法律框架推进,这对有意参加对外合作的企业来说不可能是一个好消息。
  在有些方面,对外合作还有一定的空间,例如,尤尔马什和斯布格列梅特是与外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成功例子。尤尔马什是俄罗斯的一家主要的机械制造公司,它不断地要求欧洲的设备制造公司为它位于科米洛沃附近的耶加机械制造厂进行改造,实现现代化。这是俄罗斯一个设备制造公司具备合资经营与特别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的例子,展示了现代化管理的技巧。它是少数的俄罗斯采矿机械公司中将过时的苏联时期的设备改造成为成本效率高的设备公司之一,是在技术上投资的一个特殊重点,经过改造,节省了劳动力,也为外国在俄罗斯提高了投资机会。
  斯布格列梅特是俄罗斯一家主要的采煤公司,年采煤量是1290万吨,占库兹巴斯煤田生产量的10%。该公司与美国的因特技术公司签订合同,建设一套新的选煤设备。这个项目的投资将提高该公司的竞争能力,并保证俄罗斯的采煤生产与技术变化保持同步。
  俄罗斯的公司总在寻找新的技术合作伙伴,想要证明它们对外国公司是有很大吸引力的,他们将成为俄罗斯采矿行业的领先者,在过去早已建立的基础上开展工作,利益来自于开采世界上最大的矿藏,表明真心实意想合作。俄罗斯的业主们正在努力与行业内的过时的观念作斗争,它们要通过提高产量扩大它们在世界市场上的份额。俄罗斯作为一个主要的采矿国家,恢复它在全球的竞争者中的完全地位,只是个时间问题。
  地方的设备制造厂求助有能力的伙伴
  没有适当的设备对矿山进行有效率的开采,即使拥有再好的矿山的所有权,也是无济于事的。这种说法的道理是很明显的。现在俄罗斯的矿山公司被迫正在国外寻找他们认为可以依赖的、可达到它们要求的设备制造公司,来推动他们国内的设备制造厂有一个适当的发展。实际上,就是希望将它们的产品质量相当低的设备制造厂,转变为有能力和世界市场上的供应商竞争的设备制造厂。
  俄罗斯的大型采矿与建设设备制造公司――联合重型机械制造公司的主要生产厂贝拉斯,不仅有兴趣,而且有一种精神要为行业的发展做出努力,要与Caterpillar和Komatsu这两家外国大公司进行竞争。贝拉斯的总经理说,他的厂主要为俄罗斯采矿业提供采矿用的矿车和矿石挖掘机。几年前,贝拉斯生产的设备的质量远不能满足俄罗斯采矿企业主希望达到的水平,很明显,就是设备的效率、质量或者强度都达不到世界标准。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需要有可靠的合作伙伴和一定数量设备订货单的支持。俄罗斯的头号煤炭出口商库兹巴斯拉兹热兹戈尔公司投资支持贝拉斯,惟一的目的就是要求它把设备质量提高到所要求的水平。现在,贝拉斯是库兹巴斯煤田露天煤矿设备的主要供应商,它提供了俄罗斯采矿所需要的矿用汽车总量的70%。库兹巴斯拉兹热兹戈尔公司的董事长尼古拉?普利兹也夫说,贝拉斯现在完全知道煤田需要什么设备,例如,煤田刚刚买了新的挖掘机,他们就开发适应新挖掘机负载的新矿车。他们不仅紧跟煤田的需要,而且预测煤田未来的需要,这就是煤田对设备制造厂的要求。例如,贝拉斯生产载货量为320吨的矿车来适应煤田的新挖掘机。普利兹也夫说,俄罗斯的设备制造公司应该比煤田先行一步,而现在他们是落后煤田一步。煤田不应该总是背着设备制造厂前进,因为强烈的竞争与紧迫的市场的要求,煤田也必须在国外寻找供应源。煤田选择挖掘机,因为它是一件最重要的设备,其它的设备都要根据它来选用。这就是煤田为什么想要俄罗斯的设备制造商改进和提高设备质量的理由,否则,俄罗斯的煤田必须永远地依靠国外的设备货源供应。因此,提供给俄罗斯设备制造商的信息是要求他们提高设备标准,把工作做到煤田需用的前头去。
  俄罗斯另一家出类拔萃的设备制造厂是联合重型机械公司,它不仅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有良好声誉,而且在蒙古国、印度、中国的采矿行业里也得到认定是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联合重型机械公司是俄罗斯的一个主要的设备制造公司,它为俄罗斯最大的煤矿公司中的三个公司服务,这三个煤矿公司是:斯乌伊克、库兹巴斯?尤则尼和库兹巴斯拉兹热兹戈尔公司。联合重型机械公司的总经理说,将不断向新产品生产线投资,看来在未来几年里,该公司的潜力很大,为了保证公司的顾客都满意,该公司将在全俄罗斯开设各种服务中心,下一年以合资或者独资的形式,至少开五个服务中心。
  在稳步提高过程中的另一家设备制造公司是尤尔马什设备公司。它得益于它的顾客斯布格列梅特控股公司的高水平投资。斯布格列梅特控股公司的副董事长说,如果他们不爱护自己当地的设备制造厂,设备制造厂将会消失。在国家的设备制造公司发展不充分的情况下,他们随时都可以买俄罗斯的设备,而需要的时候可以买外国的设备。
  其他的设备制造公司都正在尽力满足俄罗斯市场的需要,像维斯特VIST公司那样,采取量身定做的办法,他们为采矿工业设计,为企业实现IT系统。为自动化系统生产了100置,正在开放它们自己与外国设备制造厂合作,努力赶上俄罗斯采矿公司的要求。两个公司都提供有效率的技术,并完成了从苏联时代向现代化转变。随着最好的潜力市场的迫近,合资的价值才能对国外企业明显地显示出来。对外国设备制造公司来说,俄罗斯尚有许多发展空间,无论是直接把设备卖给俄罗斯的采矿公司,还是和俄罗斯的当地较小的公司合作,用他们的设备能力,与他们的苛刻的采矿条件结合在一起,使双方得利。但是,俄罗斯现在是、也许将来永远是最严的实验场所和世界上最大的采矿新领域。
[ 发表评论] [加入收藏] [推荐给朋友] [打印] [关闭]  [论坛讨论]
当前评分:0
Bad  1 2 3 4 5  Good
关键词:俄罗斯 矿业 现状 
..........................................................................................................................................................................................................................................................
协会介绍 | 俄罗斯油画 | 商务项目 | 留学咨询 | 俄罗斯风情 | 贸易信息 | 日常服务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COPYRIGHT(C) 2004 俄罗斯圣彼得堡华人协会 版权所有
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塔林街7栋A座6H 102622
电话:+86 13439175060 ,+86 1057782670,+7 9161052484 电话/传真:+86(10)57782670
电子邮件: trade@china-russia.org , caspw@139.com

京ICP备05021730 , 京公网安备 110115000003